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谨防老年抑郁!NMN或可改善隐藏的老年抑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02日 16:55

导语:

近年来,在社交媒体或多或少能够看到老人自杀一类令人震惊的消息,这些老人中,家境并不是很差,子女也比较孝顺。之所以采取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极大可能是患有老年抑郁症。由于未能及时治疗,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2019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研究文章,中国的抑郁症12个月的患病率为3.6%,而终身患病率则达到6.9%——依据这个数据,可以推算出中国约有9500万的抑郁症患者。而值得关注的是抑郁症不仅仅存在于在生活中披荆斩棘的年轻人身上,在老年人群体之中也相当的普遍。

图片1.png

根据WHO的数据显示,造成残疾的前10位疾病中有5种是精神障碍,抑郁症居首位,其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功能。同时国内外研究表明老年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异质性高,不容易被识别。老年人群由于经济文化条件、社会环境等因素影响,对抑郁症知之甚少,他们常首先就诊非精神专科医生,而非专科医生由于缺乏精神心理疾病的识别能力,常导致误诊或漏诊。所以,对老年抑郁症的知晓率低,是就诊率低和漏诊误诊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图片2.png

(中国老年抑郁症患病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症状表现往往与普通的成年抑郁症患者有明显的区别。症状往往不很典型,主要为更多的躯体疾病、躯体不适,或者有疑病观念。

很多中老年抑郁症患者最初的自身感受并不是“高兴不起来”,而是常常描述为“难以用语言去描述的周身不适感”,可能没有固定的时间,没有固定的形式,患者对自己躯体症状的描述往往是“说不清楚,就是不舒服”。所以说,中老年抑郁症往往会表现为不典型抑郁症。

图片3.png

老年抑郁症患者中另一个不得不提到的症状表现就是认知损害,比如大概80%的老年抑郁症患者可能存在记忆力减退,而存在比较明显认知障碍类似痴呆表现的老人也会占到10%~15%。比如计算力、记忆力、理解力、判断力、逻辑分析能力等等,都属于常见的认知损害表现。这些认知损害往往会表现为进行性加重,逐渐发展为老年期认知障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

人类最早关于抑郁症的记录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那时抑郁症被认为是由魔鬼引起的,疗法更是让人匪夷所思。直到20世纪,大家才意识到抑郁症属于生理疾病,该观点促进了抗抑郁药的研发,为患者们带来曙光。

图片4.png

在近几年的研究中,提出了“对付”抑郁的新角度:抑郁症或许并不只是神经内分泌疾病,也是一种线粒体功能障碍疾病。

线粒体功能障碍可由慢性压力引起,它影响细胞外基质蛋白,并引起氧化应激,导致脑神经发生病变,引发抑郁。而今年底发表于Journal of Affective Disease期刊的一项研究表明: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能够改善皮质醇(CORT)诱导的抑郁症小鼠病情,还能增强NAD+合成限速酶NAMPT的活性。

图片5.png

研究员对3组小鼠的代谢、行为学进行了测定与统计,结果发现,NMN改善抑郁小鼠的能量代谢和线粒体功能,并矫正了小鼠的消极行为。

简单来说,NMN是通过增加NAMPT酶活性,提升NAD+浓度,进而活化SIRT3,最终改善小鼠肝脏、海马区(抑郁“重灾区”)线粒体能量代谢、ATP产量,提高小鼠积极性,减轻抑郁行为。

图片6.png

抑郁症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老年抑郁症更是一场格外复杂的“战斗”,对于老年抑郁症患者,合理的药物选择,以及合理的预防机制是至关重要的。虽然抑郁症患者可以考虑使用NMN作为辅助治疗,但是不应该完全寄希望于单一NMN解决严重的抑郁症,综合的心理和医疗措施是不可或缺的。

LUXURY LIFE 乐仕莱研发的复方NMN12000由日本百年工厂承制,添加白藜芦醇、PQQ及人参皂苷。

图片7.png

并且采用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化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Arnold)、乔治·史密斯(George Smith)和英国化学家格雷格·保罗·温特(Gregory Paul Winter)研发的酶定向性全酶法提取,纯度高达99.91%。在天然植物纤维素胶囊的包裹下,抵御胃酸侵袭,让NMN功效直达小肠且被快速吸收,实现99%以上吸收率。

有效转化为老年人体内所需NAD+,促进大脑供血,有利于缓解抑郁症患者脑部供血减少的问题。同时,NAD+的增加有利于提高神经细胞的能量水平及多巴胺细胞的活力,增强兴奋能力和耐力,对于改善老年抑郁者的情绪也会有所帮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