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破理财教育困局 微淼致力于提升居民财商素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5日 15:56

导语:

近日,备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业务即将开闸,部分银行可以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及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线上线下均可。

个人养老金是国家关于第三支柱的制度性安排,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统称为个人养老金产品)。

分析人士指出,个人养老金有参与人广泛、市场竞争激烈、投资规模大灯特点,需要从多方面防范风险。在个人层面上,销售和投资人员都应该具备专业的知识、从业经验和良好的品行。而对于投资者而言,除了要考虑风险收益特征,还应该清晰地了解其实现的投资收益,若发现夸大高收益或者掩盖低风险的情况,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

事实上,民众的养老意识和金融素养不足是一个普遍现象,养老金融素养也是金融素养中的薄弱环节,这是因为养老金融是以保险保障机制为基础的,而在相关调查中,风险的分散、补偿和给付是常见金融概念中较难理解的内容,中国居民有悠久的“家庭养老”传统,人们对通过市场方式来养老的心里准备不足,养老金融涉及声明周期、税收优化等内容,产品结构较为复杂,甚至最基本的金融知识,很多人都不太理解与长期资金相关的概念,如货币的时间价值、名义值和实际值的差异、风险分摊原则等。

换言之,提升居民的养老规划水平主要是为了保护其自身的权益,对此,需要持续开展居民各类金融教育,尤其是居民养老金融教育,提升居民的财商素养也应该紧随各类理财产品发展的步伐,不应滞后。而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居民财商素养也不是一朝一夕,需要广大金融、教育机构共同努力。

微淼财商教育成立于2017年,一直在财经素养教育领域深耕,致力于树立全民科学的财富观、理财观,形成理性的财富管理思维,提高大众的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财经素养教育作为在线教育的细分领域,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理财意识的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参与投资理财的热情,微淼致力于帮助金融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掌握必备的基础金融知识和理财创业技能,为投资者的财富增值保值保驾护航,助力国家金融素养教育发展。

在财商教育行业,微淼率先联合中国消费者报社与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财商教育专业委员会,发起了行业首个《诚信自律倡议》,强调财商教育机构应做到“四不”,即“不卖理财产品、不卖保险、不荐股、不代客理财”四大准则,为财商教育行业划定了新的底线坚守准则,创新性的为构建更加清朗的财商教育行业发展环境指明了方向。

在积极探索财商教育创新秘钥的过程中,微淼还开启了校企共拓财商教育的新模式,即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推动资源共享与协同发展,比如在与中央财经大学的深度合作中,就形成了财商素养普及教育完从理论到实践然后再总结实践发展理论的学科闭环。在提升全民财商素养以及投资者管理财富、创造财富能力的同时,从教育链、人才链方面引导财商教育发展路径的创新,再次为行业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加注创新动力。

财商教育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催生出来的社会刚需行业,对构建我国健康的经济与金融生态至关重要,面对如何解决行业良莠不齐、国民财商素养普遍匮乏等关键问题,作为理财实践线上教学模式的开创者,微淼自创立以来就一直把“创新”基因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相结合,聚焦国民财商素养的提升,专注于纯粹的财商教育。坚持以教育为切口,帮助用户树立金钱观、理财观、掌握正确的理财方法,解决中国现阶段广泛存在的财商素养贫瘠现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