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充电桩行业进入下半场,这家企业率先开启新零售玩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09日 15:16

导语:

随着汽车电动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私人购车已经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家庭车辆的充电需求,与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等有显著区别。这其中的区别在于,家庭电动汽车用户对于充电便利性、经济性、安全性甚至个性化有着更高的需求。

在家充电,正在成为家庭电动汽车用户的首选

从电动汽车开始进入家庭,中国用户一直享受着全球最好的服务——车企赠送充电桩,并提供入户安装服务。这确实能满足这部分车主在家充电的基本需求。车主享受到了方便、便宜的充电体验,这大大推动了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的进程。

图片7.jpg

电动汽车正在成为城市用车的首选。从近几年的销售增长来看,首先是增速在加快,其次渗透率已经达到近30%,其中超过80%的增长来自于私人购买。

这些新购车辆中,接近50%家庭拥有私人充电桩,其中绝大部分是车企随车辆销售配送的充电桩。而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检测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80%以上的私人电动汽车充电,是在家庭或社区场景内完成的。因此,可以说,家庭充电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首选。

个性化选择,正在成为车主的诉求之一

近10年来,几乎所有车企,在销售其新能源车时,会配送充电产品。除了不满足安装条件的家庭外,大约有300多万台交流充电桩,安装在私家停车位上,这些充电桩已经成为家用电动汽车主要的补能途径。

图片1.jpg

随着电动汽车渗透率快速上升,很多准车主在购车的同时,开始关注如何安装和使用充电桩。同时,部分老车主,希望能在原有的充电桩之外新购,或是升级原来的基础设备。加之,部分车企,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不再直接赠送充电桩。基于以上情况,在面对价格高昂的品牌桩时,或是选择余地狭小的配送桩时,部分车主会选择市场上更具个性化、性价比高、功能丰富且服务周到的产品。

新需求与目前产品的差距

挚达作为新能源充电桩行业最早的参与者,拥有近10年的研发、生产经验,与全国70多家车企有深度合作关系,为这些企业提供订制开发、贴牌生产、上门安装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售后服务等。基于多年合作经验的沉淀,挚达认为,车企赠送的桩与用户真正需求有明显的差距。

当然,车企赠送的充电桩有明显的优势。因为被视作为汽车零部件,所以车企会以车规级质量要求,去定义充电桩产品的硬件。这类充电桩,往往质量比较可靠,充电非常安全。同时,车企提供的安装服务中,对漏电保护、空气开关、电缆规格、电缆护套等,一般都有详细规定。这也能进一步确保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产品的耐用性。

但是,缺点也很明显。从成本考量出发,车企赠送的充电桩,除了一些高端品牌外,大多不具备基本充电外的附加功能,这些附加功能包括联网、在线升级、预约充电等。同时因为采用低成本的材料,使得充电桩的外观比较简单。车企一般只提供一款产品,所以用户在外观和功能方面无从选择。另外,车企自身往往不提供安装和售后服务,而外包的服务公司往往响应较为迟缓,且很难做到统一标准、统一收费。

挚达认为,要改变这个现象,必须从产品设计、服务流程上做出改变,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从配件思维转变为产品思维。

用新思维推动产品研发和服务

因为多年来为数十家车企代工充电桩,全国有80余万户家庭,使用了挚达生产的充电桩产品。挚达的2家工厂,严格按照IATF16949车规级产线标准建设。核心零部件采用自研自生产方式,其他零部件则与车企共享供应链,确保挚达出品品质的稳定性,并与与车企保持一致。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提高,挚达在车规级产品基础上,也不断推陈出新,迭代产品外观和功能。针对私人充电所推出的产品支持4G、蓝牙、wifi不同模式的通讯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功率需求,有7kw、11kw、21kw充电功率,支持单相、三相的使用环境。因零售需求的兴起,挚达还因应变化,推出了多种外观、颜色搭配的产品。目前挚达拥有车企定制以及自己销售的不同型号多达上百种产品,可以充分满足现阶段的客户需求。

然而,挚达认为未来已来。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外观、性能方面,都在超越传统燃油车。另一方面,销售模式也正在从4S店转向城市展厅加交付服务中心的模式。那么,充电桩产品作为家庭必备的与电动汽车配套的产品,不应再被动做出变化,而是要走出零部件配套思维,主动拥抱变化和创新。

图片2.jpg

因此,在2022年,挚达首先优化了品牌形象,放弃了原有的工业化的、冰冷的设计,注入了新的品牌设计元素,并转而采用了更加简洁、线条更加柔顺,但又保持科技感在线的设计。以此为开端,挚达还将打造新的数字产品矩阵。

新思维、新模式、新产品,让充电很简单

继2019年挚达推出粉色充电桩,首次尝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外观选择后,今年,挚达共计推出完全为家庭用户量身打造的2款产品——“开拓者”和“神行侠”。

图片3.jpg

此次挚达“开拓者”的设计更加大胆。新产品的面板,取消了不必要的屏幕设计,将状态显示灯移到最底部,成为兼具实用性和装饰性的氛围灯,以及功能灯。挚达将提供多种面板个性化设计,在设计中留出最大面积的前面板,消费者可以根据喜好选择,甚至可以自己设计,向挚达订制面板。在产品配置方面,“开拓者”提供了所有可选功能,这将是一款市场上兼具数字化、智能化与个性化的充电产品。同时还支持向22kw以下所有功率兼容。还有一个小细节,这款产品在工程设计阶段,已经考虑到如何让用户很方便的插拔枪线,所以采用了侧边隐藏式内挂钩,这样即便是力气较小的用户,也能轻松地取下枪线。

图片4.jpg

另外一款专为户外场景使用的产品“神行侠”也是独具匠心的设计。现在市场上便携充电线已经很常见了。但是能够结合便携充电、户外露营放电、车车补电等功能的,除了“神行侠”,还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在那么多场景下通行无忧。它基于模块化设计,用不同的模块组合可以实现不同功能。比如,当普通充电桩距离车辆太远时,它可以作为充电延长线;在户外露营时,取下V2L模块,就是一个220V插座;当户外遇到车友需要补电救援时,它可以作为V2V电源线,给其他车辆补电。总而言之,这是一款完全站在客户使用角度,改变思维设计的产品。

图片5.jpg

除了产品本身需要满足客户需求外,挚达还在销售渠道方面,向行业内的新势力学习。挚达在2020年开始荣登天猫京东同品类销售冠军。2022年上半年,挚达新能源生活馆正式落地,作为线上直播基地。下半年在上海龙之梦,挚达还设立了全球首家以家庭充电和能源管理为主题的线下旗舰店。以上这些动作,都是为了让客户有多个可以接触到挚达产品的渠道,以此更方便客户选购,或是获得与充电相关的帮助。

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带来新机遇

自电动汽车进入家庭后,充电行业内的竞争,主要还是围绕产品本身或者价格等。挚达通过强大的设计能力、灵活的代工模式以及庞大的生产规模,在行业内已经脱颖而出,成为领跑者。若这个阶段以抢占市场赢得先机为上半场的话,那么,以树立用户心智为下半场的比赛已经开始拉开序幕。

现在中国充电桩企业,已经面临大量直销需求。行业外的企业,也纷纷开始抢滩布局新能源充电市场。随着行业格局的重新洗牌,在充电行业下半场,要想抢占用户的心智高地,不仅要靠产品实力,还要拼业务模式、服务能力以及行业引领者思维。通过多维度、多广度的创新,各大品牌在把产品带给消费者的同时,正在全力做优用户体验,让用户真正畅享“充电自由”的绿色出行美好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