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营销以AI驱动长效经营,为品牌带来确定性增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3日 10:33

导语:

  11月22日,2022金投赏国际创意节百度营销专场于上海举办,百度副总裁赵强发表“营销无界 AI驱动新增长”主题演讲并表示,当下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消失,从用户、资本、营销三个层面的变化趋势来看,AI不仅驱动着企业产品的进化迭代,更带来企业营销方式的变化重塑。因此,下一轮营销的红利必将是创新科技带来的技术红利。在AI技术驱动下,百度不断实现场景、内容、经营上的全链路营销创新。

  (百度副总裁赵强)

  同时,百度也与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百胜媒介总监陈丽、华扬联众高级副总裁赵轶俊、M360&创+平台创始人钱峻围绕如何管理和提升用户资产、促进生意可持续增长,企业如何提升数智化营销能力,Web3.0如何为品牌带来驱动力等议题共同进行未来营销趋势探讨。

  (圆桌论坛现场)

  AI技术驱动多维触点,Web3.0突破营销场景边界

  最近一年,数字人、数字藏品、元宇宙等诸多Web3.0概念席卷互联网营销圈,显示出强劲的营销驱动力。Web3.0时代下,AI创新技术能够驱动传统搜索、出行等场景,突破感知体验边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虚拟场景和全新流量。

  在AI技术加持下,搜索场景突破传统模式,从单一的文字搜索向语音、视频、交互等更加多元的模态扩展。百度营销所打造的vivo明星语音品专、洋河梦之蓝语音交互彩蛋等营销案例,以创新的搜索交互形式,拉近了品牌和用户的距离。百度副总裁赵强表示,以用户熟悉的沟通方式建立品牌认知,将突破搜索模态边界,提升搜索场景下品牌的表达力。

  同时,AI技术正驱动百度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相关业务的发展,“车路云图”全栈能力是百度打造智能交通生态的坚实基础。百度地图不只覆盖用户的导航出行场景,更辐射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效链接线下生活服务。例如,肯德基与百度地图进行场景化内容共创,超过8000家KFC品牌门店全链路视觉触达百度地图用户,同时通过语音导航植入,帮助品牌活动信息的快速传达和拉近消费者的距离。

  Web3.0为企业打造了全新的营销空间,让企业突破原有的增长边界,实现虚拟与现实的无界重构,为营销带来更多想象力。以百度举办的国内首档Web3.0元宇宙沉浸式歌会为例,其创新应用AIGC(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进行作词作曲、编舞、舞美设计,整合旗下希壤、数字人、数字藏品等,将AI融入到每个节目和环节的制作和演出中,使AI数字人的创作能力得到全方位展现。

  (百度举办国内首档Web3.0元宇宙沉浸式歌会)

  “现在是AI的时代,也是数字化增长的时代。我们体会到了AI如何驱动创新增长,行业也迎来更多共建者和共创者。”M360&创+平台创始人钱峻表示。

  从产品布局到AIGC共创,让内容更专业、多元、可交互

  从信息单向传递的Web1.0时代,到开放共创的Web3.0时代,技术创新的变革力首先体现在内容的生产形式上。百度副总裁赵强表示,通过AI创新技术和海量用户数据的加持,百度营销帮助品牌从内容布局拓展到实现AIGC玩法创新,让内容更加专业、多元、可交互。

  依托内容产品矩阵,百度持续激活内容内生力,通过百科、知识问答、贴吧话题等形式进行全面内容布局。同时,百度通过AI技术以及用户主动搜索意图数据,让内容找人更精准,从而帮助品牌提升用户与内容的交互及心智渗透效率。

  同时,AIGC可以让用户深度参与内容共创,让AI技术与用户、品牌产生1+1+1>3的效果。据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介绍,smart携手2021百度AI营销创想季,发起“AI共创计划”音乐篇,借助AI技术共创品牌歌曲,为品牌打造无限科技感。今年7月,smart再次携手百度开启“AI共创计划”绘画篇,共同打造“AI共创美学艺术之夜”,用户可在现场通过AIGC进行即兴艺术创作,共同探索车生活的艺术边界。AI技术和跨界方式,帮助smart树立了更新奢、更科技、更潮趣共创的品牌形象。

  (smart携手百度开启“AI共创计划”)

  聚焦长效经营,为品牌生意带来确定性增长

  “商业的本质是服务好客户,交易完结不是结束,而是经营的开始。”百度副总裁赵强表示。近年来新兴品牌和新的销售模式层出不穷,迫使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消费,延长决策周期。所以,对企业而言,如何长效经营用户逐渐成为重要课题。

  在大众消费品全面电商化的今天,搜索作为离交易最近的媒介平台和媒体形式,对于广告主的营销更加重要。目前,60%的用户从百度进入品牌官方阵地参与活动或购买,进行“一步交易”,67.5%的用户认为百度APP是购物决策的优选平台,在百度进行查看、比较、咨询、购买、售后等决策路径,进行“异步交易”。

  据百度副总裁赵强介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百度构建服务和交易闭环,百度已经成为需求和服务的高效率连接器。像本地生活类企业以及奢侈品企业,越来越注重长效经营和时效交易的相关性和结合度,“一步交易”和“异步交易”并存。百胜媒介总监陈丽表示,百胜以消费者为核心,提供全链路的消费体验,通过百度观星盘提升品牌拉新、转化的营销活动表现,同时也能对品牌数字资产进行人群、标签和流量的安全有效管理。

  在用户行为经营上,百度通过用户人群精细化运营,助力品牌生意长效经营。从消费链路看,在售前、售中、售后几个阶段,品牌同样需要长效经营的布局意识。百度数字人品专、问一问等产品,都在帮助品牌更好承接用户不同消费阶段的交易需求,在百度构建可持续、健康、长效的经营生态。

  华扬联众高级副总裁赵轶俊指出,对于用户和人群资产经营层面,要做到“巩固”和“探界”,巩固现有人群并探索新的人群边界。首先,对于用户的经营不能仅停留在触达层面;而是要做到人群+内容+品类的整合;其次,应该利用更多AI技术和数字资产,在用户层面做更多探索和创新。

  Web3.0时代为营销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从元宇宙、数字人到AIGC,未来还会有哪些革命性的增长?百度副总裁赵强表示,百度将基于平台底层创新技术实力,持续反哺企业品牌营销,通过场景不断拓展新的价值流量,依托百度移动生态矩阵及搜索场景,拓展多维内容模式的深度,基于AI数据能力帮助品牌做好用户长效经营、科学驱动生意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