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焦革新 AI助力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5日 14:08

导语:

近几年,数字化浪潮愈演愈烈,人类社会正大踏步迈向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值此背景下,金融行业也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现已涌现出了许多出色的创新实践。

日前,以“加速金融智能场景应用,助力数字化创新和业务成长”为主题的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数智金融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集聚产学研多方力量,数百位金融行业的专家、科技企业的大咖及各高校的资深学者齐聚一堂,就技术与金融的融合创新深入探讨,总结经验、发现机遇、窥见未来。

迎着数字化的浪潮,金融行业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金融机构业务同质化严重、外延性不足,亟需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内部运作上,目前大部分金融机构还是依赖线下运营模式,人力、租金成本高,成本效能低下;且数据分散在各个系统中,数据整合分析能力有待提升,流程自动化程度不高;C端客户的需求渐趋多样化、个性化,传统的服务模式难以满足客户体验需求;外部监管力度越来越高,对客户信息、业务流程合规管理的要求更加精细……

更低的成本,更大的效能;更少的时间、更快的增长;更简的流程、更精的服务……这是行业理想的也是最需要的解决方案。面对这一诉求,科大讯飞发布了智慧金融场景融合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务场景相融合,绘制了金融机构数字转型蓝图。科大讯飞副总裁解飞表示,在应用域,科大讯飞不断加快技术在金融场景上的应用,可支撑金融业务的精细化运营;在服务域,支持模型快速迭代,致力于通过低代码的开发,帮助金融机构做个性化的建模;在能力域,感知技术和认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从单点语音交互到多模感知,从单维认知到多维表达,用前沿技术筑牢解决方案底座,为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提质增效。

应用域:以价值创造为核心,释放业务价值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退,公域流量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企业获客成本不断攀升。“获客难、活客难”成为企业营销面临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在疫情的冲击下,“线上贵、线下空”的拓客现状让企业压力倍增。在营销获客层面,数字化转型趋势下,围绕用户构建全链路的数字化营销闭环成为发展趋势。科大讯飞AI营销平台通过客群、内容、渠道和触达全链路优化,构建存量客户营销核心策略,打通了营销-服务-管理的工作流,提升获客活客能力。

手机银行促活场景,通过客户行为和标签挖掘,形成个性化钩子权益设计,开展客户活跃分层触达,有效提升业务价值。在2022年半年度评比中,科大讯飞助力某省分行行内排名跃升至第一。

此外,科大讯飞提供的“千人千面”智能化服务,可提升分流率与客户满意度。自2020年底,某银行与科大讯飞联合建设,通过构建用户画像标签体系,根据不同用户的标签特征以及使用轨迹,提前预判进行主动服务,画像预判准确率46.5%,预判解决率90%,智能分流率提升了26%。

服务域:以降本增效为任务, “工具”+“数据”双向发力

目前,金融机构业务快速迭代需求与建模效率低下的矛盾凸显。数据建模过程越来越依赖于业务人员输入的经验规则,但传统建模过程需要14步,且操作门槛高,业务人员无法直接使用,不能适应快速迭代的节奏。此外,数据建模依赖于数据维度的丰富,但银行数据过度的集中在金融相关数据,缺乏其他场景下的用户数据,又出于用户隐私保护,科技公司的数据很难直接和银行进行合作。

科大讯飞智慧金融场景融合解决方案通过图形化建模和提供多种建模辅助工具,让建模过程高效便捷。通过联邦学习,可解决金融机构自有数据缺乏与用户隐私保护的双重难题,是数据建模的效果提升的重要保障。

科大讯飞AI中台面向客户提供开箱即用的AI原子能力、多厂商能力统一纳管、全能力开发优化闭环、业务场景落地赋能的一站式企业级解决方案,作为0代码开发平台,通过图形化界面,可灵活拼接AI能力和自定义服务。同时内置20+种算法模型可供选择调参,可广泛用于智能营销、推荐、风控等业务场景,降低建模门槛,提升建模效率,实现业务人员可建模,推动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落地。

能力域:以人机协同为手段,致力系统性创新

科大讯飞副总裁解飞讲到,人工智能单点技术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但行业场景应用成效仍未达预期。深耕人工智能领域23年,科大讯飞紧跟中国创新发展的步伐。从语音产业拓荒者,到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开放平台,科大讯飞以头雁之势,不断驱动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发展。

人工智能要解决社会重大命题,必须构建人机协作、自我进化的复杂智能系统。因为单点的工具和应用已经没有办法满足需要,也无法真正解决社会的重大刚需。近年来,科大讯飞取得了重重技术突破,技术能力从单维的语音交互向视觉、手势、情绪等多维感知进化,可有效解决金融开放交互场景下客户体验刚需。

针对传统人机交互中单轮的被动响应的交互形式难以调动用户积极性、挖掘用户需求的问题,科大讯飞探索验证具备知识性和可解释性的主动交互方案,基于情感同理对话技术,机器的回复能识别、理解和适应人的情感,并分担人类的各种情绪,让客户服务变得“有温度” ;基于主动交互技术,结合事理知识以及可解释性的主动交互方案,可解决人机交互中单轮的被动响应难以调动用户积极性的问题,提升交互深度;基于外部知识学习的交互对话,在人机交互过程中合理利用外部知识信息,使聊天内容更加丰富,提升人机交互深度、调动用户积极性。

随着数智时代的到来,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主流。未来,科大讯飞将立足金融场景,借助AI中台打造AI数字人解决方案,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契合客服、营销、培训等业务场景需求的数字人应用,满足金融服务多元化、互动式需求,助推金融行业流程及科技创新,促进金融数字化升级转型。同时,携手金融机构和生态伙伴,推动AI中台在医疗保险、教育、养老等行业中应用落地,赋能实体经济,共同营造金融智能生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