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景求是解读背景调查对于HR的招聘工作及企业发展的影响有多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8日 15:34

导语:

后疫情时代,职场竞争愈发激烈,员工流动性越来越强,“学历门”、“造假门”等现象频频发生,背景调查被众多企业加以重视。

员工背景调查,简单地说就是用人单位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来核实求职者的个人履历信息真实性的行为和过程,背景调查对于招聘工作及企业发展会造成那些影响呢?

帮助HR筛除有虚假信息的候选人

所谓的”造假”,也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作为HR来说,在招聘过程中应该都有遇到过求职者简历信息造假、实际工作能力与面试不符的情况。背景调查是打通招聘闭环的最后一节,在面试后、入职前对候选人进行背景调查,核实其身份信息、学历信息、工作履历、工作表现等情况,确保招聘的有效度与可信度。

杜绝“假简历”、“伪能力”的候选人混入企业,形成人岗不匹配,造成企业“真损失”。全面了解员工的素质与能力情况,获得更全面、更客观的信息,为员工未来的培训、晋升与职业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帮助企业节省成本、规避用人风险

招聘失误带来的风险,逐渐变成企业最昂贵的“成本”,如果无法招聘到“对的人”,企业发展将受到掣肘。

招聘失误主要会给企业带来如下风险,HR不得不重视:

1、成本风险:企业招错人所导致的招聘成本、工资成本、猎头费用、业绩缺口、再招聘成本等损失。

2、诚信风险:简历内容中的各项数据是否属实,比如身份信息、学历信息、专业资格、工作履历等等。

3、胜任力风险:简历与工作能力不符或候选人的能力方面并不具备公司招聘的需求。

4、法律风险:存在存在竞业协议、培训协议的候选人,或是有不良前科、尚未完成的离职手续等均会给雇用带来麻烦,引起法律纠纷。

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维护企业和股东的利益,营造职场公平,企业是有必要去核实员工入职前的背景等相关情况。一份彻底的员工背景调查报告,可以帮助企业节省不必要的花销,规避用人风险,减少企业内部招聘和培训管理以及再培训相关的费用支出,更重要的是为企业选到可靠的人才,避免对公司和客户造成的损害从而能够促进企业产生更大的效益。

第三方背景调查成企业招聘“利器”

企业开展背景调查,需要根据候选人过往的工作经历来明确调查的强度,岗位不同,调查深度不同。岗位职责越大,调查力度、强度也会随之增加。

根据全景求是内部数据统计表明,在人才招聘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下,蓝领工人出现不良记录的比例较大,需着重屏蔽身份/不良记录等最基本风险隐患。

高层员工的商业利益冲突风险较明显,加之高层在本职工作中掌握的资源较多,且权限较大,一旦出现此问题,将可能出现以权谋私或灰色收入等严重问题。

基层员工出现问题的比例,远高于中高层,具有广泛的风险隐患,更应比高层背调得到重视。鉴于基层员工人数相对较多,考虑成本和精力,可不做全面背调,但要重视最基本信息的核实(身份/学历/不良记录/工作履历),避免错误雇佣所导致的薪酬/福利/社保等资金成本浪费。同时,也可避免后期内部晋升时,提拔有诚信问题的员工,浪费更多成本。

全景求是致力于背调行业十余年,作为亚太区知名、中国区权威的招聘风险管理机构,致力于在企业雇佣流程中,提供候选人背景核实、能力评估与人岗匹配、招聘风控体系搭建等专业服务。在金融、地产、互联网、高新技术、共享经济平台、教育、媒体、汽车、消费、能源制造等诸多主流行业,全景求是已有成熟且智能的标准化的背景调查行业解决方案。

未来,全景求是将持续升级优化平台技术与服务体系,通过专业的背景调查服务为企业呈现事实,降低招聘风险,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企业不断提升招聘效率,持续优化企业组织架构的健康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