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想中国3S占比再升2个百分点,新增长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5日 16:06

导语:

11月15日,联想中国召开2022/23上半财年(4-9月)总结大会。据悉,当前联想中国已实现多元引擎驱动,3S业务占比达28.6%,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服务业务铿锵绽放,上半年Booking(开票)收入同比增24%,成长为强劲增长引擎;PC业务稳中有进持续领跑,销售额市场份额达42.3%再创历史新高。(注:3S即智能设备、方案服务、智能基础设施)

在中国数字经济活力迸发的当下,联想3S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正全面提速,积极服务“数字中国”、“制造强国”、“双碳”等重大战略,以智促转、以实赋实。对此,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内部信中表示,为进一步服务好客户,联想将全面发力3S业务,升级新创业文化精神,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

服务转型不断突破,多元增长引擎蓄势迸发

上半财年,在外部诸多不利因素的风险挑战下,联想紧抓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多项业绩透露出“稳健”的可持续发展印记。值得关注的是,联想中国服务转型能力进一步爆发,描绘了可观的向上增长曲线。

作为服务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业务,上半财年联想中国方案服务业务最为亮眼,其Booking(开票)收入同比增长24%,以双位数的发展速度确立了新增长引擎地位。另据了解,在2022上半年中国IT服务(不含运营商)市场排名中,联想首次跻身至第三名,正式迈入中国IT服务市场的核心梯队。

据悉,联想中国区的方案服务业务包含三类服务:第一类硬件支持服务;第二类管理服务,如TruScale臻算订阅式服务、百应DaaS服务、ServiceForce管理平台服务等;第三类解决方案服务,依托新IT引擎“擎天”智能中台为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并打造以xCloud混合云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底座,多擎桌面云平台、 SAP基础服务、智慧魔方等拳头产品。

刘军称,上半年财年,联想中国臻算订阅式服务收入同比大增320%,百应DaaS开票收入同比大增62%,ServiceForce智能平台斩获多个标杆客户,累计上线客户200+。

在企业智能化转型路径中,承担着“海量数据采集”关键任务的智能产品,则持续领跑。上半财年,联想中国区智能产品营业额同比增长16%,其中:消费端,手机营业额同比增长62%,消费IoT营业额同比增长33%;商用端表现同样优异,商用平板连续6个季度市场份额第一,智能边缘业务营业额同比大增55%,教育大屏出货量继续保持市场Top3地位。

据了解,联想中国将智能产品列为战略性产品,是新IT架构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3S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的关键一环,未来联想仍将不遗余力地持续投入智能产品的创新。

据《IDC上半年中国计算设备与服务市场》报告统计显示,联想以9.2%的销售额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排在第一位的是浪潮(11.6%),第三和第四位的分别是新华三(8.4%)和华为(4.6%)。该市场今年上半年整体销售额规模同比增长了4.9%。

作为联想中国区基本盘业务,上半财年PC业务稳定增长持续领跑,营业额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达42.3%。特别是在高价值细分领域,联想中国领先地位牢固,移动和台式工作站市场份额连续多个季度排名第一。今年,联想中国还推出了全球首款卷轴屏电脑Rollable PC,以及全新折叠屏ThinkPad X1 Fold 多款划时代新品,保持创新引领者姿态,持续领跑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中国也获得了行业的高度认可,在由福布斯中国、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100强”中,联想进入前十,这是对联想3S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的认可,更是联想确立在数字经济领域核心竞争力的卓越体现

3S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再提升,陪伴式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

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主旋律的当下,企业对智能化转型寄予厚望,但其并非一蹴而就。

麦肯锡研究显示,即使是精通数字技术的行业,如高科技、电信等数字化转型成功率也不超过26%。近期,联想对中国多个行业的500多家大型企业决策者进行了调研,有接近80%的大型企业决策者认为,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渴望得到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咨询服务一体化、持续陪伴式的服务。

在近期举办的2023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刘军则明确表示联想中国的定位就是为中国企业提供全栈全周期陪伴式服务,做客户的新IT Partner(伙伴)。过去数年,联想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实现了“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的全面布局,建立了3S 全栈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交付能力。

联想3S全栈能力涵盖智能终端领域(PC、平板电脑、智慧大屏、手机、VR/AR,以及云终端、工作站、智能机器人和传感器等丰富的商用IoT设备)、边/云/网基础设施领域(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定义等全线产品,包括设备、软件和边缘计算云平台在内的综合能力,以及基于5G的各类专网设备和平台)以及方案服务领域。

其中方案服务领域积淀、孵化而来的中台化、云原生、AI内嵌的智能IT引擎“擎天”,是驱动全栈能力落地各行业场景的关键驱动力。据悉,擎天包括混合云(xCloud)的IaaS层、技术中台和通用业务中台的GPaaS层,以及面向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多个行业的VPaaS层。依托擎天的关键驱动,从智能终端、基础设施到解决方案,联想能够全栈式为客户快速组合出“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并实现一体化交付,大大提高了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速度。

与此同时,刘军强调,“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是一个跨越‘制定转型战略、需求分析与方案设计、选型实施、持续运营与运维’的全旅程,是一个螺旋提升的过程,需要陪伴式的服务。”基于此,联想可以提供包括转型咨询与培训、系统集成及方案设计、新IT产品及解决方案实施部署、持续运维服务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进而实现全周期陪伴式助力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

数字经济大浪潮的当下,联想3S全栈全周期的陪伴式服务能力正积极赋能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联想基于多年实践转型经验,沉淀、总结出指导智能化变革的方法论,将联合信通院共同推出《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全面展示中国大型企业智能化成熟度现状。并依托智能化成熟度模型自检,聚焦新IT技术打造数字底座,有机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抵御行业风险提供进一步的确定性。

“双实企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联想3S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联想正积极投身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中。截至上半财年,联想智能化足迹遍布全国数千家大型企业、3万余家中小企业,并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领域的智能化升级。这其中形成了一大批可参考复制的灯塔案例,成为助力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样板。

以新能源领军企业宁德时代为例,对于这家爆发式增长的企业而言,如何让陈旧的IT架构跟得上飞速发展的产能需求,联想提供了从智能化转型规划咨询、到部署云灾备-双活数据中心、再到成熟的智能运维平台的IT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联想还与Nutanix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推出了基于Nutanix数字底座的xCloud混合云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高科技制造的实体企业,同时又是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双实”企业,联想在ESG领域同样积极赋能,联想与北京城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加速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新基建”布局,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双碳”目标的实现。9月,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正式投产,成为ICT行业首家“零碳工厂”。在此之前,联想在全国打造了合肥、武汉两大制造基地,加上即将全面投产的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深圳),一个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智能制造、低碳制造全方位布局正在形成。此外,联想基金会助力田字格志愿服务社开展“乡土1+N”联想-田字格未来学校公益项目,满足乡土人本教育模式在西部山区落地数字化需求,共同打造最美乡村未来学校。

当下,联想的智能化身影已落地扎根多个领域,以3S全栈全周期的服务能力陪伴企业用户穿越周期。如刘军所言,与客户同行,推动实体经济智能化转型,与祖国共进,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是联想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与追求。未来,联想也将持续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求真务实地探索智能化路径,服务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助力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