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第一代女播音员葛兰做客国图,魅力解说传统文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5日 17:52

导语:

国家图书馆2022年“致敬经典——在艺术中品味阅读”系列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葛兰做客名家公益讲座《趣味语言大讲堂》,为中国古典文学现场进行解说,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语言魅力。

《趣味语言大讲堂》是以“一起来阅读“为主题的活动,以视听现场给读者带来立体的阅读体验。葛兰,作为著名播音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在播音岗位70年,是一代又一代人最为熟悉的祖国声音。此次活动,葛兰围绕唐代柳宗元的寓言《黔之驴》进行现场解说。葛兰独特的嗓音和国腔厚重,以导赏、示范、诵读等形式,赋予了在场读者全新的阅读感受,让传统文化再一次在人们心里绚烂出彩。

葛兰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见证了中国播音职业的发展历程。最早期,播音是在战争环境,条件很简陋,广播里甚至能听到羊叫。当时的播音室也是办公室、休息室,破桌子上搁一个话筒,再一个煤油灯,黑乎乎的。所有的编辑、播音员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直到解放以后。

葛兰作为电台播音员,播报党和国家的新闻和报道。播出来的是重要的内容,大家听了就觉得这是党的声音、国家的声音。葛兰的声音,让听众难以忘记,这既是播音本领,也是播音之责。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葛兰汪凯戈摄

现场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聆听葛兰的讲解,让孩子们欣赏到了典籍中的传统文化,激发了孩子们阅读传统经典的兴趣。也让读者、观众再次回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声音之美。

国图“致敬经典——在艺术中品味阅读”系列活动正在进行,国图还将根据讲座主题内容在总馆北区阅览室开设“致敬经典——在艺术中品味阅读”专架,方便读者温习传统文化。在温情怀旧中,沉浸在文化艺术的海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