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盈康一生医疗首次公布未来病房,高品质医疗服务再上新阶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4日 14:09

导语: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深入应用和实践,为医院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方向。11月1112日,年度医疗行业盛会2022上海医交会(第五届全国医交会-第五届医疗赋能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业界精英发表真知灼见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其中,盈康一生旗下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以下简称“永慈医院”)的智慧化发展之路备受关注。

作为智慧医院“永慈样本”建设的领头人,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受邀出席医交会分论坛,分享了智慧医院的建设经验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并首次对外介绍了目前永慈医院正在积极打造的“未来病房”,向参观者展示了一幅生动的智慧化医疗图景。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1114/e1e4ddfe506447f820a86a494c25229d.png

重塑就医体验打造未来医院新范式

“小优,小优,查房。”随着讲解员语音落下,未来病房内的灯光被打开,窗帘缓缓关闭。智慧查房场景、智慧生活场景、智慧沐浴场景也在语音指令下,一一呈现在患者眼前。

这是一个充满智慧的病房,大到智家电视机、智家屏,小至枕头等,与移动医疗设备应联尽联,实现了3D诊疗模型、远程问诊/探视、睡眠管理、用药提醒四大智慧医疗功能;患者的病历、检查结果、康复评定解读及体征监测等数据信息从医生站调取后,投放在电视大屏形成3D可视化患者信息;患者利用电视开发远程探视功能,与家属共同发出指令即可连接家属手机端进行视频通话;患者枕头中配置的睡眠仪模块,不仅能全程监测患者睡眠情况,还能通过专业平台得出睡眠分析报告,及时发现和报警呼吸、心脏骤停等情况;病房内的智家屏和his数据打通,将用药时间与剂量输入后,便可预定时间语音提醒患者准时服药。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1114/9fc70e6b9a1cfe6e70932c5989f49c5d.png

不仅如此,为了让患者体验到温馨的家庭环境,永慈医院依托盈康一生医疗丰富的生态资源,联合海尔智家在未来病房内打造了智慧生活场景。通过配置净水器、蒸烤一体机、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冰箱等一些列海尔高端家电和日常生活用品,为患者带去健康和生活上的双重便利。同时,在智慧沐浴场景中,若患者不慎跌倒,浴室的毫米波雷达会及时感知,立即通知护士站,保障患者安全。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1114/61994472564b87d4c920bdf493b5bb76.png

人性化智慧化一直是永慈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关键出发点永慈医院紧跟智慧化医疗浪潮秉承“医患合一”理念将医疗服务场景与海尔智家生态紧密融合既搭建了医护与患者有效沟通的桥梁又为患者提供了如置身家中的有温度的医疗服务这也无疑为行业内医院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打破医院围墙,优质医疗延伸至家庭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快速渗透大健康领域,正重塑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明确提出,将信息化作为医院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完善智慧医院分级评估顶层设计。

在智慧医院成医疗机构重点发展的大趋势之下,盈康一生医疗率先打造了“永慈样本”。沈旭东表示,智慧医院作为智慧医疗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推动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智能化的强劲动力。目前,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创新建设“智慧护理、智慧病房、智慧诊疗APP、智慧管理、智慧驾驶舱”等五大智慧场景其中智慧病房内能够输出数据的物联设备应联尽联,比如呼吸机,心电监护仪、体温仪,血压计,血糖仪,指氧仪等,为患者提供连续、全程的优质服务。

而未来病房是集医疗与家电为一体的智慧病房。盈康一生医疗将医疗服务和各类设备连接,迭代出更多创新性场景,如智慧查房、智慧生活、智慧沐浴等。通过这些场景的应用,做到与海尔智家用户共享,数据互通,真正实现医疗与生活场景的融合。目前,盈康一生医疗正在迭代AI辅助诊疗家庭版,让患者在家中输入主诉、现病史后,通过智能助手就能得到疾病可能性的相关参考,进一步完善“智慧到家”服务。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1114/65a335baea32fb6306ca5031d3e0205a.png

这也是盈康一生医疗持续迭代医疗服务的未来新方向,通过打通医养流程环节,使得未来病房与海尔智家生态互联互通,优质医疗能力下沉到家庭,打造“数字家庭医疗”,让患者即使离开医院也能在家进行康复护理和健康管理享受到“康养到家”的贴心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大健康领域的信息化改革浪潮中,盈康一生医疗正解锁一个又一个智慧医疗新场景,构建“预诊治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传递出温暖人心的医疗服务,让“天下人,一生盈康”的蓝图逐渐清晰,助力“健康中国”的实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