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天使之窗·第2期】招证T0估值助力投资管理,指增策略踏浪前行,在牛熊交替中孕育希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12日 09:18

导语:

 近几年,量化私募取得蓬勃发展,2021年量化私募管理规模更是突破万亿,其中量化指数增强基金也受到了一众私募的关注和青睐。衍复投资凭借主推产品指数增强,在一年多时间里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大关,成功晋级百亿量化私募行列。那么,衍复投资规模扩张的背后蕴含哪些逻辑和经验?不妨听听衍复投资怎么给出答案。

  同时,伴随着私募证券基金快速发展,券商也在加速转向财富管理赛道,并加大了对机构业务的投入,力求与私募管理人一同打造良好的服务合作生态。作为行业服务的领先者,招商证券托管部托管外包业务连续9年排名行业第一。招商证券托管部一直深耕基金服务行业,其如何满足私募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需求,以及推陈出新解决行业痛点、堵点,也成为了以衍复等为代表的优秀私募关心的地方。

  本期圆桌对话参与相关方包含招商证券托管部总经理易卫东、衍复投资。“天使之窗”专栏始于2022年,致力于为优秀基金管理人提供展示窗口,协助管理人打造业绩品牌、寻找“天使基金”,助力管理人成长。同时,专栏希望与广大投资者一同发掘优质投资产品和投资机会。

  上海衍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应用科学技术对二级市场进行量化投资研究的投资公司。团队核心成员有美国顶尖对冲基金和国内一线互联网企业核心岗位的工作经历。团队成立并单独管理的产品可追溯至2016年,发展至今斩获多项奖项,包括2021年金阳光奖“年度成长私募”、2021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中国私募基金成长奖”等。

  招商证券与衍复投资的市场定位和角色虽然不同,但在本次圆桌对话中,它们将从私募服务、投资思路、量化投资工具、风险控制、提升投资管理等角度展开对话,帮助市场参与者启发投资思考、理解私募基金服务的深度价值。

  01“T0估值”提升资金利用时效

  问:

  近期看到贵司托管部新推出了一个T0估值服务,可以介绍一下吗?

  招商证券托管部总经理易卫东答:

  T0估值是招商证券托管部牵头创新引领、协同公司其他部门的一个从交易数据端、运营流程、组织体系等在内的一大行业首创,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海战术的模式,通过流程再造、系统升级、组织变更等组合拳在私募服务行业进行的一个颠覆式创新,意在给客户打造极致的服务体验。同时我们通过协同创造价值,联合公司财富管理及机构业务总部、子公司招商期货等进行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从投资交易到运营管理、投后管理等的一站式高效服务,促进公司业务协同发展。

  传统的私募基金通常是在T+1日出具估值表和净值,我们在创新升级后,T0估值可以在当日收盘后出具净值与估值表,对于加入T0估值的产品,一方面极大地提升了给管理人和投资者出具净值的时间,特别是满足了针对 FOF投资者在投资和运营端的时效要求;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资金利用时效,特别是可以结合TA业务进行综合流程优化,大幅提高申赎款划付在内的资金利用时效。

  我司主要为以下两类产品提供T0估值服务。第一类为仅包含期货交易的纯期货产品。第二类为选择招商证券作为经纪商进行场内交易的产品。同时我部还支持例如快速申赎、资金联动交易等特殊情况下申请的单日或区间段T0估值模式。

  我们的T0估值服务一经推出,立刻获得了市场上多家管理人的申请加入,目前已有上千个产品在使用我们的T0估值服务,获得多家管理人的青睐和点赞。

  问:

  站在私募管理人角度,衍复投资是怎么看待和评价T0估值服务体验?

  上海衍复投资答:

  招证T0估值在T日当天晚上就能出正式净值并披露,投资者可根据当天的净值,为第二天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特别是满足了针对 FOF投资者在投资和运营端的时效要求决定,提前制定投资计划,提升投资者服务体验。管理人可根据投资者投资计划提前做好加减仓安排,抢占投资决策先机,提升资金划转效率。

  问:

  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衍复投资认为私募服务的哪些业务创新点,更好地满足了投资管理的需要?可以简单列举下。

  上海衍复投资答:

  基金运营和投资管理分不开,基金运营效率在一定程度下影响着投资管理。比如:资金的使用效率直接影响到交易时间的选择,与此相关的管理人比较关注如产品估值、申赎款交收、场内/场外划款等等。

  大部分托管机构,申购款的交收在估值出来后,产品估值时间影响申购款的划付。早期在招证托管外包的产品,估值效率相对于整个行业已是佼佼者,可在T+1日一大早出估值结果。现在可进一步提前到T0估值且是准确的T0估值,给投资决策提供了更有利的时间,这是一个创新点。

  围绕着资金划付对应的是操作的便利性,招证托管是最早一批可以使用微信端/小程序登录的托管平台,随时随地可根据交易指令进行划款操作。

  另外,招证托管外包涉及运营服务相关的业务创新一直都在深耕,比如产品流动性分析、净值发送可视化等,网下打新业务方便快捷等,都提升了运营效率。

  02持股分散,深耕超额

  问:

  在量化指数增强产品上,贵团队有长期的投资经验,能否简单介绍下增强的主要思路?

  上海衍复投资答:

  我们认为指数增强产品的目标是高超额收益加上低超额波动,获得高超额夏普,在追求高超额收益的部分,我们在挖掘因子的时候,就会严格把控因子的质量;在追求低超额波动的部分,我们的做法是,全市场分散选股,严格对标指数的行业分布特征,行业分布偏离度一般在5%以内,个股持仓偏离度在2%以内,同时严格控制风险因子的暴露,获取纯粹的alpha收益,通过多因子组合的方式,使策略模型更稳定,以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都能获取稳健的超额收益。

  03对上架新因子高要求

  问:

  现今机器学习技术已在因子挖掘领域被广泛使用,但我们了解到衍复在因子挖掘中较少使用机器学习技术,请问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上海衍复投资答:

  首先,机器学习技术是很多因子挖掘方法中的一种,它是量化投资领域的一种工具,我们对任何技术都持开放的态度,当然也包括机器学习,在这项技术上,我们有非常多的人力物力投入。但是我们并不认为机器学习是万能的。我们对新上架的因子要求非常高,新的因子必须与已有的因子相关性低于0.15,每个因子都是严格遵循统计学、经济学的逻辑,并且基于十年以上的历史数据进行回测,我们的策略模型将多个因子通过线性的方式进行组合,其优势就是使策略模型的可解释性强。

  而机器学习技术的缺陷在于现阶段只能利用特定任务相关的历史样本集合去解决特定任务,无法像人类一样综合利用个人过往知识经验,综合发挥联想、类比、归纳、演绎等能力,在特定任务无样本或小样本基础上也能提出合理假设和解决方案;而且如果通过滥用算力去提高模型在样本内的解释力,不重视模型背后的逻辑性,那么很容易出现过拟合问题。

  04严控行业及风险因子暴露

  问:

  从2021年9月量化大跌到现在,在指增类策略的风控控制与回撤控制方面,衍复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上海衍复投资答:

  在策略风控方面,衍复自主研发了一套风险因子模型来进行整体风险管理,从包括市场风险、行业风险、动量风险等多个方面控制持仓组合与对标指数的偏离度,行业偏离度一般控制在5%以内,个股集中度偏离度控制在2%以内,严格管控风险敞口暴露比例,尽可能通过包括量价关系类、基本面类、新闻舆情类和另类数据类等Alpha因子创造收益,降低风格因子收益贡献,加强策略在市场极端风格切换和轮动情况下的适应能力,最终创造出一个收益表现优异波动控制较好的超额收益。

  05揭露招证托管成为行业引领者秘诀

  问:

  我们注意到,招商证券已连续九年成为行业第一的基金外包服务机构,具体是如何赋能行业?有何秘诀?

  招商证券托管部总经理易卫东答:

  作为私募机构的紧密合作伙伴,我们持续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助力。招商证券是国内最大也是最早开展资产托管和基金外包服务的机构,具备行业领先的综合服务能力、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国际化服务能力,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运营服务。

  首先,我们提供最全面、专业、高效、稳定的运营服务。提供包括估值核算、增值税、信息披露、监管报送、募集账户管理、注册登记、资金清算、反洗钱等涵盖基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金融运营服务,服务包括私募、公募、央企、外资、跨境等不同类型客户。

  其次,我们提供行业最专业丰富的30多项增值服务与定制化服务。涉及研究、产品、IT、运营、资金、投资和投后管理等各方面,其中大量增值服务为招商证券独有或首创,例如资管所需各类报表编制服务、非标资产定价、投后管理系统服务、运营管理系统定制服务、产品设计咨询、绩效分析、行业法规解读、培训等服务等。我们也可针对客户需求,提供针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特点的全新个性化综合服务方案。

  同时,我们有最强大的金融科技支持能力,自主研发系统为主+业内优秀成熟头部供应商系统为辅,每年IT上亿元投入,8年积累,在系统效率、独立性、安全性、稳定性、功能优化响应性上大幅领先竞争对手。比如我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识别非结构化文档和实现智能外呼,运用RPA技术输出“托管007”数字员工智能报送服务,打造区块链平台推出合同存证鉴证服务,引入数字人视频工具构建虚拟人形象,首创连接私募资产端和渠道资金方的渠道专区,不断完善科技赋能生态。

  最后,完善稳定的服务体系和强大的人员配置:托管部具有数百人组成的专业团队,团队人员稳定,核心团队为业内知名、资深专家,平均经验均为10年以上。特别地,成立最高规格专项工作组,部门总经理牵头,不惜成本专门配备了最为精干的项目骨干作为工作成员,人员团队相关经验丰富、背景多样化、能力和专业程度一流。

  06整合资源,全面升级私募服务

  问:

  近些年来,私募行业蓬勃发展,招商证券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帮助私募发展壮大?

  招商证券托管部总经理易卫东答:

  我们在2022年整合公司资源,加大了对私募机构的资源投放力度,在资金投放、研究支持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提升。

  第一个是资源对接,助力私募基金规模快速成长。招商证券在全国有数千名财富管理顾问及客户经理,拥有强大的销售能力。此外招商证券资管也是业内首批开展FOF、 MOM业务的券商管理机构,长期耕耘于国内的私募基金市场。招证托管部通过私募基金指数、“天使计划”直投基金、FOF管理系统等工具/项目持续创新,为成长型私募管理人和资金方之间搭建高效信息桥梁,为管理人提供了良好的业绩展示舞台。

  第二个是研究赋能,服务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策略。私募基金是一个业绩为王的市场。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是国内首批卖方研究团队,研究实力强,连续15年跻身“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前列。同时,我们还是国内首批拥有基金评价牌照的机构之一。并且,我们还首先在国内设立了独立的买方研究团队和金融产品研究团队,为私募基金的投研服务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此外,招证托管部也借助业内最早研发上线的专业化绩效管理系统,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绩效分析服务。

  精益求精、提升服务、创新引领是我部的不懈追求,招商证券始终秉承极致服务的初心,创新引领,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

  风险揭示

  本访谈所载的全部内容仅代表受访者的观点,不代表我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或任何其附属或联营公司的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未以任何方式承诺或预测产品未来收益。投资者应谨慎注意各项风险,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投资决策,对投资决策自负盈亏。我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访谈内容所载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以及完整性不做任何明确或隐含的保证。本访谈内容不应取代个人的独立判断。我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修改或将其用于商业用途。以任何商业目的进行使用的,必须取得我司许可并注明作品来源为私募排排网,同时载明内容域名出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