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徐浦中医医院】市名中医孙卓君:痛经是病,千万别硬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3日 17:35

导语:

前些时间,#深圳痛经假经确诊可休1到2天#冲上热搜第一。

据了解,近日,深圳市人社局官网发布了针对政协委员程宗玉《关于保障女职工享有生理假期的提案》的答复函时明确了: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持续推动用人单位落实生理期休假有关规定,加强对用人单位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共同推动深圳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深入开展。看完这条消息,很多网友表示:期待落实!

上海徐浦中医医院特聘市名中医孙卓君介绍,痛经是很常见的妇科病证之一,是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周期性下腹部疼痛、坠胀,并伴有腰酸、腰痛等其他不适,症状严重者疼痛昏厥,影响生活及工作。据2018年《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中数据显示,中国女性痛经的比例已经达到了62.5%,此外,还伴随着下腹坠痛、恶心、头晕、乏力、腹泻、腰酸等多种不适症状。

为什么会痛经?

孙卓君医生表示,中医学上,痛经主要分为不通则痛和不荣则痛。肝郁气滞,寒邪凝滞,湿热郁结等因素导致的瘀血阻络,客于胞宫,损伤冲任,气血运行不畅,则会导致不通则痛。肝肾亏损,气血虚弱,行经前后血海满而溢泄,气血骤虚,冲任、胞宫失养,则会导致不荣则痛。

世界上有一半的人都需要经历月经, 都需要忍受月经带来的痛苦和困扰,那么痛经如何缓解,缓解的方法有哪些呢?

对付痛经,专家建议可以这么做

上海徐浦中医医院特聘妇科专家孙卓君:中医调理痛经的方法主要是根据中医辨证分型进行药物调理,临床上常见的四大痛经类型有:血热型、气滞型、血虚型、血瘀型。

一、血热型痛经。血热痛经患者往往易出现口干口苦现象,同时还会有心烦胸闷等症状,在来月经时,一般经量也比较多。对于这类型的痛经,可选择中药丹皮、地骨皮、生地、柴胡、当归等煎水内服来调理。

二、气滞型痛经。这类痛经的女性经常会出现胸闷、小腹闷痛现象,尤其在来经时胸部胀痛会更明显,这些表现属于“肝气郁结”之症,因此可采用一些专治气滞的中药,如旋覆花、香附、当归、川芎、丹参、甘草等。

三、血虚型痛经:由于气血虚弱,这类痛经的女性很易出现头晕,疲倦症状,同时还可能会伴有贫血,发育迟缓等情况。来月经时,一般经血颜色会比较淡。对这类血虚型痛经,可用党参、黄芪、白术、茯苓、大枣等煎水内服。

四、血瘀型痛经:一般血瘀型痛经的女性平时比较喜欢吃冰冷的食物,经常会有四肢冰凉现象,来经时除会出现小腹疼痛外,还易出现血块。这种情况可以选择当归、白芍、桂枝、川芎、党参、甘草等中药煎水内服来改善“血瘀”的病症。

以上就是四个调理痛经的中医疗法,对于有痛经现象的女性,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对症的药物来调理,以更好的改善症状。当然有一些痛经可能和盆腔器质性病变有关,对于这种情况,应及时就诊检查,并去除局部病变,这样才能消除症状,减轻痛苦。

痛经推荐:上海市名中医孙卓君

孙卓君,第五届“上海市名中医”,主任医师,曙光医院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妇科知名专家。曾历任全国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学会常委,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1970年上海中医学院本科毕业,业医五十余载,始终工作在中医妇科临床、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博采众长、学以致用,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逐渐形成个人的诊疗特点。

专业擅长:月经失调、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更年期综合征、子宫肌瘤等妇科疑难疾病,以及妇科肿瘤术后和产后的调理。

上海海徐浦中医医院「孙卓君」预约通道

●微医、支付宝、名医汇等线上挂号平台

微信公众号“上海徐浦中医医院”自助预约

●电话预约:021-6685 5555

医院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路4091号(11号线三林站6号口或6号线上南路站2号口出)。

对于痛经,如果说症状轻微,不影响生活和工作,不需要特别治疗,注意保暖,避免剧烈运动就行。但如果疼痛厉害,那就得排除其他引起痛经的原因和疾病,考虑针对性的治疗,无需硬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