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飞书风”为何能在智能汽车圈越刮越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3日 10:35

导语:

在过去汽车作为传统的制造业,有着自己完整、缜密的一套工业组织,与数字化管理的新兴产业完全不同。但伴随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思维开始渗入车企、甚至是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大中小企业中,带来了一场从组织内部、到外部合作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改变。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大象转身的传统车企、还是小试牛刀的新势力,都意识到了组织数字化转型对于实现汽车产品智能化的重要性。也正因如此,用来配合、协调业务数字化的 “数字化基建” 被提到更高的位置,用什么以及怎么使用协同工具,显得比往常更重要。

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飞书成功拿下了这些快速拥抱变化的企业。去年一整年,新势力头部三家公司蔚小理全员迁移飞书,积极转型的传统车企如北汽、江汽等也已经开始登上飞书平台。而智能化衍生出来的一大批产业链公司们也纷纷跟上这场汽车行业内刮起来的“飞书风”,蔚小理上飞书一年后,陆续有100多家上下游的公司开始使用飞书,这其中既有地平线、禾赛科技、文远知行等智能技术公司,也有星宇车灯、德赛西威等传统零部件供应商。

飞书客户机场logo墙

那么为何这股“飞书风”能够在智能汽车圈越刮越大?

新势力代表“蔚小理”三家于2021年中齐聚飞书,这些最早开始造智能电动车的汽车品牌,率先遇到了组织管理挑战。组织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张,大量来自互联网、智能驾驶、芯片等领域的软件工程师进入企业,加上车型迭代周期大大缩短,为了让组织更快地运转起来,“蔚小理”共同选了飞书,飞书不仅被用作日常沟通和协同工具,还被用来管理供应链、销售和生产制造,在业务场景也带来显著提效——理想汽车用飞书管理汽车零部件,有缺料风险了机器人自动提醒;五菱汽车用飞书协同经销商做抖音运营,1800多个抖音号每月带来17万条销售线索;北汽新能源用飞书处理售后,客服每月可节省80小时,人力成本减少60%。

蔚小理三家创始人

从“组织快”到“业务快”,飞书在汽车行业实现快速“破圈”,已成为汽车圈里竞相采纳的“新工具”。正如某汽车芯片公司高管所说:“智能汽车、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到今天,我们不可能再用传统的思维做事,只有加速前进,打造一个极致的企业运营效率,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