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自体移植预处理药物迈维宁3年应用过万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12日 15:18

导语:

“作为首款在中国获批用于自体移植预处理的美法仑类药物,迈维宁上市仅三年间,已累计使10000例以上的血液病患者通过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获,而且不仅仅局限于骨髓瘤,部分淋巴瘤、白血病乃至一些实体瘤与罕见病患者亦实现了疾病获益。”

12月11日,第九届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监事会监事长、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等专家公布了一组数据

image.png

患者在移植仓中等待移植。受访者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赵维莅教授表示,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治疗一直以来都非常棘手,移植的出现为这些患者带来了新的生机。“虽然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新药,包括靶向药物、CAR-T产品等,都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但是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依然是淋巴瘤治疗的重要基石。”

“以多发性骨髓瘤这样一种常见的恶性血液病为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适合移植的骨髓瘤患者的核心治疗手段,可以最大限度地清除肿瘤细胞、降低患者的肿瘤负荷,从而显著延长患者生存。而自体移植中,预处理是自体移植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告诉记者,2020-2022年间,他所在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有500余例骨髓瘤患者接受了自体移植,而自体移植中,国内外指南推荐的标准预处理方案组成离不开美法仑类药物。

“作为一个传统的烷化剂,美法仑类药物具有广泛的抗肿瘤疗效,自1960年前后发现至今,一直在临床中广泛应用。而迈维宁由于使用了磺丁基-β-环糊精技术包裹,它的稳定性更高,无需使用助溶剂助溶,更加便于临床操作,安全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候任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介绍,自2016年11月申请中国上市、2017年6月进入快速审评通道、2018年11月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免临床试验上市,2019年8月在中国开出了第一张处方,在临床应用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副所院长王建祥也表示,天津血液病医院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CD19 CAR-T细胞产品,未来有机会让国内患者在经济可承受的范围内尽早用上新药好药,也在不断探索移植与CAR-T的联合应用,目前也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