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化引领大数据时代下的财产保险变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8日 14:14

导语:

记者:张伟

保险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行业共识。保险机构迫切需要快速提升数据能力,加强数字技术应用,在重塑保险业务链和价值链中提升市场竞争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叠加保险业高质量转型诉求,为保险机构提供了新建设思路与发展机遇。深刻洞察时代趋势保险行业以世界500强的中国某财产保险公司为首兴起了基于大数据用信息化技术建立起具有高度差异化数字化时代商业模式张桂静作为该产险公司的高管和保险专家,是中国保险行业首批推动并落实财产保险数字化转型,成功提升财产保险运营效率的高管之一。

之所以推动数字化改革,张桂静分析了当前保险公司在客户经营方面存在诸多痛点,获取准客户方面线下营销受到客户对传统营销的反感而受阻,线上引流成本较高并且没有形成良好转化闭环,最终无法接触足够多的准确潜在客户。客户活动数据方面保险公司自身拥有的准客户和客户画像数据不完善,无法实现全面的客户洞察和精准营销。传统保司的客户画像数据主要来自售后客户的保单数据,只能得出基本的客户洞察结果。客户画像数据不够完善和动态化,营销转化率难提升。客户服务提供方面,保险公司当前配套的产品难以满足多样化的客户需求。产品营销方式,无法满足互联网多样化的保险营销场景需求。保险公司的客户营销环节存在脱节现象,难以在多样化的保险营销场景中对客户营销起到应有的促进作用。营销转化方面,营销人员培训和管理存在低效情况,缺乏数字化销售支持系统的赋能。保险企业在销售支持系统上投入不足,缺少对销售人员的赋能。经营管理方面,营销沟通的过程管理缺乏系统跟踪,难以掌握业务策略实际执行情况。传统保险销售管理更关注结果,对过程的执行情况难以追踪和衡量,不能满足销售团队的个性化管理需求。

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是数据化体系的构建,即通过建立数据仓库,将产品数据、业务数据等全部标签化,即时即用,为前端的系统平台、业务中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张桂静担任该产险公司高管,多年来她在数字化转型项目中实现了快速识别客户的购买属性,成功提升公司市场团队的效率和效能。当前,张桂静针对行业痛点从管理数据化运营、客户数据化经营和团队数据化管理三个方面持续推动数据化转型之路

管理数据化经营方面是指管理者可以通过计算机信息化工具对客户定价和公司营运做出重要决策。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启动全面数据化转型,打造“数据+平台”智慧经营模式,敏捷洞察客户需求变化,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体验,实现差异化发展。根据大数据分析从产品经营向客户经营的转变改变依靠原有以往经验进化为从大数据做到预判商机,构建全链路全自动经营分析流程实现目标、追踪、预警、归因、策略、督导线上全闭环 在张桂静的领导下,目前线上闭环项目中已经完成过半。机构经营赋能项目正在进行中,这个项目将机构的管理全部线上化大幅提高管理效能

客户数据化运营方面是指基于洞察客户行为全周期做出精准运营。通过大数据对客户进行画像并在客户从购买到保险到期的全生命周期挖掘客户差异化需求链接车险与非车险,实现提升车险1和非车险N的目标张桂静落实数据化运营,使得续保客户的成功率发显著提升车险为例好车主APP已经成为车主一站式服务平台,包括了车损测算、查询违章、道路救援、年检代办直呼代驾等多种热门车服务。其中,“一键理赔”使用率接近90%通过基于“数据+平台”智慧经营模式,通过APP互动方式,打破了传统保险服务边界,而是围绕用户核心,依托内部的数字化变革,不断深挖车主服务场景,延伸车服务边界,吸引越来越多用户的同时,加速连接外部合作伙伴,逐渐形成开放、多元的汽车服务生态,提升了用户体验。

团队数据化管理方面是针对队伍数字化管理与风险管控从传统的线下队伍管理转变为线上更好的实施队伍管理通过横向和纵向双重维度实现横向多点对接到联合决策和纵向逐级督导到总部决策直达,实现高效信息传递到准确的人员手里当前全球疫情尚未稳定,张桂静推动数据化管理方面升级针对远程办公全套管理体系的升级颇有成效实现在上海疫情封控期间公司几千座席居家办公通过强大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支持使得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减小到最低。

通过打造渠道和队伍的线上化平台,建立统一全渠道的营销平台。用智能化作业平台实现全业务全流程100%线上化。打造AI智能引擎和智能机器人,实现“听说读想做”智能互动能力,极大地提升客户体验。该产险公司产险在数字化方面取得国际领先地位离不开张桂静的杰出能力和付出。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征求意见稿《加快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支持财险公司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大科技投入,打造具备科技赋能优势的现代保险企业;鼓励财险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对传统保险操作流程进行更新再造,提高智能化建设水平。该产险公司产险数字化稳健发展对于国内车险综合改革数字化革命十分重要的借鉴和学习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