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NebulaGraph 入选 Gartner 全球《图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指南》代表厂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0日 14:22

导语:

图片1.png

近日,国际权威咨询机构 Gartner 发布了《图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指南》,在全球范围内选出32家代表厂商。擅长处理千亿节点万亿条边的超大数据集,同时保持毫秒级查询延时的开源分布式图数据库NebulaGraph成功入选。

图数据库是一种可以将关联数据的实体作为顶点 (vertex) 存储,关系作为边 (edge) 存储,并允许对这些点边结构进行高性能的检索和查询的数据库。因其具备相较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更高效的查询性能、更灵活的数据结构和更直观的呈现方式,图(Graph)正在成为智能分析、AI机器学习等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技术之一。

图技术市场迅速增长

随着图的使用、普及和成熟度不断提高Gartner 预估包括图数据库管理系统 (DBMS) 在内的图技术市场将增长到 32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28.1%

大型传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平台供应商以及初创企业正在瞄准这些机会,随着兴趣和发展势头的扩大,所有垂直行业的数据和分析领导者都支持图形用例,例如客户的 360 度视图、推荐引擎和欺诈检测。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专业人员的使用也同时推动了图数据库的发展——

1. 程序开发人员:更多的面向客户和内部的项目正朝着图(Graph)的方向发展,并把图数据库用作存储和执行的后端。

2. 数据架构师:正在为内容管理、个性化和语义数据操作性设计基于知识图谱的解决方案。

3. 数据科学家:需要使用图数据库,对数据点之间的连接和关系进行高阶探索,以获得更好的见解。

4. 数据库设计者和专家:正在努力支持用户提出基于关系的分析请求,或者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来解决不断增长的半结构化数据。

5. 企业主和领域专家:正在为图形技术最适合的用例寻找专门构建的工具,例如决策智能、专家系统、客户360度视图、欺诈检测和智能调研。

图查询语言行业标准统一

简洁高效、统一规范的查询语言是影响数据库使用体验的重要因素,图数据库查询语言之间的长期竞争也一直是一个挑战,导致了产品功能的显著增强和 GQL 等标准的持续改进。

Gartner 对此评价道,图数据库供应商支持将 GraphQL 作为 API,这样开发人员就可以访问图数据模型,而无需学习 SPARQL 或 Gremlin 来构建查询。此外,RDF 图数据库的供应商正在添加对 openCypher 或 Gremlin 的支持,以支持图遍历。而备受期待的 ISO/IEC 图形查询语言(GQL)和相关的 SQL-to-property Graph(SQL/PGQ)标准——几十年来的第一个此类标准——将帮助图数据库产品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许多供应商都参与了这项工作,包括大型企业数据库的供应商,并将通过此项目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ISO/IEC 预计将在 2023 年发布 GQL 的国际标准,与此同时 NebulaGraph 也正在全力推进 GQL 兼容的开发工作,并预计在下一版本对 GQL 的主要功能进行支持。

云平台助力图数据库行业发展

2020 和 2021年,Gartner 数据管理分析师对 graph 的查询大幅增加。随着收入和渠道的持续增长,数据库厂商对图数据库的兴趣和可见性不断增加,而云部署的不断增加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趋势。云服务提供商(CSP)与其他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市场领导者一样,正在为自己的数据库添加图功能,并在其平台上提供竞争产品。

Gartner 预计,到2023年,云在整个数据库市场的收入百分比将超过 50%(参阅:2020-2026年全球公共云服务,第二季度更新和预测:2020-2026年全球企业基础设施软件,第二季更新),整体数据库市场固有的趋势也在云数据库市场中显现出来。

目前,NebulaGraph 已经在阿里云(Alibaba Cloud)、微软云(Azure)、亚马逊云(AWS)实现上架,省去了数据库部署、性能调优、运维等繁杂过程,支持用户在全球范围内部署并快速扩展计算、存储等资源。随着关系源、对象存储以及数据迁移工具越来越普遍,终端用户越来越希望重用现有数据。而随着云平台提供商进入市场,更多用户也将被吸引使用云作为理想的实验平台。

NebulaGraph:打造更高性能的原生图数据库

图数据库按照底层存储类型可以分为原生图数据库(Native DBMSs)和多模图数据库 (Multi-model DBMSs) 两大类,对此 Gartner 在报告中评论道,尽管这两种图数据库在稳定性、可用性和安全性方面都可以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但原生图数据库在处理超大规模(通常为数十亿个节点以上)的图查询时有更高的性能增益,因此更具优势。

作为原生分布式图数据库的代表,NebulaGraph 在底层存储架构上有充分优势。其原生图存储能够保证高效、实时遍历高度关联的复杂数据,而其 shared-nothing 的架构设计保证系统可扩展性。在实时推荐、金融风控等场景,NebulaGraph 图数据库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应对业务数据逻辑复杂且高度关联、保证实时遍历查询性能、业务数据量迅速增加等挑战。

同时,NebulaGraph 也针对国产化环境进行了适配,并针对 ARM 硬件特点进行了调优,保持了相对性能的稳定。硬件加速和基于硬件的图计算也将显著提高性能,而与用户私有化部署的站点相比,云平台更有可能支持这些选项。同时,NebulaGraph 原生支持了与亚马逊推出的主流深度图学习框架 DGL(Deep Graph Library)的融合,为用户提供给完整的图存储、图计算与图学习能力。

本次成功入选 Gartner 发布的《图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指南》说明了业界对 NebulaGraph 的肯定。随着未来数据规模及其复杂性的爆发增长,图数据技术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NebulaGraph 也将不断努力持续打磨图数据库底座的产品能力,帮助更多用户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关联价值。

参考文献:

[1] Gartner,《 Market Guide for Graph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 Merv Adrian, Afraz Jaffri, August 2022.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