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共“碳”未来,移动云为碳中和注入数字新动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8日 14:06

导语:

继国庆期间“断崖式”换季降温之后,近日,新一轮的冷空气又在全国肆虐,北方更是大风降温雨雪齐上阵,为了应对降温天气,全国各地的供热公司都了开足马力,启动多方面供暖保障措施。

在天津市的某供热企业“热力供给中心”,工作人员动动鼠标就可以在大屏幕上实时看到市内各地方的供热情况和分配供暖资源,各类数据也是一目了然。

这得益于移动云协助搭建的智慧供热大数据云平台,以及智能化改造的140余座换热站。经智慧供热升级改造后,不仅居民的供热情况得到改善,而且该企业综合节能率也提升了10%。

推进“双碳”工作,已成为我国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作为央企之一的移动云也在致力践行“双碳”行动目标,天津“智慧供热平台”就是移动云助力节能减排工作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坚定不移、科学有序地推进“双碳”目标

自2021年两会上,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承诺以来,近两年多的时间里,移动云主动践行作为“国家队”的社会责任,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致力于从自身到社会整体层面上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发布的《“双碳”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2022年数据中心、云业务等全线业务实现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此外,移动云还在生态保障、产业转型、低碳生活等方面积极为社会提供“绿色解决方案”。言必行,行必果,移动云正在兑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行动一:构建“绿色算力资源布局”,打造新型数据中心

随着“东数西算”战略布局的逐步推进,移动云也将“东数西存”放入发展规划中。2022年,移动云计划完成宁夏、青海、西藏等地云资源布局,实现资源节点全国100%省份覆盖;同时扩充贵阳、呼和浩特等节点的存储业务;借助西部地区的气候、地理优势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在构建绿色环保的数据中心的道路上,移动云应用各类低碳技术,提升内部IT设施能效水平,加速机房、各类机电配套设施的绿色升级,实现降低能耗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让高耗能的数据中心成功“瘦身”,推进数据中心走向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如部署了移动云资源节点的呼和浩特数据中心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在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实现了节能减碳。

此外,移动云还将通过优化升级产品架构、完善设备能耗监控、加快存量池设备退网、加强资源监控调度、推动公共组件共享等措施降低资源池能耗,由内到外打造节能减碳的绿色移动云。

行动二:为环境保护插上“云翅膀”构筑生态屏障

数百头野牦牛在草甸上悠闲地“组团”吃草;在可可西里,7万多只藏羚羊在这片广袤的“地球第三极”上纵情驰骋、觅食嬉戏……打开玉树州的“江源之窗”,类似于这样生动的画面就能映入眼帘。

这是移动云联合青海移动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打造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实时观察到区域内一切的“风吹草动”,最重要的是有效提升了这里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而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助力西宁甘河水务打造了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实现水务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更好地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四川成都龙泉驿打造环境监管云端“千里眼”,通过实时在线监控辖区重点污染源以强化监管全过程,有效提高了当地生态环境局环境监管效能……移动云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助力“碳中和”,为“美丽家园”的建设贡献云力量。

行动三:以数赋智助推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碳中和(2021)》白皮书指出:至2030年,各行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数字技术将赋能全社会减碳约12%~22%、赋能各行业减碳约10%~40%。

移动云以数字化转型为主要抓手,向多行业输出数字减碳能力和多元化的解决方案:为采煤大县新泰市打造“光伏+沉陷区+农业+文旅”特色农业项目,实现了生态环境改善、产业升级和地方扶贫的多赢之路;助力广东阳西罗非鱼产业园搭建了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精准化养殖和标准化管理,可为养殖场降低约10%电费,节省约5%饲料成本;为福建南铝打造产线数字孪生平台,构建数字化运营体系,助力南铝从制造走向“智造”,全面解放生产力和创新力;同时,还大幅降低了企业能耗和运维成本……移动云用数赋智助推千行百业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和节能减碳的共赢之路。

行动四:构建“智慧公共交通”推动绿色低碳生活

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绿色低碳生活也越来越受人们重视。交通工具的选择是日常生活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重要的一环。

在黑龙江智轨项目中,移动云依托云上服务器的分析测算、统一调度等能力,帮助项目构建起“智慧大脑”,创新赋能城市公共交通,助力当地改善市民出行体验、提升交通效率,降低交通碳排放。

此外,移动云针对公交车管理研发的公交智能诱导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分析、安全主动诱导的方式,提升车队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公共交通出行安全性的同时,降低能耗打造绿色交通。移动云赋能智慧公共交通步履不停,未来,将继续坚持绿色引领,助力绿色低碳生态城区建设。

碳达峰、碳中和是整个社会广泛而深刻地变革,在践行“双碳”目标的道路上,移动云展现了“国有云”的担当,用科学的方案与技术支撑双碳节能战略的落地,从各个方面深入参与到这场变革中。未来,移动云将继续发挥数字化“强引擎”作用,协同行业共同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