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由“紧箍咒”故事谈升级版“禁酒令”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5日 17:07

导语:

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诗云:“大圣齐天非假论,官封弼马岂知音;马猿合作心和意,紧缚栓牢莫外寻。”熟知唐僧取经故事的人一看便知,其诗中所写“大圣齐天”“官封弼马”“马猿合作”都是指武力超群的妖猿孙悟空,那么手无缚鸡之力的唐僧,又凭何能“紧缚栓牢”这曾大闹地府天庭的盖世齐天圣魔猿,将其变作一路护持取经忠心耿耿的首徒悟空呢?其实,观音菩萨所赐“紧箍咒”,正是唐僧能够管教恶劣凶顽妖候的重要依凭。联想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严禁违规宴请饮酒”教育整顿,这条升级版“禁酒令”正是帮助“降伏心猿”的“紧箍神咒”。

一是以“紧箍咒”降伏贪欲,培育优良作风。国人为何需要宴请文化和酒桌文化?原因无非有三:一曰好酒贪杯;二曰排场面子;三曰权力寻租;君不见大酒楼中高朋满座,你来我往,觥筹交错之间,美味和酒精满足的是肚满肠丰熏熏欲醉的感官需要、是他人敬仰朝拜无声虚荣炫耀的心理需要、是攀交情达成权权、权钱、权色交易的场合需要。升级版“禁酒令”全时段全方位全场景的禁止宴请和饮酒,其内涵所包,正是贬低肤浅低级趣味的身体感官刺激、批驳浪费虚荣的“奢靡之风”、斥骂漠视权力阳光运用规则的强盗逻辑、痛责罔顾党纪法规病树沉疴的“腐败窝藏”,引导去身心之贪、去权欲之贪、去狂浪之贪,树为国为民忠心奉献的优良作风。

二是以“紧箍咒”降伏嗔心,树立良好形象。《西游记》诗云:“攒簇五行颠倒用,功完随作佛与仙。”孙悟空为心猿,其五行属火,而黄精白酒之属,五行亦为火,悟空本身金石变化,心火旺盛,再饮酒就如烈焰烹油、火上加火,于是悟空早年修为尚浅时才屡屡“一念嗔怒心底起,火烧百万功德林”。所谓功德林细细分来,一为人们平日供养身体健康的功德;二为善心布施众生的利益;三是常存宽仁体恕使身心清净的道德;而酒后心火炙热,大利嗔心升起,于是我们常常看到酒后寻衅滋事、酒后强行闯关、酒后肇事逃逸、酒后突发疾病等新闻见诸报端。如此反推,实施升级版“禁酒令”的收益,一是帮助保养护持身体的健康收益;二是避免酒后失言失德,甚至做出违法乱纪行为,有损公众形象的形象收益;三是避免酒后与家人或他人发生冲突,自我评价降低的家庭收益和心理收益。

三是以“紧箍咒”降伏痴意,划清底线红线。禁酒屡禁不止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基本离不开“表态调门高、落实行动少”“改进形式多、狠抓典型少”“检查收敛多、平时敬畏少”“人人都饮酒、我就不能少”的心存侥幸和不知敬畏的“愚痴”思想藩篱。而此次升级版“禁酒令”实施出台,其全时段全方位全场景细节化规范彻底灭杀了侥幸之心,以制度化、常态化约束划清“高压线”“生命线”“制度红线”,使“严禁违规宴请饮酒规定”真正成为箍在头上时时警醒的“紧箍神咒”,让更多干部远离腐败的餐桌和酒精的温床,实在称得上“善莫大焉”。(暮云站派出所  张宇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