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盾科技输出交通决策智能能力 助力提升杭千高速数智化运营管理水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3日 13:56

导语:

一路连接着西湖、千岛湖、新安江、富春江和钱塘江,杭千高速素有 “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游”的美誉。随着我国智慧交通建设的持续推进,杭千高速在近年来也迎来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由杭千高速公司牵头、同盾科技助力建设的杭千高速运营管理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就在日前正式上线应用,将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运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助力提升高速公路数智化运营管理水平。

据悉,该平台综合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从“一基础、一平台、四系统”多方面进行设计,实现数据汇聚、多源融合、智能决策、指标整合,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其中,“一基础”为基础云平台,“一平台”为大数据平台,“四模块”分别为营运数据综合运用系统、机电设备综合管理系统、智慧高速应用系统和可视化展示系统。

具体来看,“一基础”“一平台”是指通过构建以云计算为核心平台,搭建大数据基座和大数据智能模型引擎,对路段运营海量异构大数据多样化处理。“营运数据综合应用系统”是基于ETC门架数据、收费站车道收费数据,实现数据查询及报表生成、实时通行费拟算及收益预测、逃费嫌疑车辆判别并画像、辅助稽核证据采集关联等应用功能;“机电设备综合管理系统”是通过收费及门架设备数据采集,实现收费系统设备指标监测分析并异常报警、机电设备标签化管理、设备运维流程信息化管理、项目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等应用功能。

同时,“智慧高速应用系统”将依托大数据共享及多维数据融合,构建模型算法,实现未来时段交通态势分析预测、“两客一危”等重点管控车辆轨迹跟踪及异常提醒、车辆特征识别及筛查并轨迹跟踪预警等应用功能。“可视化展示系统”则将基于综合大数据分析平台和道路实时运行情况相结合,通过不同的分析维度和角度,多方位、形象化、全景式的展示高速公路实时状况,实现全路段的可视化展示。

整体来看,作为同盾科技在智慧高速场景的又一个决策智能能力输出项目,杭千高速运营管理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将基于数字化、云端化、多维数据融合算法等多重技术,实现杭千公司大数据综合平台云平台化、融合化管理,助力提升业务协同数字化等管理能力,这对于高速数字化建设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此之前,同盾科技已深度融入浙江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并参与了沪杭甬智慧高速云控平台项目建设,持续探索智慧高速发展的数智模式。据悉,沪杭甬智慧高速云控平台项目目前整体实现了人、车、路网及周边环境的智能协同运转,运行路段通行能力提升20%、平均车速提升8%,道路运营环境更安全、更绿色,交通秩序也明显改善。

之所以能支持多个智慧高速综合集成开发项目的开展,源于同盾科技在决策智能领域的多年深耕。围绕“基于人工智能的决策智能平台-智策”和“基于隐私计算的共享智能平台-智邦”两大核心平台能力,同盾科技提出“交通决策智能全系列解决方案”,通过打造人、车、路一体化的交通决策智能中枢,实现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车路感知协同化、数据处理智能化、出行服务精准化、客货运输绿色化等关键提升。此次杭千高速运营管理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的上线,即是同盾科技解决方案在高速场景的落地应用。

当前,高速公路正在由此前的重建设阶段向重运营阶段转变,同盾科技认为,创新技术在高速公路的场景化赋能,需把人、车、路的协同放在同一个决策中枢当中,纳入更多数据、技术和算法,才能让高速公路的运转、决策、服务更好更智能。依托先进的决策智能技术体系,同盾科技也将通过杭千高速等项目的充分应用实践,深入更多数智出行场景,为交通强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