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肺络理论指导研发连花清瘟/连花清咳姊妹花,应对奥密克戎感染相得益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14日 14:02

导语:

连花清瘟作为防控新冠肺炎国家中医药重大成果“三方三药”之一,成为治疗病毒类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代表性用药,在应对国内外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对连花清瘟了解较多,其实连花清瘟还有一个姊妹药——连花清咳片。该药于2020年获批上市,并在当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20版),目前已纳入北京、山东、湖北、河北、四川、福建、河南等多省市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发布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将两个药品均列为推荐用药。那么这两个药品作为姊妹花有何异同?临床又该如何搭配应用呢?

image.png

连花清咳与连花清瘟同源同根

师出同门

事实上,连花清咳与连花清瘟二者同源同根、师出同门,均源于中医络病理论中“肺络证治”的指导。肺络证治作为中医络病理论在指导呼吸系统专科疾病研究方面的进一步深化,提出多种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常呈现出“气络→气道→血络”发展特点,尤其是从“气络”到“气道”的发展演变过程,揭示了感冒、流感以及新冠肺炎由表入里的共性传变规律。早期患者处于疫毒侵袭卫表阶段,临床表现为短暂恶寒,进而发热或高热,之后毒热内生、气道壅阻则出现持续咳嗽、咳痰、痰少质地黏稠、白痰或者黄痰等,成为该轮疫情临床症状持续且较难缓解的关键环节。

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临床

呈现发热、咳嗽为主的症状特征

本次奥密克戎变异株呈现出毒力减弱、传染性高等特点,病毒主要侵及上呼吸道为主,表现为发热、乏力、咳嗽、咽痛等症状[1]。往往在病毒感染之后2、3天出现以发热、咽痛为主,继而咳嗽伴有痰少痰黏,这正符合肺络病变由气络发展到气道的传变规律。在奥密克戎感染者整个病变发生发展过程中,“咳嗽”既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也是因病情持续而就诊的主要症状。有专家分析咳嗽发生率高达48.71%~59.7%,其次是发热、咽痛[2][3]。因病情持续而就诊者,咳嗽占比高达62.69%,其次为发热(32.84%)[4]。在新闻报道中也有感染者反映咳嗽程度重、持续时间长是困扰患者的重要表现,成为在本轮疫情治疗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

连花清咳与连花清瘟组方异同?

在新冠肺炎疫情治疗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重点针对“疫毒袭肺、壅滞肺络”的病机特点,以“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作为组方原则。该药处方汲取了中医药两千年抗击疫病的用药经验,以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为基础方,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病用大黄的用药经验。全方融汇三朝古方,祛邪与扶正兼顾,体现了积极干预组方特色[5]。连花清咳片重点针对新冠肺炎“痰热壅肺、气道壅滞”导致的咳嗽、咳痰,以“宣肺泄热、止咳化痰”为原则[6]。该药选用东汉张仲景麻杏石甘汤药味以宣肺泄热,汲取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清金化痰汤组方用药以止咳化痰,从而起到宣肺清肺,化痰顺气,从而使热祛咳止痰消[7]

在药味组成方面,连花清瘟组方由13味药材组成,连花清咳组方由15味药材组成,两方相同药味有7个,重点均在清瘟解毒宣肺为主。连花清瘟组方中还包含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加强清热解毒功效,广藿香芳香化湿护脾胃,红景天提高免疫固正气。连花清咳组方中还包括黄芩、桑白皮加强清泻肺热、化痰利气的功效,清半夏、陈皮、浙贝母、前胡化痰止咳,牛蒡子宣肺利咽,桔梗开宣肺气,从而发挥清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优势。

连花清瘟与连花清咳科研证据充分

实验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明显抑制作用,有效降低宿主细胞病毒表达量,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小鼠死亡率,降低肺组织内病毒载量,抑制炎症反应,减轻肺组织损伤。连花清咳片也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减轻肺部炎症损伤、改善肺组织病理变化、调节免疫功能。同时动物实验显示,连花清瘟可有效发挥退热与抗炎作用,抑制炎症因子表达;连花清咳片可有效降低咳嗽次数,提高止咳率,保护气道黏膜、缓解支气管痉挛,改善气道阻力,改善肺顺应性和肺功能[8],有效减少痰液产生、稀释痰液黏度、促进痰液排出[7]。

临床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可提高核酸转阴率81.21%,缩短转阴时间7天(近50%),降低发热、乏力等临床症状出现比例47.5%,降低转为普通型比例51.4%[9]。一项1976例密接和次密接者真实世界研究证实[10],连花清瘟降低核酸阳性发生率76%。此外,连花清瘟可提高确诊患者症状消失率91.5%,缩短发热、乏力症状持续时间3天,提高临床治愈率12%[11]。连花清咳片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则显示,连花清咳片可有效提高咳嗽症状消失率16.5%(98.44% vs. 84.51%),提高咳痰症状消失率21.4%(100% vs. 82.35%),缩短咳嗽、咳痰症状恢复时间3天(4天 vs.7天,3天 vs.6天),提高临床治愈率22.4%[12]。

综上,连花清咳作为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的姐妹药,前者侧重于止咳化痰,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咳嗽、咳痰症状;后者侧重于“清瘟解毒”重在抗病毒、抗炎,退热和改善乏力等全身不适,二者治法上相互协同,临床可联合应用,应对奥密克戎感染相得益彰。

连花清瘟与连花清咳治疗新冠肺炎“对对看”?

image.png

参考文献

[1] Li H, Zhu X, Yu R, Qian X, Huang Y, Chen X, Lin H, Zheng H, Zhang Y, Lin J,Deng Y, Zhong W, Ji Y, Li Q, Fang J, Yang X, Lin R, Chen F, Su Z, Xie B, Li H.The effects of vaccination on the disease severity and factors for viral clearance and hospitalization in Omicron-infected patients: 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from recent regional outbreaks in China. 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ol. 2022 Nov 7;12:988694.

[2] 庞裕,齐玉晶,何志义, 等.广西144例家族聚集性SARS-CoV-2 Omicron变异株感染者的临床特征分析[J/OL].解放军医学院学报:1-6[2022-12-10].

[3] Yang W, Yang S, Wang L, Zhou Y, Xin Y, Li H, Mu W, Wu Q, Xu L, Zhao M, Wang

C, Yu K.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310 SARS-CoV-2 Omicron variant patients and

comparison with Delta and Beta variant patients in China. Virol Sin. 2022

Oct;37(5):704-715.

[4]张洪玲,李才辉,魏思灿,黄玲,林天来.泉州市Omicron变异株BA.2感染普通型患者临床特征及影响核酸转阴时间的因素[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22,21(11):1096-1104.

[5]李红蓉,常丽萍,贾振华,等. 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理论研究基础和临床疗效.世界中医药,2020,15(3):332-336.

[6]贾振华. 络病理论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证治探讨.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0,26(12):18-22.

[7]贾振华. 连花清咳“化痰止咳”改善通气换气功能的科学内涵和临床价值解析.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1,27(23):190-194.

[8]周霞,冯娜娜,李静,等.连花急支片在慢性支气管炎大鼠中的药效学研究[J].复旦学报(医学版),2017,44(1):21-26.

[9] Zhang L, Wu L, Xu X, et al. Effectiveness of Lianhua Qingwen Capsule in Treatment of Asymptomatic COVID-19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Multicenter Trial. J Integr Complement Med. 2022 Nov 4. doi: 10.1089/jicm.2021.0352.  

[10] Yadong Yuan , and Fengju Li,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ianhuaqingwen Capsules for the Prevention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A Prospective Open-Label Controlled Trial[J].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2021, doi: 10.1155/2021/7962630.

[11] Hu K , Guan W J , Y Bi,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ianhuaqingwen Capsules, a repurposed Chinese Herb, in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A multicenter,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 Phytomedicine, 2020:153242.

[12] Ling Zhang, Lei Wu, Xiaolong Xu,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ianhua Qingke Tablets in the Treatment of Mild and Common-Type COVID-19: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Multicenter Clinical Study[J].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2022, DOI:10.1155/2022/8733598?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