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发布2022年Q3财报 京东工业以技术服务助力工业产业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1日 10:32

导语:

北京时间11月18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业绩。三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435亿元人民币(约342亿美元),同比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3.5%的增速;其中,净服务收入为465亿元人民币(约65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占净收入的比例达到19.1%,创历史新高。

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一路从实体中来,不仅深入理解、精准把握实体经济的需求和痛点,也会坚定地到实体中去,抓住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核心环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帮助实体经济获得更有质量的增长。工业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阵地,也是京东践行“以实助实”的重要领域。

今年以来,受不确定外部环境影响,工业产业的供应链面临着大量堵点、卡点。数字技术不仅能够极大拓展生产要素流通的空间半径,降低物流成本,还能够使产业链供应链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持续创造商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京东工业作为京东集团旗下专注以“供应链+技术+服务”助力工业产业发展的业务单元,也参与了大量工业企业的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工程。第三季度,京东工业与国家电网、国家管网、立邦涂料等多家行业领军的工业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凭借商品、采购、履约和运营等方面的数智化核心能力,京东工业助力工业企业实现产业链资源的协同和高效配置,以提升供应链韧性。

雅砻江水电站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电力中心”,但供应链却常年面临着挑战。一方面,由于地处偏远,当地缺乏成熟的物流体系,品牌商和供应商为了完成订单交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立本地服务队伍,变相加重企业采购成本;另一方面,水电站日常运营物资消耗量巨大,采购订单往往会同时包含上百种商品,分多次由多个公司配送,配送时间也不固定,为后续的验收、入库带来了额外的管理负担。为了有效提升对于“最后一公里”履约交付数字化管理能力,雅砻江公司联合京东工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两地搭建了可辐射雅砻江锦屏、官地、杨房沟、两河口等多个水电站、风电厂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企配中心。这些企配中心能够提前将多品类、多订单、多物流渠道的分散包裹集中整合,每周在固定时间由专人专车送达电站指定仓库,实现“万单合一”,有效降低履约交付的管理成本。

立邦是领跑亚太地区的工业涂料企业全球市占率位列第6位。作为典型的原料依赖性产业,供应链管理能力是立邦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与京东工业品合作,立邦成功将京东工业品海量的供应商资源与自身需求进行匹配,实现全国范围的快速寻源,将供应链升级为“供应网”。同时,为了有效解决多供应商体系下同一个商品不同价格的“一品多价”现象,立邦还联合京东工业品完善了墨卡托商品标准库,构建出适配涂料行业的工业品知识图谱。通过这套更加完备的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立邦不仅能够将海量供应商的产品能力与需求信息进行快速匹配,将过去的“人找货”模式升级为“系统找货”,还能够大幅提高采购时的选型精度,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

京东的发展历程,始终在不断地创新、诠释“由实而生,向实而升”的新型实体企业实践。在这一核心理念下,京东工业也将坚定地沿着以实助实的发展路径,不断完善供应链数智化服务,为新型工业化建设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