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举行“配电室智能运维团标2.0”新闻发布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7日 16:44

导语: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和“数字化时代”的来临,配电室传统运维已不能满足当前发展需求,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据北京市城管委统计,北京高基电力用户7万多家,包括机关、部队、学校、医院、园区、写字楼、工商企业等,其用电行为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电力安全运行尤为重要。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是当今电力体系和现代化治理体系的趋势与必经之路。

2022年11月16日上午,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举行了《高压电力用户配电室能化运维规范》团体标准2.0出台专题新闻发布会。出席了此次发布会的有北京电力行业协会会长陈铁成,秘书长胡金鑫,专家组组长王怡萍,智能运维专委会负责人刘海军,理事单位北京龙德缘智能电力有限公司,以及智能运维示范基地-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用友产业园、学清嘉创大厦等相关负责人。

发布会上,陈铁成会长介绍了配电室智能运维团标2.0相关起草工作以及回答记者提问。陈铁成会长表示,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坚持服务与监督相结合,协调行业、企业与政府间的关系,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促进北京市电力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此次团标2.0出台体现配电室运维行业的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推进智能化标准体系的建设和落地实施。团标2.0增加了”流程及工单管理、智能联动、能效管理等系统扩展功能及其数据监测要求;汇聚网关技术要求;智能运维流程及人员要求”等内容。在平台技术、系统功能、运维管理及数据采集上进行了全面升级迭代,形成对北京市地方标准《配电室安全管理规范》的细化和补充,通过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和标准引领作用,加强培训制度建设和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完善培训认证和服务体系,打造智慧运维示范标杆,为行业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挖掘用电数据价值,大数据AI分析,降低95%的事故率和45%的运维成本,减少用电量,减少碳排放,提高用户安全管理水平,奋力开创北京市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智慧运维示范基地-学清嘉创大厦李阳在发言中提到,电气设备仪表的数据运行与安全息息相关,传统运维是两小时人工抄一次表,智能化升级后,数据实时监测,从被动故障处理到主动异常预警,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线上系统和线下抢修专业团队相结合的模式,不仅提升了用电安全,还每年节省了运维成本30多万,配电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给人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感觉”。

陈铁成会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拥抱数字技术,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协会将发挥好政府与企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高端智库建设,深化电力行业数字化升级转型,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制造强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

配电室智能运维团标2.0的发布将更加明确、完善、有力指导北京高压电力用户开展配电室智能运维的升级工作提供合理的量化依据,全面提高配电室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提质增效、节能减排降耗,对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重要支撑,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