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曼波女郎葛兰:艺术贯穿人生 晚年热衷京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6日 09:01

导语:

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电影广播风行,造就了众多演艺之秀。葛兰就是其中一位。

葛兰19岁加入泰山影业公司开始了她的演艺事业,参演的作品多达36部,代表作《曼波女郎》在国内外均好评如潮。除演戏外,她凭借收录其11支歌曲的《葛兰之歌》成功进入乐坛,名震一时。由她主演的《野玫瑰之恋》插曲《蝴蝶夫人》当时在商业电台听众点唱中外流行歌曲的节目中,蝉联多星期榜首。

葛兰对戏曲的偏爱从他刚入行就初见端倪。葛兰1952年加入泰山影业公司,得到了卜万苍的赏识,他特地推荐葛兰跟随昆曲名小生俞振飞、著名歌唱家黄飞然先生及叶冷竹琴女士学习表演艺术及西洋声乐。从此葛兰与京剧结缘,章遏云摄制的京剧片《王宝钏》中,她饰演代战公主一角,唱做皆获好评。而在她主演的《青春儿女》一片中,她演出了昆剧《春香闹学》;1953年11月,俞振飞在香港皇仁书院演出《白蛇传》的“断桥”时,还特别指派葛兰演青儿。

退出影坛后的葛兰自1971年开始正式跟随姜凤山、倪秋平等名师钻研京剧,他不断磨练唱功经多年努力,深得梅派神髓。1979年中国京剧艺术团到港进行文化艺术交流,葛兰演唱了梅兰芳名剧《生死恨》,竟一名惊人,技惊四座。1989年葛兰与雅友集京剧乐队灌录了一张名为《京曲选萃》的唱片;1994年正值京剧泰斗梅兰芳百年诞辰纪念之时,葛兰和18位好友一起在香港西湾河文娱中心举行一场“忆梅清唱晚会”,所得收益全拨捐慈善用途;2004年葛兰参与演出由“雅友集”及“中华传统戏剧学会”举办之京剧清唱晚会以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

虽然演艺、演唱均得到大家认可,但我想葛兰最钟爱的,大抵还是京剧吧,这从她晚年生活中便可窥探一二。如今的葛兰已经89岁高龄,美人虽已迟暮,但她对艺术的热爱仍未褪色。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