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深度布局供应链,潮迹有望三年内实现10亿产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1日 14:42

导语:

引言:“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欧洲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托弗1992年发表

从市场大数据来看,我国速冻食品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14,生活节奏加快及疫情影响下,大众消费观念逐步改变,速食、速冻产品成为了人们的日常首选目标,用户关注度不再仅仅集中在水饺、馄饨、汤圆、馒头、包子等面食冷冻产品,冷冻成品菜等非面食产品成为新的需求增长点。

也可以说,是当下的疫情进一步培养了人们的新消费习惯。保质期长、方便性好、可以充当主食/早餐/菜肴的速冻食品迎来了巨量的用户需求,打破了速冻这一品类仅在冬季大规模进驻线下商超的一个情况,整体速冻食品种类更加丰富,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持续扩大。

速冻速食类产品需求量猛增,随之而来的是消费频次的大幅增长:2020年疫情期间,核心的冷冻食品消费者(每天或每隔几天食用冷冻食品的消费者)的份额从2018年的35%上升到2020年的39%。冷冻食品的消费频率远远高于人们的认知,这一点通过潮迹品牌自主研发的云智能集控系统数据也能得到验证:潮汕牛肉丸产品于抖音天猫等主流电商平台复购率高达20%,单一用户的平均复购周期为20天。来到9月丸类产品旺季,潮汕牛肉丸单品复购率更是进一步逼近30%的大关!

回归到整个速冻市场上,速冻食品消费需求高涨下销量增长了近50%。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超过了1500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将近3500亿元。传统的速冻食品厂来说,会从生产商延长生产周期,来满负荷运转应对年节大促等需求。在大环境及整个市场如此高的需求及复购之下,是否潮迹品牌的生产端也面临着这不小的备货压力呢?

2020年疫情时代增收下,大量速冻食品企业陆续向扩大市场份额、增强供应链工厂实力的方向迈进。潮迹食品母公司嘀潮 · 科技拥有潮汕地区少数获得国家SC认证的丸类工厂,总面积约20000㎡,通过自动化工序,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随时优化、随时投产”,致力于高品质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将M2C模式引入行业中,直接实现从牧场到餐桌,能够最大限度保障产品新鲜。

在疫情大考面前,速冻、速食、生鲜冷冻供应链管理均面临重重挑战,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履约困难,影响用户体验。

而正是潮迹在销售渠道上的创新,让潮迹这个地方特色速烹料理食品品牌在整个市场上渗透的更深、更强、更稳健。潮迹通过电商旗舰店、电商直播、新零售、社区生鲜店、社区团购、连锁便利店、自动售货机、电商平台等,让旗下产品能够迅速辐射一二线城市,覆盖三四五线城市,配合牛肉丸爆品运营策略取得了傲人成绩,顺利跻身为多个平台的头部丸类品牌。无论是抖音日销三万单,还是电商平台全年全渠道实现牛肉丸单品80万单销量的突破,都证实了潮迹在供应链渠道方面策略的前瞻性,也从侧面印证了现行速冻速食市场的火爆。

在大众认知中提到火锅丸子就会想到安井食品,但在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上,潮迹食品的潮汕牛肉丸销量已经完成了牛肉丸及生鲜丸类品类的大幅碾压及赶超。在2022年互联网+的快速进程刺激下,2022年潮迹食品突破传统冻品圈层向多元化发展,迎来属于潮汕特色风味的“黄金发展期”。在这种转型升级的变化趋势下,潮迹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理念。在对旗下速冻丸类食品愈发健康高要求和口味高要求,以高品质潮汕牛肉丸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并成为冻品圈层内难的一见的非主食类大爆单品。

“潮迹手工牛肉丸”的制作极其讲究,需在每天凌晨的低温环境开始生产,依托安全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确保高品质肉源新鲜送达加工中心,并由产品技术顾问全程监制,历经选肉、人工剔筋除脂、切块、搅打、挤丸、控温成型、降温、真空、-35℃速冻锁鲜九道工序流程制作,使每颗牛肉丸都散发着鲜甜的牛肉清香,产品为90%的真实含肉量,目前“潮迹手工牛肉丸”的配方坚持9项零添加,0添加鸡肉、0添加牛肉粉、0添加增稠剂、0添加色素、0添加香精、0添加大豆蛋白、0添加山梨酸钾、0添加海藻糖、0添加抗氧化剂,老人小孩都能放心食用。并且创新使用-35℃速冻科技锁鲜技术,在速冻状态下,食物内部形成的冰晶很小,不但不会使食物细胞破裂,细菌也无法繁殖,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潮迹又将如何应对下一个”潮迹牛肉丸“爆品出现?在保供方面,潮迹积极开展了5大举措:第一,确保产品和原材料本地化,包含潮汕优质牛肉、潮汕工艺和现代工业的完美融合;第二,优化主要食品原材的策略库存;第三,推行材料标准化,减少制作中的损耗及浪费;第四,加强和关键食材原料供应商的合作关系,获得优先供应支持;第五,提高生产线产能,拥有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

在2022年实现增收的巨大突破后,潮迹食品也将向扩大市场份额的方向进一步迈进。回顾过往在供应链端的布局,2019-2022年公司在四大生产基地均有新增产能,预计2023-2025年设计产能复合增速将超过80%,至2023年产能有望较2019年翻倍。

2021年潮迹品牌及母公司嘀潮企业研发经费规模已超过百万级,主要投入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战略规划、物流交付、售后支持及大数据收集,2023年度嘀潮科技计划每年将销售额的3%用于现有供应链的提升和优化,1%用于新品研发团队的升级”,2023年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及产业链升级,计划引进云计算、大数据、Iot等先进技术,对供应链管理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及时收集、分析、反馈、检测与协同,为潮汕牛肉丸的传统食品企业的商业模式带来变革。这也意味着潮迹食品在潮汕地区已投产的工厂面积进入“10亿产能+”时代。待到规划工厂全部开业后,潮迹食品自有工厂总生产面积将达到10万平米以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