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 腾讯刘勇分享腾讯以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7日 15:35

导语:

11月15日,2022(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深圳举行。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受邀发言。他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持续推进数实融合发展,持续践行科技向善,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也是数字科技企业的责任所在。

(图为腾讯刘勇在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

刘勇称,本次大会主题“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文明”与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发展战略不谋而合,腾讯称之为用户、产业、社会(CBS)三位一体,更加聚焦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腾讯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用更好的技术产品助力实体经济,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贡献力量。据悉,腾讯近三年研发总投入超过1500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数量超过5.7万件,授权专利超2.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目前,腾讯已逐步建立起包括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音视频、安全、SaaS等在内的完整自研体系,并在人工智能、5G、量子、安全等前沿领域初步建立起创新科技研发矩阵,致力于打造中长期发展的科技引擎。腾讯还将在深圳前海总部建造一座开放的永久科技馆,联合顶尖科研机构运用人工智能和全真互联技术,打造一棵数实融合的人类百年“科技树”,以学科的发展演变为枝干,系统性呈现百年科学的发展脉络及突破性成果。

刘勇表示,通过提供丰富的数字化技术和开放内部生态,腾讯已在30多个行业与9000多家合作伙伴打造了超过400个行业解决方案,以领先数字科技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加速发展。例如,腾讯WeMake作为工信部首批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已连续三年入选,迄今已服务42万家制造企业、覆盖26个行业,活跃开发者数量达到7.4万。

刘勇还指出,腾讯一直践行“科技向善”,把“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核心战略,面向基础科研、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公众应急、适老助残、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开展探索,并启动了共同富裕专项计划。

(图为腾讯刘勇分享腾讯公司助力数实融合和践行科技向善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已对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刘勇表示,二十大为互联网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腾讯正在持续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为接下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做好准备。

最后,刘勇总结道,未来,腾讯将继续秉承“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愿景使命,从服务用户、产业、社会的过程中,找到责任共担与价值共生之道,为网络强国国家和数字中国社会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一份的力量。

以下为演讲实录全文:

尊敬的尚理事长,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下午好:

首先要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在初冬乍暖的深圳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大会。腾讯公司作为互联网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是协会最早的发起者之一。4天前,腾讯迎来了24岁生日,24年来,腾讯的每一步发展离不开工信部和互联网协会一直以来给予的关爱、指导和大力支持。互联网协会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了政企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为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我们互联网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公司上下备受鼓舞,正在持续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为接下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做好准备。

中国互联网大会作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行业盛会,已与中国互联网相伴走过20年。今年是大会近几年来首次在深圳召开。腾讯作为从深圳成长发展起来的科技企业倍感荣幸。24年前,腾讯在深圳华强北诞生。公司能够走到今天,正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天时”,深圳特区的“地利”,和国家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的“人和”。

今年大会全新升级,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数字文明”。这与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我们称之为用户、产业、社会(CBS)三位一体,更加聚焦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履行社会责任。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介绍腾讯公司在助力数实融合、践行科技向善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投入核心技术研发

“创新”一直是腾讯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腾讯持续发力核心技术研发,近3年研发支出超过30%,研发总投入超过1500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5.7万件,专利授权数量超过2.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目前,公司已逐步建立起包括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音视频、安全、SaaS等在内的完整自研体系。其中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TDSQL提供了业界领先的金融级高可用、计算存储分离、数据仓库等能力,助力各级金融机构实现了核心系统层面的国产化替代。

与此同时,腾讯在人工智能、5G、量子、安全等前沿领域初步建立起创新科技研发矩阵,打造中长期发展的科技引擎。例如,腾讯机器人实验室在今年8月发布的第二代机器狗“Max”,在机器人灵敏运动研究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再如,腾讯携手北京市重点研发机构从零开始,研发了我国首个自主可控的软硬一体区块链底层技术体系“长安链”。

围绕科技创新,我们还将在深圳前海总部建造一座开放的永久科技馆,将联合顶尖科研机构,运用人工智能和全真互联技术,打造一棵数实融合的人类百年“科技树”。这棵“树”将以基础学科为根脉,以学科的发展演变为枝干,系统性呈现百年科学的发展脉络及突破性成果,让人沉浸体验人类科学成果。

二是助力“数实融合”,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在产业价值层面,数字科技企业正成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得力助手。一方面,腾讯丰富的数字化技术,无论是SaaS端的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腾讯企点,还是PaaS端的音视频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能力,通过有机组合和搭配,已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超过400个行业解决方案。例如,腾讯WeMake作为工信部首批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已连续三年入选。目前,WeMake平台已服务42万家制造企业、覆盖26个行业、开放超过4900个工业APP、设备连接数量297万台,活跃开发者数量达到7.4万。又如,腾讯与宁德时代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将人工智能识别应用于锂电池检测。

另一方面,腾讯充分开放小程序、云平台、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等内部生态,通过腾讯云启、腾讯千帆等平台计划,联合9000余家生态伙伴,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过程的生态支持。在服务传统企业、推动数实融合的实践中,腾讯也实现了自我成长,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已成为腾讯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并持续成为增长新引擎。

三是践行“科技向善”,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在社会价值层面,腾讯不断思考“科技如何向善”这一时代命题,希望依靠自身技术和数字化能力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从而做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例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腾讯在极短的时间内开发了健康码、腾讯会议等产品,同时在资金、物资、产品和技术能力开放等多个层面,为疫情抗击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驰援助力。

随着数字技术快速迭代,整个经济社会进入“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数字技术和数字工具。面对新的时代命题,腾讯选择了更主动的进取与担当,超越原有的公益与社会责任理念,升级到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的更高目标上。去年,我们把“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核心战略,面向基础科研、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公众应急、适老助残、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开展探索,并启动了共同富裕专项计划。

例如,过去一年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公司微信、微信支付、QQ等重点产品完成了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这些产品均推出了关怀模式,帮助老年人也能方便快捷地享受移动互联网服务。再如,腾讯坚持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发挥科技企业的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区县行等公益活动,相继推出了“腾讯为村”、“耕耘者振兴计划”等助力乡村治理、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的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除此之外,腾讯也积极助力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氛围,先后发起“科学探索奖”和“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希望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持续推进数实融合发展,持续践行科技向善,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也是数字科技企业的责任所在。这个月初,互联网协会在厦门发布了2022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前百强,腾讯公司非常荣幸能位列第一。这既体现了行业对我们的认可,也让我们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未来,腾讯将继续秉承“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愿景使命,坚定自主研发、助力数实融合,持续探索高质量、可持续的社会责任实现路径,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腾讯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