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个人养老金新政落地!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4日 15:55

导语:

11月4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贯彻了党的二十 大报告中“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精神;也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将正式加入个人养老金事业,对促进和规范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金业务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欧基金表示,《规定》全面清晰地阐释了未来基金行业在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中的“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资产安全性、运作稳健性、投资长期性、服务便利性”等基本要求和各类业务的展业细则,是基金行业未来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行动纲领,有助于各基金管理人在投资策略制定、产品布局、组合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过程中遵循相应规范,为个人养老金业务提供高质量的基金和服务。而公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之一,理应充分发挥其在长期投资和专业顾问服务方面的禀赋,积极肩负起行业在个人养老金事业中的历史责任。

具体要求上,《规定》在今年6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基础上,结合未来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发展蓝图和当前基金行业的业务特征,略作微调。

一是 《规定》优化了纳入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产品标准,一方面进一步丰富投资人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可选产品的范围;另一方面也对基金管理人加快完成养老目标基金和其他优质基金布局以服务个人养老金起到鼓励作用。

二是《规定》新增了投资顾问的相关条款。个人养老金投资是长期且困难的事情,投资顾问的专业技能和陪伴有助于投资人更有效地完成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服务,提升投资便捷度和盈利体验。

个人养老金在为基金行业带来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对基金行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中欧基金认为,基金管理人应当至少做好两件事。

第一,个人养老金投资体量大且投资周期长,关乎百姓福祉。基金公司需要建立长线基本面投资理念,再通过流程化、科学化、专业化的大资金投资管理体系,才能保障持续稳定地输出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投资能力。另外,作为资产管理生态中的“制造商”,基金公司需要做好产品供给工作,给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可选产品,以满足个性化的养老投资需求。

第二,基金公司还需要关注投资人的盈利体验。在这个环节里,基金公司需要协同投资顾问、渠道以及媒体等多方力量,为投资者提供投资顾问和陪伴服务,通过供需适配性的改善从根本上提升投资人可获得的投资回报,从而最终实现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

近年来,各家基金公司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事业建设。以中欧基金为例,公司坚持将长期服务个人养老投资需求作为公司的战略方向之一。

公司层面,专门成立了养老金业务部,对养老金业务进行统筹管理,并由公司副总经理兼任部门总监,努力将各项服务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相关工作做扎实。

投研层面,以多资产策略组负责人黄华和FOF策略组负责人桑磊及两大策略组成员为核心,结合整体投研平台,专门服务个人养老金相关投资研究工作,争取为个人养老金创造更理想的长期回报。

产品层面,中欧基金作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已布局了4只产品——中欧预见2035、中欧预见2050、中欧预见2025、中欧预见稳健养老。截至2022年9月末,运作满6个月的三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分别达到53.11%、40.38、6.46%,同期业绩基准15.84%、6.63%、2.02%,未来公司还会继续加大在养老目标基金方面的战略性布局。

展望未来,公募基金行业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养老金融产品及服务,将成为践行普惠金融、履行社会责任的有益实践,在我国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