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政策动态 | 两部委: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推进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1日 13:57

导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住建部和民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试点通知》),要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功能。

《试点通知》提出总体要求,要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一、加强安防、停车及充电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

《试点通知》提出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试点任务,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加强供水、供电、安防、停车及充电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完善设施运行维护机制,确保设施完好、运行安全、供给稳定。

行业专家分析,此任务重点聚焦人员通行防疫、老旧社区停车充电难题,要加快落实类似社区“电子哨兵”科技防疫,提升社区防疫效能。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小区要综合考虑一盘棋解决停车+充电难题,需引入社会企业专业的“停车+充电”一体解决方案。

厦门·龙湖花园落地应用捷顺停车充电一体方案

对此,停车行业龙头企业捷顺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社区等目的地充电需求的激增,捷顺的“场+桩+位”全生态解决方案,可通过车位级的充电运营管控,实现油车占位管控、停车费充电费合并支付,提升充电位周转效率,增加物业充电收入和方便车主充电缴费。

二、推进智能化服务,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

《试点通知》还要求推进智能化服务试点,引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与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融合应用,提供一体化管理和服务,提高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对此,行业专家分析,引入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就是要加快提升社区的智慧化管理水平,物业管理要从劳动密集型迈向科技密集型管理,提供更多智慧服务新场景,打造智慧城市和现代化智慧社区。智慧社区、智慧物业已是必然发展趋势,各地社区和物业要加快智慧化建设,特别是中小物业要更加跟进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东莞·海棠里花园落地应用捷顺智慧社区方案

捷顺科技智慧社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试点任务提出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与公司智慧社区方案的建设目标一致。“捷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以社区线下智能人行、车行、视频监控等硬件为数据基础,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软硬件无缝对接、数据互联互通、场景全链路打通,打造“业务易管理、物业增收入、业务优服务和社区居安全”的智慧社区新型建设样板。(更多捷顺智慧社区方案可搜索捷顺科技官网或捷顺业务资讯微信公众号)

三、每城市3-5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

《试点通知》还提出相应工作要求,要结合城镇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城中村改造等工作,统筹推动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因地制宜探索建设方法、创新建设模式、完善建设标准,以点带面提升完整社区覆盖率。

试点工作自2022年10月开始,为期2年,要求组织本地区每个城市(区)选取3-5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编制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目标、试点内容、重点项目、实施时序和保障措施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结合城市体检评估对完整社区试点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遴选一批完整社区样板,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九部门就已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按照智慧城市和现代社区的发展要求,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和智能小区等服务。

随着国家政策的相继落地实施、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将不断深入推进开展,将为增进社区居民福祉、提升城市品质发挥关键作用,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加智慧有温度,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