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重生·餐饮新时代,金柚网出席中欧校友餐饮生态协会年度峰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8日 16:26

导语:

11月19日,由中欧校友餐饮生态协会、中欧EHL 卓越服务EMBA主办的“中欧校友餐饮生态协会年度论坛暨两周年庆典”在上海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以“重生·餐饮新时代”为主题,商学院教授、行业专家、业界领袖与知名投资人等重量级嘉宾论道餐饮,聚焦餐饮变革,共话未来与发展。金柚网作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其中。

会上,金柚网CTO邬学宁博士应邀分享“制胜密码:从数字战争探寻企业数字战略”主题演讲,提出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再到体验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卓越的产品和用户体验,但如果不能测量,就无法改进。并认为餐饮业的数字化,从提高黄金时间的效率开始。为广大餐企提供数智化转型新思路,也为餐饮企业补足“重生”的信心,赋能企业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深圳、上海、广州、天津、吉林、北京、西安等多城成为疫情的“风暴眼”,涉疫地区的餐厅暂停堂食或暂时停业。一轮又一轮的疫情,成为餐饮人循环不断的噩梦。三年来,不少餐饮企业黯然退场。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餐饮行业注销门店超过32万家;2021年,餐饮行业吊销或注销了93.5万家店;在今年上半年,餐饮相关企业共注销吊销37.3万家。数据背后,同时也是无数正在自救求存的餐饮人。

01在困境之中,寻求自救之路

疫情带来的从来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存问题。

餐饮企业拒绝“躺平”,积极探索数字化运维,开拓线上营销,寻求消费场景的突破,以期找到新的增长点。

这些年,外卖逐渐成为餐饮企业求生存的重要业务。眉州东坡的外卖以前只占公司全部业务的三成左右,随着疫情影响持续,外卖业务占比提升了约10个百分点;夸父炸串只做外卖和外带业务,即使是在暂停堂食的5月,其北京门店营收依然能达到正常月份的85%~90%。

与此同时,预制菜也在餐饮行业大放异彩。今年年初,传统餐饮大店旺顺阁成立电商公司,集中精力推出拳头产品“鱼头泡饼”预制菜,陆续进入盒马生鲜、BHG、美团、京东等电商,1个月内创造营收200万元。

各品牌还积极挖潜私域流量,借助社群营销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用户粘性,利用门店组建微信群,店长们发布各类团购信息、购物接龙;餐饮直播作为疫情倒逼的产物,加快了线上餐饮时代的发展,也让餐饮企业从线下消费跨入到线上线下双循环时代……

疫情对餐饮业的冲击不言而喻,餐饮行业在抗风险能力、食品安全、营销策略三个方面均得以提升。经历了低谷,餐饮人触底反弹,纷纷主动树立新的数字化经营理念。

02既要自救,也要守望相助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防疫政策新20条,取消了诸多限制。从防控内容来看,隔离期正在缩短,疫情风险区更加精确。除了一些场所出入需要持24小时,48小时核酸证明外,不再强制要求全员核酸,未来可能将不再会出现大范围的禁止堂食。政策发布当天,餐饮业股票飞速上涨,餐饮人欢欣雀跃,或许餐饮行业真的等来了“春天”。

曙光已现,但眼下餐饮行业的“重生”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一些中小微企业缺乏足够的资源和能力来应对和转型。比如堂食做得好,不代表外卖也能做得好,很多食物的口味特征并不适合外卖市场;比如预制菜,本质是将作坊式餐饮工业化,所需要的投入和周期是绝大多数餐饮企业无法想象的。

加上经济整体下行,客流减少,各项成本上升,造血能力下降,现金流压力陡增,是众多餐饮从业者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联合发布《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餐饮企业一线员工和管理层员工工资继续上升,其中,一线员工工资2021年增速为7.6%,较2020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管理层员工工资2021 年增速为7.8%,较上一年同期上升1.8 个百分点。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小溪指出,尽管员工人数总体增加,餐饮行业人员流失率偏高的问题仍然存在,企业或在未来承担一定的用工压力。他认为,人们对服务岗位的就业意愿、新就业机会和模式的出现、“Z世代”的就业流动意愿增强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餐饮业的用工困难。

在用工方面,前厅服务员、烹饪人员、厨房工作人员等一线服务岗位需求较为紧张,基层管理岗位如店长、经理等也存在较大需求。同时,疫情发生后,餐饮企业对商务运营、平台维护、营销策划、平面设计等电商营销相关新岗位需求上涨同样明显。

金柚网作为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商,深耕行业多年,围绕“以SaaS+AI提升业务效率,以HR数字化服务保证业务效果”的理念,持续构建和完善一体化用工协同云平台,提升HR流程效率的同时,也切实保证企业招到人、招对人,满足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用工需求和降本增效的要求。

■ 智能招聘:通过具有规模化招聘落地能力的服务型HR SaaS+AI产品「梧桐范式」,上游对接自建的B2B数字化招聘平台「图灵优聘」,整合全国5000多家人力资源渠道商的供人能力,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人才画像、视频简历、智能匹配和AR面试等工具,助力企业构建规模化的招聘能力。

■ 用工管理:面对大量劳动力涌入一线,员工全生命周期管理SaaS「唤企云」发挥作用,将招聘流程的下游即员工入职办理、组织人事、智能排班、考勤、绩效、培训和算薪发薪等模块串联、系统集成。

■ 协同运营:通过「灵境」对外包员工进行全生命周期协同运营,满足各种复杂场景下的项目管理。

金柚网已为85000多家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为餐饮企业输送了大批量服务员、送餐员、后厨等一线员工,单个项目一天可保持500多人在岗,助力餐企在疫情下逆势增长。

中欧校友餐饮生态协会成立于2020年,一直致力于为校友及校友企业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为校友企业赋能,打造学习型、跨地区、跨领域的餐饮生态行业交流分享组织。中欧校友餐饮生态协会在疫情下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团结一心践行中欧“合”字精神。下设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五大分会,共有400多注册会员,30多位理事会成员,覆盖餐饮、食品、供应链、投融资等上下游企业。

作为中欧校友企业之一,金柚网致力于成为企业可信赖可依赖的业务伙伴,始终坚持科技驱动,构建以”SaaS+AI赋能”的人力资源数字化产品与服务体系,并持续在餐饮企业招人、用人、育人、留人方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金柚网与中欧校友餐饮生态协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中欧校友餐饮生态协会“以美食为桥梁,为校友搭建平台,链接资源,创造价值”;金柚网以“连接企业连接人,释放人力资源价值”为核心,为企业提供AI赋能的HR SaaS+数字化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双方以连接为己任,以共融为目标,在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携手打造更为完善的餐饮生态。

疫情改变了以往的生活,也改变了餐饮背后的商业逻辑。但餐饮业依旧是一条可行的“大道”,而数字化将成为度过难关的关键因素。金柚网持续为餐饮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数智化解决方案,不断迭代升级数字化场景的开发及应用,破解招聘+用工困局,满足企业规模化个性化人力资源需求。在生存为王的当下,帮助餐饮行业破局重生,加速“回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