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无界版图AI图像创作平台出圈,浅探AIGC底层技术力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5日 09:10

导语:

图片来源:由无界版图AI工具生成

2022年,AIGC(AI-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 成功吸引了从产业研发人员到个人使用者的目光,让AIGC出圈的是在社交媒体上的一场AI创作画作的繁盛景象。

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和AI绘画有关的作品、生成词交流、技术参数探讨等文章和帖子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由于AI绘画模型极大地降低了艺术创作的门槛,即便是没有美术基础的创作者,也可以运用多种绘画模型,创造出符合自己审美和个性的图作。

开源的AI绘画模型,如Disco Diffusion、Stable Diffusion只是推动起这股全民创作热度的基本条件,其得以普及的要因则是如无界版图等AI绘图工具和软件的兴起,以及包括矩池云在内的AIGC云解决方案的成熟,它们从真正意义上把模型从专业、技术的视野,带入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AI绘画创作工具将模型进行二次打磨,把调用和调节参数的难度降到极低,创作者只需要打开浏览器、App或者小程序,就可以开始创作。

AI作图有多“上头”?AI绘画平台创作者猛增

作为国内的最早推出AI作画工具的平台之一,无界版图在今年9月开放公测后,迅速获得了创作者的认可。据悉,无界版图AI创作平台自推出后,仅2周便吸引了2万用户注册,平台对美学要素和设计体验不断打磨,上线3个月就已经吸引30万以上用户,而日均创作作品更是达到10万幅以上。

无界版图创作平台

在无界版图的平台上,我们看到和原始AI作图模型相比较而言最显著的区别在于输入的中文化,用户不需要输入英文内容再开展创作,在参数上也更精简,更适合零门槛入门。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国外模型所输出的欧美CG大片风格、油画风格等图像,我们在无界版图上看到了一股国风创作力量,图像中所彰显的中国传统元素自然且多样,整体的出图的风格和配色也更符合中式审美。无界版图的高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国内的AI作图平台,和其所依赖的云技术底层上已经在提升国产自主性,而且得到了创作者的认可。

AI 写作——下一个颠覆之作?

如果说AI作图工具使AI生成算法迈出了从学术到普及的第一步,那么我们也可以相信,在更广泛的日常内容生产领域,如文字、视频等方向的AI生成算法,也将带给我们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

就在最近,Notion发布了写作助手Notion AI的alpha版本,帮助用户进行非创意型的写作。根据测试用户的反馈,Notion AI不仅能带给用户行文灵感,还可对文本内容进行整理或者翻译,拼写和语法问题也可以进行智能识别。

Notion的创始人Ivan Zhao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拐点。人工智能的潜力已经成倍增长,并将继续增长。这里已经有如此多的力量,我们想为我们的用户将AI带入Notion。”

Notion AI平台

与此几乎同时发生的是,成立于2021年却始终没有发声的OpenAI创业基金突然宣布,其主导的AI办公软件Mem的A轮融资总额为2350万美元。Mem的核心卖点在于个人和企业的专业知识搜索,将知识库与人工智能模型相结合,用户可以用自然语言作为命令提示生成所需文本、对知识类文件进行总结,或生成文章标题,具体应用场景则涉及到基于工作场景的写作、销售话术建立,甚至写推特,最大程度降低文本初稿制作的难度。

Mem平台

正如在图像生成领域扩散模型(Diffusion)机制的成熟,让AI绘画得以走入应用领域,大型语言模型的迭代和更新也让AI语言生成产品变得触手可及,也许它并不是“下一个热点”,而已经是热点。

隐藏在AIGC产品背后的力量

AIGC正在成为下一代生产力工具,与此同时我们能够窥见在其逐渐普及的背后,是AI+云解决方案的日渐成熟。

在AI模型训练阶段,面向AI的云计算能更精准提供深度学习训练所需要的框架和计算能力,如AI绘图开源模型Stable Diffusion在开发期间,仅v1版本的模型单次训练就需要A100运行15万GPU/Hour,才得以完成模型的训练。同样,国内的模型训练、AI产品研发也依赖于阿里云、百度云及矩池云等这样的平台或相关底层技术。

Stable Diffusion模型训练情况

在AI模型的部署和应用阶段,AI云计算通过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为创作平台搭建底层基石,例如无界版图所采用的技术底座是来自于矩池云的AIGC解决方案。面对无界版图数十万用户并发创作的场景,一套多云融合的方案能够弹性补充平台所需计算力,即能够保障在高峰时段创作的实时性,也可以保证不至于在波谷时段成本的过度浪费,与此同时,也能保证研发团队更专注于迭代,无需为框架、环境等其他因素所困扰。

矩池云平台

虽然目前的AI生成类产品并不能堪称完美,但是它已经打开了未来产品形态的一个入口,一场由AI带来的内容旋风即将到来,或许还有更多未知的呈现形式等待我们。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