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招联助力新市民家庭 “全职太太”守护家人美好生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5日 14:07

导语:

在备受关注的新市民群体中,有这样一类女性,她们或独立打拼,或助力丈夫事业做起了“全职太太”,但无论怎样都没有停止过奋斗,她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劳,在繁华的城市,拼尽全力。这些年,招联一直关注着新市民群体,自然也关注到了广大的女性奋斗者,作为消金行业的头部企业,招联为这样的奋斗者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用微光照亮她们的生活,把普惠金融落到每一个坚持自己梦想的奋斗者身上。


一直以来,女性的价值往往被社会赋予了更多意义。有人认为,无论收入多寡,只有工作能帮助女性建立起除了妻子、母亲等角色之外的真正属于自我的价值,也有人认为,家庭主妇也不过是一种职业,我们应该给予这个“职业”更多尊重。我们不去评判两种观点的对错,今天我们谈论家庭主妇,是因为观察到,在当今时代,这个群体正在出现一些共性与积极的变化。

彭淑燕(化名)就是这样一位85后“新式全职太太”,她的丈夫唐飞(化名)连续创业三次,她主动承担起打理家庭生活的重任,给予家人最好的支持与陪伴,但在空余时间依然做着一些兼职。她的故事或许算不上精彩奇特,却在平凡之中传递出柔性饱满的奋斗力量,让人为之动容。

图片

从校服到婚纱的双向奔赴

从校园到婚纱,他见过她懵懂青涩的模样,她陪他走过年少轻狂的岁月,这大抵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15年前,正在读高中的唐飞认识了一个叫彭淑燕的女同学。彭淑燕是艺术生,高中时期大部分时间都在长沙参加艺术培训和考试,两人之间的交集其实并不算多。尽管如此,年少的他和她还是对彼此产生了懵懂的好感,并在大学开启了长达六年多的恋爱长跑。

初恋是美好的,两个人在一起要经历的考验也很多。毕业时,唐飞和彭淑燕之间发生了第一次大分歧。唐飞想去深圳打拼,觉得那边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而彭淑燕更习惯长沙安逸自在的生活,并不喜欢深圳紧凑的生活节奏。

经过一番争论,两人达成共识:唐飞先去深圳“探探路”,彭淑燕暂时留在长沙工作,之后再考虑安家落户的事情。就这样,唐飞和彭淑燕毕业后就分隔两地,他在深圳一家通讯公司上班,她留在长沙从事室内设计工作。

来回奔波于深圳和长沙两座城市,两人的感情却从未变淡。在深圳打拼两年后,唐飞再次试图说服淑燕到深圳来生活,但没想到最后妥协的反而是他自己。

“最重要的还是人,两个人在一起,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总有机会的。”为爱妥协的唐飞,放弃了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到了彭淑燕的身边。之后,两人很快步入婚姻殿堂,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不久便迎来了女儿小糖果的降生。

一波三折的艰辛创业路

刚回到长沙时,唐飞在前公司的兄弟单位应聘成功,继续从事通信方面的工作。不过,唐飞并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在长沙工作了一年多,他便决定辞职创业。

“从大学开始,我就有想法要自己做事情的,就是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吧。”唐飞的内心一直想做一些事情,他信奉“失败不要紧,最怕的就是平庸”,有了想法就会想方设法去实践一番。

彭淑燕对唐飞的决定并不感到意外。“他就是一个积极自信的人,我很欣赏他的那种敢想敢做,我也觉得趁年轻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虽然彭淑燕的内心有所担心,但仍然愿意全力支持唐飞创业,她不希望自己的丈夫留有任何遗憾。

image.png

△图源:图虫创意

第一次创业,唐飞就赶上了互联网电商创业浪潮。那时电商十分兴盛,很多投资人都愿意下血本。唐飞顺势而为,创办了一家广告代理平台,把在深圳工作学到的经验用到了互联网广告推广上。

抓住行业风口的唐飞,很快就赚到了创业第一桶金。然而,随着电商热潮的褪去,他经营的广告代理平台能接到的业务量越来越少,做的PC端站点对移动互联网也并不适用。他主动关停了平台,结束了第一次创业。

不过,他并不认为那是失败的创业。“当时也赚到了钱,只是时代变了,也可以说那个势头已经过了。”

一个风口过去,新的风口很快就出现了。2017年,唐飞瞄准了民宿这个新风口,准备再次创业。“那个时候长沙已经开始在全国走红了,很多人来旅游,我觉得是个机会。”与妻子商量过后,他把原本准备买房的存款都拿出来,和朋友一起开了一间民宿。

一开始,他们只租了几套房间,简单装修后就投入市场,效果反馈很不错。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测试,他们加大了资金投入,一口气租下了整栋楼,并花费数月精心装修。

万万没想到,这栋民宿才开张营业不到一年,就赶上了疫情。当时,民宿大部分时间都是停业状态,不但没有任何盈利,还将手头的资金都赔进去了。没坚持多久,唐飞他们就关掉了民宿。

这次创业失败,也打乱了唐飞一家的规划。原本,一家人计划在女儿上幼儿园之前就买好学区房落户,但创业失败导致家庭积蓄损失,他们的买房计划也暂时搁浅了。

家庭主妇也能做“大女主”

“创业是两个人共同的决定,无论他成功与否,我都会给予他满满的信任。”自唐飞踏上创业之路,彭淑燕就在背后全身心支持他,让他在创业打拼的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

怀上小孩当年,彭淑燕就辞去了工作,成为一名全职太太。当时,唐飞正将民宿做得风生水起,他将很多时间都投入到创业中,并没有太多精力来打理家庭生活。

在唐飞看来,他们夫妻之间既是一种互补合作,又是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

即使受过高等教育,也做过职业女性,但彭淑燕对回归家庭始终保持自己的判断。她从不后悔辞职,对家庭主妇这个角色也有自己的理解。“就新时代的女性来说,只要是自主选择回归家庭,和另一半互相扶持、互补合作,一起为家庭打拼,那家庭主妇也是一份值得骄傲的职业。”

她指出,别人一说到家庭主妇,就觉得只是简简单单的相夫教子的一个从属角色。

但她认为,选择做家庭主妇,也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掌握。

“用我自己的付出换来一个幸福的家庭,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既可以支持丈夫去创业,也能够很好地陪伴自己的孩子,还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一些事情。”在彭淑燕看来,拥有自主选择权的自己就是现实题材的“大女主”。

平日里,除了带小孩,她也偶尔做一些兼职贴补家用。民宿关掉之后,家里失去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彭淑燕并没有责怪自己的老公,她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唐飞,陪伴他走出创业失败的阴影。

为了支持家里的生计,淑燕在做兼职之余,一度还摆过地摊。她用自己娇小的身躯,撑起了一家人的生活。在这个家庭中,她并不是只能依附丈夫生存的妻子,也没有被孩子和繁重的家务困住,她始终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做兼职、参加社区活动,对这个社会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充盈着自己的物质和精神世界。

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淑燕也坚持要给女儿小糖果最好的生活,尤其在教育方面。“那个时候女儿已经两岁了,可以接受一些启蒙早教课了。我就通过招联借了笔钱,给女儿报班,我不想我女儿输在起跑线上。”

image.png

△图源:图虫创意

“资金周转困难的话,那我先借钱周转一下,等有钱了我再还回去。我觉得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方面投入,借钱周转一下是有必要的。”在全家陷入窘境时,招联这个平台既为她解决了资金问题,又让她避免了欠人情债。

现在,他们一家人的生活状况有了好转,女儿也在条件不错的幼儿园上学。于是,唐飞辞掉了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打算和老同学用互联网运营模式开一家卤味店。

对彭淑燕而言,创业从来不是唐飞一个人的事,而是他们一家人共同为之奋斗的“大事业”。丈夫在前方创业打拼,妻子在后方给予最好的陪伴与支持,彼此都在为更美好的家庭生活奋斗,只是方式不同罢了。

“我们彼此都在付出,也都一直在向前走。”创业的丈夫和打理家务的妻子,始终互相协调着彼此的步伐,并没有哪一方停滞不前或被甩在后面。

看着重新出发的丈夫和可爱的孩子,彭淑燕对一家人的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我们的生活总会变好的,不仅是我们家,我相信整个社会都如此。像招联这种科技力量强大的消费金融平台,就是时代的一个巨大进步,能为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提供很大帮助。”

事实上,学会借助社会资源、金融工具等外力,去维护整个家庭的安宁和美好,已经成为当代人们的“必修课程”。我们不得不承认,要想守护一个家庭的安宁和美好,只靠内部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那些没有稳定收入的普通家庭,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难免会在生活上碰到心有余“金”不足的时刻。

然而,作为打理家庭生活的主力军,由于缺少固定收入,家庭主妇这类群体往往不属于传统金融机构青睐的优质用户。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普惠理念的深入和时代的发展,科技与人之间也在发生更多“双向奔赴”。

作为“新式全职太太”,彭淑燕早有维护自己征信的意识。她坚持用兼职赚来的钱给自己缴纳五险一金,并在日常生活中小心维护自身信用。因此,当她在招联平台上申请贷款时,招联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快速识别她的信用信息,甄别出她的资信状况良好,最终给予了她较高的授信额度和较低的贷款利率,使得全职太太彭淑燕反而成为关键时刻可以在经济层面为家庭提供支持的“主力”。


当一个女人用自己的力量,给家庭带来助力,让一家人的生活美好幸福,这个女人一定是成功的。在这份力量中,除了有自身的努力、家人的支持,还有招联陪伴。招联运用科技实力,给千万家庭带去高效安全的普惠金融服务,帮助一个又一个家庭走出困境,最终获得美满。

一直以来,招联的微光行动已经照亮了无数奋斗者的人生,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市民享受到招联优质的服务,在这个美好的城市共建家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