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何世界杯期间Vidda和vivo都选择了皮影戏:走向世界 回归民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14日 16:33

导语:

文:诗翰

说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另一种方式让你理解“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这两天卡塔尔世界杯弄的如火如荼,好多家公司也趁势去做广告投传播。结果出现了一个特别巧的事情,有两家公司,都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都以V开头(Vidda和vivo),并且上线的视频,也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皮影戏元素,甚至题材都同样选择了哪吒闹海的故事。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中有4家中国企业:万达集团,海信集团,蒙牛和vivo。)

Vidda方面,是联合济南皮影,广州美术学院的大学生们一起打造了“新派皮影”《哪吒闹海》。

具体方案是用全球首款4K全色激光投影Vidda C1为皮影戏做光源,然后将大学生手绘的动画投射在幕布上,为表演《哪吒闹海》这出皮影戏增添了灵动飘逸的背景画面,实现了皮影画中游,解决了长期困扰皮影戏发展中背景图案单调的问题。最终效果也非常直观的展现出了他们产品Vidda C1在色彩这块的优秀体现。

vivo这边呢?他们是携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用自己vivo X90 Pro拍摄了一段《哪吒闹海》皮影戏的表演。惟妙惟肖的小哪吒,身着色彩鲜艳的服饰、大战恶龙时紧锣密鼓的动作,都在vivo X90 Pro的镜头下呈现的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这款产品夜景拍摄模式的强大,也可以看出上海美影厂深厚的动画功底。

直接体现了vivo X90 Pro在拍摄,尤其是夜景拍摄上的强大功能。

应该说,两边都用上了自己的产品,突出展现了自己研发的最新技术,最新功能。

但有趣之处在于,虽然一个做电视投影一个做手机,处于不同的产品赛道,但当走上世界杯这个超级舞,走向世界的时候,大家选择的主题却在某种意义上达成了共识——民族和传统。

皮影戏,哪吒,手工,老美影厂,你会发现许多地方大家都想到一块去了。

事实就是,越是高新技术,越是世界级的舞,最后大家讲的,往往都是内心最深处最简单的一些故事。

齐天大圣,哪吒闹海,白雪公主,王子复仇

从古典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从苹果到迪士尼,都是这样,在这些舞上,你几乎很难看到那种故弄玄虚看起来特别考验智商,所谓精彩绝伦各种套环的故事,反而都是大家耳熟能详从小听到大,非常简单的故事。

为什么?

因为上到八十下到八岁的人都能看懂齐天大圣和哪吒闹海

因为从伦敦到东京所有人都能看懂白雪公主王子复仇

他们经历了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历经千百年,被时间认可,被大众认可。甚至哪怕换个壳,把王子换成大草原上的小狮子,这个故事依然能吸引大家。

那么当你走上世界的舞,面对全世界竞品,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不同目光,开始思索如何才能脱颖而出时,你最后往往就会选择最具有民族传统,铭记在自己记忆最深处的这些故事。

比如这次其中一个视频作者,广州美术学院的古柳媚,她和同学贺静则负责了Vidda那个“新派皮影”的场景——手绘动画的设计和制作。古同学表示,其实她第一次见到皮影戏是在梦工厂拍摄的《功夫熊猫2》中,其中风格独特的艺术形象让她记忆深刻,但到很多年之后才知道那其实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传统艺术。

于是她一直有心有朝一日自己做一个,后来通过Vidda遇见了济南皮影戏第三代传人李兴时和第五代传人李娟,李娟是一位充满使命感的85后,她时时不忘与时俱进、复兴皮影戏的责任,日里是思考如何才能将传统皮影改良为更符合新时代人们审美需求的形式。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皮影戏,她开通了抖音,目前已经积累了好几万粉丝;有空的时候,她还经常去学校里讲学,希望让更多年轻一代喜欢上皮影。不过,由于传统皮影在技术和表现力上的局限,在视觉效果上还是很难实现突破。

而Vidda是海信旗下的年轻人品牌,此前其与广州美术学院的同学合作的3D Mapping投影艺术作品《须臾千载》就一举拿下了“第九届中国声音与音乐技术会议CSMT2021获特等奖”、“2022年CGDA2022视觉传达设计奖优秀奖”等七项大奖。而作为山东企业,Vidda同样对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抱有使命感。

就此,三方一拍即合,在“新派皮影”表演中,没有使用传统的灯泡作为光源照亮皮影人偶,而是采用了一4K全色激光投影Vidda C1。这投影机既起到了光源的作用,又可以将色彩绚丽的手绘动画投射到幕布上,相当于是为皮影戏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舞。传统皮影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虽然人偶有丰富的动作,但往往没有背景图案,或者只有呆板静止的背景。而用Vidda C1投影替代灯泡投射手绘动画这种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皮影戏的难题。对此,李娟表示:“这在整个皮影戏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真的可以说是传统和科技的完美结合,我自己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传承的希望。”

最终,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这些素未谋面仅通过网络交流的年轻人通过最新的激光投影技术,终于成功让原本用电脑CG才能实现的画面变成了现实。他们制作出的新派皮影戏哪吒闹海不但在国内广受美誉,甚至登录卡塔尔世界杯舞获得了一致好评。

正如贾樟柯那句话所言,当你离开故乡,面对世界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理解你的故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