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众银行以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共建产业金融新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02日 16:36

导语: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11月24日,2022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在深圳召开。大会以“数智新连接、产业新生态”为主题,同期举办了2022产业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代表、业界学者及专家、行业领导品牌高管等齐聚,共同诠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焦点及趋势。微众银行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银行,在运用数字科技特长服务广大小微企业方面成绩亮眼,并依托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创新有力服务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健发展,在以数字金融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次微众银行产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张中科受邀出席论坛并发布主题演讲,分享了银行视角下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有益实践。

创新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破解供应链领域小微企业融资堵点

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力军,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及生活方式,也对金融服务业进行重塑与再造。张中科提到,2017年微众银行推出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通过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数字化精准营销、数字化精细运营的“三个数字化”手段,化解银行端服务的“三高”问题,提升信贷业务体验、效率和规模,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得以平等地获得金融服务,走出一条“发展可持续、风险可承担、成本可负担”的独特的小微模式道路。

而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长期以来大多采用基于应收账款转让或质押的业务模式,需要核心企业担保、确权并更改还款账户,占用核心企业授信,供应商需要开具发票后才能融资,手续相对繁琐,服务效率不高。张中科提到,“在普适的微业贷模式之上,面对上述供应链金融老大难问题,微众银行围绕供应链应用场景,延展出能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链条环节的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的微业贷供应链金融服务,以‘数字化’+‘场景化’实现‘去核心化’,有力破解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堵点。”

建立在数字化大数据风控能力的基础之上,微业贷供应链金融服务既依托核心企业但又不依赖核心企业,改变了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依赖应收账款,不需要确权、保理、质押,让经销商、供应商的现金流与银行贷款能形成良性的资金流循环。此外,线上化操作、秒级审批的特色,也有力满足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此外,基于各行业淡旺季、需求资金差异等特性,微业贷供应链金融服务基于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模型,也能为一些特定的行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方案,充分展现这一新型供应链金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的特色。截至今年6月末,微众银行微业贷供应链金融已为30个国家重点产业链提供数字化金融支持,携手近600家品牌合作伙伴,服务近20万家经销商和供应商。

依托数字科技打造“链式服务”助力构建数字化产业金融“新生态”

张中科在分享中还提到,“通过与各行业头部核心企业建立合作,微业贷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够快速且深入触达合作伙伴及其所在行业的链属小微企业,实现以点带面,以面促链,是服务广大实体小微企业、服务产业繁荣目标的行之有效的途径,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拓展性,也能为带动更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夯实基础。”此外,他还进一步分享到,“微众银行供应链‘百业千亿计划’将智能数字系统广泛应用于战略合作伙伴实际生产经营各业务场景,打通从‘供’到‘销’的全链路一体化管理。此外,微众银行还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专属金融权益,助力战略合作伙伴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成长,共同建设数字化供应链‘新生态’。”

而依托金融科技实力,微众银行还以“微众企业+”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通过打通融资、票据贴现、账户管理、保险等常用经营场景在内的全流程数字化,延伸企业的交易链和服务链,实现场景与数字化服务的融合,进一步构建产业金融新生态,助力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微众企业+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媒体化的渠道优势,能够借助优势和海量服务经验,为有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包括数字化的传播在内的差异化服务,如帮助企业家拍摄故事宣传片等方式,帮助他们开拓数字化经营的渠道并提供更多机遇。

当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仅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而且以其强渗透、广覆盖的技术经济特征,为产业转型升级、重塑竞争优势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路径。微众银行将以数字科技持续支撑产业成长,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小微企业共同建设数字化供应链“新生态”,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