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以数字化手段探路普惠金融创新,微众银行微业贷助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09日 11:29

导语:

日前,由第一财经主办的“2022上海全球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微众银行小微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恺受邀出席论坛并参与“数字化助力普惠金融创新”主题圆桌讨论,分享了微众银行以数字化助力普惠金融创新的实践经验。

数字化手段助力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圆桌讨论环节中,微众银行小微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恺首先分享了当前我国普惠金融市场的几点新的变化。“当前在金融服务领域,数字金融的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对于数字金融的认知与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金融科技已充分印证了其自身的独有价值。目前金融服务线上化已成大势所趋,从前端获客到申请、风险评估、授信、风险管理等全流程均实现线上化发展,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改善了用户体验,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有力支持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而提及微众银行在具体实操中是如何运用数字科技特点赋能普惠群体的问题时,杨恺提到,“微众银行作为没有线下网点的数字银行,依托的是数字科技,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职和普惠金融初心,专注服务广大小微企业发展。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2017年,我行在全行业首创并构建出一种全新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微业贷’,通过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数字化精准营销、数字化精细运营的‘三个数字化’手段,化解银行端服务的‘三高’问题,提升信贷业务体验、效率和规模,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得以平等地获得金融服务,走出一条‘发展可持续、风险可承担、成本可负担’的独特的小微模式道路。”截至今年6月末,已有累计超300万家小微市场主体申请微业贷,累计授信客户超100万家,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3万亿元。

数字化手段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伴随话题的进一步深入,在谈到数字普惠金融是如何克服受众群体特性、广泛触达徘徊在传统金融服务边缘客群、有效提升其可获得性的问题时,杨恺分享到,“微业贷是标准化、批量化、普适性、普惠性的线上金融产品,诞生之初即是瞄准广大小微市场主体而设计的,操作流程简单、不需要抵质押门槛较低,对于小微企业来说非常友好,深度触达了传统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长尾小微市场主体,也让许多没有银行企业贷款的小微企业首次接触到银行的高质效的融资服务。借助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更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敢下沉’,再借助数字化精准营销,可以线上批量触达,这些手段都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在广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差异化特色化场景金融服务,有助于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进一步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杨恺补充到,“以微业贷模式为基础,我行也通过数字科技力量进行了更深、更广的挖掘,如我行进一步深耕战略新兴产业及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在‘微业贷’基础上对科创金融及供应链金融两大场景展开探索,针对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和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做好服务,努力实现‘精准滴灌’。”

数字化手段为普惠金融“夯基筑本”

圆桌讨论也进一步提到,随着普惠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不断提升,受众群体扩容增量,随之而来的风险防控的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杨恺分享了微众银行领先的风控经验,“微众银行大数据风控体系坚持主体信用评估,即以数据、模型来识别企业经营主体的信用风险,而非简单基于对抵押物的依赖,构筑了围绕企业与企业主的双维度全流程数字化风控体系,能够在保证资产质量的基础上提升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未来,微众银行将继续发挥数字科技服务特长,以数字化手段探路普惠金融创新,助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