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输入赋能方言保护:讯飞用AI传承方言 赓续中华文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2日 16:25

导语: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浓浓的乡音是远行游子的情感寄托,也是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今,方言文化逐渐被遗失,如何在新时代守住中华文脉是十分重要的议题。2022年11月19日,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新输入·新传承》公益论坛上,讯飞输入法副总经理李强军以《用AI传承方言 赓续中华文脉》为主题,分享了讯飞输入法利用AI新输入开辟方言保护新路径,守住乡音,守住方言文化的故事。

语言文字在传播弘扬民族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全世界6000多种语言中,有超过1000种语言正处于严重或极度濒危之中。大约每两周时间,全球就有一种语言消失。我国方言形势同样严峻,中国语保工程数据显示,我国现有130余种语言,有68种语言的使用人数不到10000,48种语言的使用人数在5000以下,25种语言的使用人数甚至不足千人。浓浓的乡音一头赓续着中华文脉,一头连接着时代发展,而如今,乡音加速流逝,方言文化式微。方言保护和文化传承亟待探索新的路径,以适应新环境、新变化、新趋势。

李强军在会上表示,2017年讯飞输入法正式发起AI+公益“方言保护计划”,对方言的被动留存转为主动守护。目前该计划活动累计曝光超15亿次,参与人数达1000万人,携手200余家合作伙伴践行AI方言公益,这对文化的发展无疑十分有利。

如今,现代网络、移动终端快速发展,使方言的地域壁垒逐渐被打破。讯飞输入法通过AI技术降低参与门槛,更科学、广泛的采集方言。例如,面向大众开放“我AI说方言”小程序,为语言专家和母语发音人推出专业版方言保护APP,定向采集濒危语言等。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语言翻译的人机耦合,讯飞探索出AI语言复制的新路径,实现对一种目标语言实现完整记录,使方言和地域文化有机会被更好的留存。

李强军提到,随着方言保护计划持续推进,中国方言库汇集语料超过160万条,覆盖粤语、吴语、闽语、晋语等十大主要方言区。基于这些方言语料的积累,讯飞输入法目前实现25种方言以及5种民族语言的语音识别,同时完成了13种方言合成和2种方言翻译,并将应用成果普惠大众。

方言的活力来自于内容,方言的魅力来自于文化。在讯飞看来,方言保护和留存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激活”方言魅力。所以,讯飞输入法充分挖掘方言文化内核,努力“拓圈”传承,先后与新华书店、苏州博物馆、海南民生广播、中国蓝TV展开广泛合作。同时携手中国方言研究院、苏州图书馆多家单位推出线上方言公开课、视频短片,用方言魅力增强地域文化自信,化身主流文化中的“实力派”。

鉴于短视频成为当下主流的信息传播载体,自2021年开始,讯飞输入法、讯飞苏研院联合蜃楼志STUDIO创新制作《姑苏琐记》系列公益短片,借力多种数字技术开辟方言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新场景,不仅让观众听到AI方言配音,还看见虚拟人有声有色的演绎,对方言文化进行活态传承,从而有利于方言文化“活”起来,甚至“火”起来的希望。

时代的渐变,让生活在其中的人忽视了对方言的传承与保护,无论时过境迁,乡音都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讯飞输入法利用前沿技术和创新思维,展示了在时代浪潮下,守住美丽乡音,保护与传承方言文化的新可能与新方式。然而讯飞输入法发起的“方言保护计划”不仅仅是某些人的责任,也不是单个企业的责任,要真正实现方言的活态传承,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正如李强军在演讲最后所言:“期待在方言保护计划培育的文化沃土上,更多人能加入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队伍,使中华文化的方舟跟上时代脉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