互联网

2023年2月22日首届FHE即将盛大开幕,打造特医食品领域权威盛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0日 11:10

导语:

随着国家健康战略的逐步实施,市场对于特医食品的需求迎来了高速增长,产业迎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罗云波院士牵头,联合国内10余位院士和权威专家,基于我国健康食品的发展现状,分析发展面临的薄弱环节,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趋势判新,拟于2023年2月在海南博鳌举办“博鳌健康食品论坛暨博览会(FHE博览会)”。

首届FHE特邀国际特医食品研发领域的三巨头:雅培、纽迪希亚及雀巢公司,在特医食品分论坛上分别就癌症、罕见病(代谢障碍)及食物过敏这三个议题组织专题会议,展示国际间的最新研发成果及科技创新。

同期博览会上也会有来自雅培、纽迪希亚、雀巢、圣元等国内外特医食品企业的新品展示。本次FHE博览会规模盛大,预计将吸引参展企业100-150家,展览面积将达5000平米,普通食品、食品原料、功能食品、保健食品、膳食补充剂、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药食两用物质及产品、运动食品均可报名参展!此外,国内尚未批准上市,而在国外已批准上市、销售的产品,以及有科学证据表明有健康促进作用的产品,都有机会进入中国。

特医食品满足健康需求,行业潜力巨大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ood for Special Medical Purpose,简称特医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特医食品是不同于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新型产品,是需要特殊食物管理的患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服用的一类具有特殊食物用途的食品。可以促进病人康复,缩短病人治疗时间,改善食用者营养状况,为疾病治疗与保障身体健康提供帮助。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期刊显示,我国至少还有70%的特医食品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从市场总体看,我国特医食品规模占全球市场不到3%,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从临床渗透率看,在美国,有65%的营养不良患者在使用特医食品,英国有27%,而中国大陆只有1.6%。特医食品产业供需关系的严重失衡,导致我国患者营养不良现象普遍,进而影响治疗和术后康复效果,甚至导致死亡率升高,并发症增多,住院时间延长,治疗费用提高,再次住院率提高等。

我国特医食品行业发展速度逐步加快

在我国,《食品安全法》2015年修订后首次明确特医食品的法律地位,并将其与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共同归类为特殊食品,实施最严格监管。截至2022年6月,国内共计83款特医产品获批,其中以雅培、达能、雀巢等国际性大公司为先导。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特医食品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我国特医食品行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中国特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5.9亿元增至2020年的77.2亿元,扩大了约3倍, 2021年增至100.10亿元。

未来特医食品将以明确身份通过医生处方的形式在医院肿瘤、内分泌、外科、ICU等临床科室应用。然而,科普不足和营养教育是妨碍特医食品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特医食品在临床和公众中的普及将会是行业各方亟需解决的问题。

FHE论坛将继续秉承着全链条创新、全产业升级、全健康共享的使命,持续推动全球健康食品科技交流,引领创新,与行业深度探讨并推动特医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首届FHE博览会将汇聚专业的声音,凝聚各方的力量,不断加强全球特医食品产业的交流交易,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