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食品零售行业怎么看世界杯?借风势,乘风起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09日 13:36

导语:

image.png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已拉开帷幕,掀起了一波吃喝看球的消费热潮,也为线下实体店销售带来新的增长。世界杯开赛第一周,关于世界杯主题的套餐、手办、口罩、衣服均成为月季爆款。借风势,乘风起,世界级热点的爆发,牵扯各个零售行业也踩着热点闻风而涨。根据盒马的数据显示,近几日火锅订单销售额环比增长四成,半成品火锅销售额环比增长近100%。由此可见,来自中国的“世界杯周边”比国足更早一步走向全球。

在世界杯之前,B端客户是“预制菜”市场的大头,为大型连锁餐馆提供预制菜,这部分业务占了预制菜市场 80%以上的份额。C端市场因为缺少好的营销抓手,不为人所知,所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陪跑状态。本次世界杯,历史性地创造了一个绝佳的C端预制菜消费场景,没有过多的营销却获得了超高的热度,让很多原来主攻B端市场的预制菜企业加快了C端布局。

那么,从To B端到To C端,企业面临的最大的能力挑战是什么呢?

其实从toB到toC,产品本身并没有太多变化,只是客户的性质发生了改变 ,所以最大的挑战是营销能力和供应链的适应能力。

食品餐饮行业产品的供应流程其实可以以成品制造工厂为中心分割成前后两段:一段是“从原料到成品”的制造供应链;一段是从“从成品工厂到消费地”的零售供应链。而学会掌控和规划这两条供应链,才是提高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速途径。

1. “制造供应链”是按照BOM模式将最初的原材料一层层累加最后制成成品的过程,其中每一个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都有对应的输出工厂。也就是说,制造业供应链是把成品的BOM上所有部件输出工厂按顺序整合起来,把原料、半成品不断吸纳进入品牌商的工厂,是把原本分散的物质逐渐整合聚拢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企业关注的要点在于:集合的效率够不够高、成本是否可控、 集合起来的东西质量是否过关等等,说到底是效率、成本和质量。具体指标包括:计划达成率、订单满足率、生产周期、设备的利用效率、产品成本、良品率。

2. 在“零售供应链”上流动的是成品,起始点链接“制造供应链”的终点,也就是成品工厂。成品预制菜工厂将不同种类和风味的成品分类,整体打包成适合工业运输的大件货,在货物从总仓往各个区域的分级仓运输过程中,慢慢分散成小件货最后以单品包装的形式放在货柜上。所以,零售供应链是不断解包发往全国各地,是把物质分布逐渐发散的过程。零售供应链最关键的能力:精准识别目标客户的需求,并且能够将需求转化为精准供应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针对客户需求,进行精准研发、选品、组货、采购、运营。

一聚一散,就好像毛毛虫蠕动着向前爬行一般,预制菜企业也是通过控制“制造供应链”和“零售供应链”两块肌肉的伸缩,去推动企业机器的齿轮稳步转动。所以两者间的协同既是预制菜从零到一送上餐桌的物质变化,也是预制菜餐饮零售行业业务流程的呼吸。

那餐饮零售企业该如何去控制和规划“制造供应链”和“零售供应链”,以达到对上游提高业务效率、交付质量和降低成本并对下游落实客户精准研发、及产及消呢?

高效完善的供应链数字化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供应链数字化运营体系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对于食品企业向内看都有着巨大的赋能价值,结合埃林哲长久以来的实施客户数据追踪结果来看,完善协同的供应链数字化体系至少可以为企业赋能带来以下增益。

1. 产销平衡---降低运作成本

通过帮助企业产销平衡,经济库存、 经济排产、经济配送,降低采购成本、制造成本、仓储成本、配送成本、质量成本、呆滞成本,并通过在线高效沟通协同,降低企业沟通和运营成本。如此可以降低总量10%的运作成本。

2. 企业内部在线协作,协同机制以及自动化管控---提升反应效率

通过构建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的高效供应链协作,提供在线协作平台及便捷的移动应用,从采购周期、生产周期、配送周期、安全库存SPC统计分析、响应决策等多个方面实现效率提升;建立从需求到订单、采购、 送货、收货、排产、质检、仓储、配送一站式管理协同机制,加强企业内部、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沟通协同,实现高效协 同采购管理;强化供应链全链路智能化体系对过程的自动化和管控,覆盖销售预测采购,让生产物流品控营运门店业务全部流程做到线上化运作,要拥有强大的工作流去支持多级审批、 修正灵活配置。如此可使得周期响应效率提升80%。

3. 质量溯源---提高资金流使用效率

通过严格周期管理,提高对产品鲜度控制、保障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从而保证质量。另外供应链全链路智能化体系控盘使呆滞品的产生可控制在运作的最低水平、重塑了成品需求预测制定和调整以及产销协同流程,并把算法引入到供应链计划平台中,可以快速的发现问题并制定针对性策略。资金使用率比效率平均提升60%

埃林哲作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一带一路供应链信息化优选供应商”,立足于企业“端到端”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市场定位,深耕餐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结合由后端向前端的视角,埃林哲更注重前、中、后三端的协同性与方案的逻辑性,与餐饮零售行业重点的后端“制造供应链”、中端成品生产 、前端“零售供应链”的业务结构需求完美契合。

基于以上视角,作为埃林哲旗下自研产品“云时通”数字中台倾力打造食品餐饮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够完美的解决掉两段供应链的协同问题,增强企业整体运作的敏捷性和对市场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上游效率、质量和成本和下游的精准与适配;还可以通过不同的数值调整做到在面对世界杯等市场重大热点时,能够快速调整市场策略和客户群体,拿下每一次的热点福利

image.png

云时通食品餐饮行业数字化端到端解决方案

作为埃林哲旗下的自研产品品牌,云时通秉承着埃林哲以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从严谨的市场调研开始,调动大客户经营部的专家针对整个食品餐饮行业做出数据洞察,根据企业的业务场景,配合专家们对行业趋势的研判,结合数字化的技术,去制定餐饮零售业务的痛点方案。

在对客户体验方面,通过私域营销建立会员中心数据库,让公域导入私域,OneID标签画像,集中微商、拼团、直播等社交场景去区分人群,精准营销。通过数字化门店系统搭建直营、加盟等多种模式,并加强门店标准化作业,日清日高,赋能改善。全渠道销售合理配比B2B、B2C、B2B2C、B2K2C的有机组合,结合自动合单、分单、履单、物流、签收、结算的在线流程管理。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云时通将整个供应链业务流程分为前端、中台、后台三部分:

对于后台业务来说,战略上以供应链的管控为核心战略,着重供应链的运营策略,以采购计划、生产计划、产销协同计划、库存计划、配送计划为抓手落实到执行层,通过原料采购来满足生产和成品采购来满足市场的富裕需求。

? 对于中台来说,以业务和产品为核心战略,通过中台链接前后台和其他中台做实力补充,减少前后台业务数据的孤岛化碎片化,完成企业全域数据的采集与储存,再通过提前设立的数据模型来结合前端不同的业务场景形成对应的数据应用。

对于前端业务来说,战略上以营销为核心,以销售目标、销售渠道、渠道计划、门店终端、促销活动等为抓手,配合各地的总区域仓和干线物流和短途物流的相互搭配,加以数据信息的赋能达到精准识别目标客户的需求,并且能够将需求转化为精准供应。

在面对不同的业务场景,云时通能够以供应链网络、数字化布局来针对不同目标的各种业务场景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建立供应链控制塔,针对供应商建立供应商资源库、多种采购合作方式、采购计划协同、采购执行协同;针对食品工厂搭建适配的生产计划、产品线的APS排程、物料采购计划、车间工单管理、外协OEM管理;针对DC仓库要做好MRP管理、全渠道订单中心、调拨、配送运输方式和路线管理等;针对门店做总部集中管控、菜品成本卡、销售预估和补货等。

食品零售企业通过打造高效协同的数字化供应链,可以提升核心企业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效率,缩短供应链条,降低运营成本。企业唯有开源节流,内外兼修,才能在数字化时代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埃林哲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赋能平台,云时通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近乎100%项目交付能力和优秀的业务+数据双中台的规划与落地能力,并且拥有消费品、大健康行业最佳行业实践,针对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打造toB营销数字化服务能力,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营销及关怀能力,实现新客户持续引入,存量用户深度运营,为自有业态和增值业态赋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