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曹国伟:新浪抓住时代命脉,依托创新思维稳步向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3日 17:25

导语:

目前,互联网产业是经济领域中最为活跃的一部分。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以微博为首的社交媒体凭借传播速度快、信息范围广等特点撑起了智能时代的信息交流新格局。与此同时,电商、直播、短视频等经济也因微博的崛起而找到了新的发展突破口,很显然,微博对舆论环境,经济发展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曹国伟作为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在新浪举步艰难之际,曹国伟抓住了时代机遇,引领企业共同成长。

2005年2月8日,新浪发布财报,股价大跌。“首富”陈天桥出手了,两天买入新浪19.5%的股份,成为新浪第一股东。2月9日。“胜券在握”的陈天桥本想礼节性地通知新浪CEO汪延,没想到汪延手机关机,只好拨通了曹国伟的电话。很快,盛大正式宣布:新浪已有了新主人。

在接到电话之前,曹国伟“觉得陈天桥同志可能在采取行动”;曹国伟紧急回家,于第四天晚上22点抛出了“股东股票期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内容是:只要盛大增持0.5%的股份,其他股东有权以半价购买普通股。以大幅稀释盛大20%的股份。此时,盛大已经花费了2.3亿美元。在受到其他股东半价冲击后,如果要恢复20%的股份,必须再支付1.15亿美元。

这代价几乎是盛大近2年的净利润了,陈天桥不得已捏了刹车。巨头博弈这样收场也太潦草了些,盛大又向雅虎求助得到了十亿美金支持的承诺。结果到了关键时刻。雅虎撤资,把钱投给了马云。盛大偃旗息鼓,手中的股票反而成了烫手山芋,新浪股价每跌1美分,盛大将会亏损10万美元左右。曹国伟的办法是大换血,重建销售团队。因为他发现凭借着“第一门户”的地位优势,销售人员通常坐在单位接电话就能达成任务指标,还报告说销售业务达到极限。到了年底就已经大幅超越了竞争对手。

2005年,曹国伟的牛刀小试初现成果。作为一个新闻人,曹国伟对新闻的执念颇深,因此在兼任总裁期间,主导推出博客,不仅圆了自己的新闻梦,还通过博客和新闻搭上了桥梁,让新浪既有娱乐,又有严肃调性的产品,丰富了产业。2019年,新浪总营收为21.6亿美元,其中广告营收为17.4亿美元,占比超八成。非广告营收为4.2亿美元。

对于曹国伟而言,时代的机遇可遇不可求,微博之所以能成为社交平台里的“顶流”,离不开曹国伟“杀伐果断”的决断以及创新、多元的发展思路。新浪是与国家联系起来的公司,它承载着传播信息的社会责任,推动新浪的良好发展对我国的舆论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