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朱某快手从少年远游归国创业,到短视频新贵千万粉丝之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19日 11:25

导语:

黑框眼镜、Polo衫、熟悉的歪嘴笑,涌入直播间的观众顺势寻找,果然看到了手腕上那块金光闪闪的劳力士手表。

朱某某坐在淘宝直播间的反光板前,目光中满是笑意。他已在淘宝直播度过了夏天与秋天,马上要迎来在淘宝直播的第一个天猫双十一。

计划中,他准备在双十一的直播,让粉丝看到一些平时不易见的藏品,比如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茅台。他将其称为“个人宠粉直播专场”。

从少年远游归国创业,到青年富豪人生赢家,再到短视频新贵千万粉丝,朱某某的人生如过山车,剧情跌宕起伏充满戏剧性。

然而,戏剧性的背后,其实是朱某某对“势”的判断。他并不相信偶然,他更相信自己对商机和时代的判断,做短视频如此,来淘宝直播亦然。

在朱某某看来,淘宝直播正处于变革期,有大量新政策红利,对新手商家扶持力度很大,而且拥有更宝贵的发展空间。他已将团队从淄博搬至杭州,并将淘宝直播视为新起点。

和他同行的人还有很多。一年来,淘宝直播汇聚了众多新锐主播,他们原本的职业是超模、演员、非遗专家、主持人等,在淘宝直播内容化举措的支持下,正成长为淘宝直播新势力。

热浪中的朱某某

7月27日,大暑后第四天,朱某某在淘宝直播开播。

杭州酷热,晚上7点直播,团队众人下午一点多就到直播间准备,然而6点55分,突然停电了。

停电因直播间内接了许多灯光,为避暑还多接了两台空调,紧急维修后,5分钟后直播顺利开场。为防再次跳闸,团队不敢开空调。

朱某某在酷暑中落座,满身是汗,面红耳赤,冲进直播间的粉丝问他:是不是喝酒了?

粉丝的热情也和热浪相似。熟悉的调侃很快刷屏,“旦总卖劳力士吗”,“怎样做才能避免被旦总送往非洲”,调侃中透着亲昵,这是朱某某特享的宠爱。

他对着镜头回应,“今天不上劳力士”、“员工可以在办公室边工作边吃零食,但不能边玩边吃零食”,金句依旧,笑声满场,笑声中销售额开始飞升。

首场直播,直播间上架了70款商品,有小米电视、华为手表,也有乐事薯片、上好佳大礼包,涵盖数码、食品、美妆、生活多品类。

大部分商品售价多为数百元,正是淘宝直播用户相对可接受的价格区间,6个小时直播完成后,直播观看人数超266万,首播停留时长超越35%新主播,而带货成绩方面,小米单品销售额破25万,坑产过万的商品超20个。

热浪中的朱某某,对成绩满意,他说,在热浪中的日子才刚开始。

天时地利人和

朱某某原名朱亘,山东淄博人,一旦是亘的拆字。

他1983年出生,标准八零后,年龄不大,但气度沉稳,北京山东两地坐拥11家影视传媒公司,最习惯听到的称谓就是老板。

三年前,他坐到了手机镜头前,在短视频中欣赏金表,调侃有钱人悠长无聊的生活,与荒诞无理的规则。

视频很快走红全网,人们记住了金表,记住了有钱人的荒唐,更记住了视频里的朱某某。黑色幽默背后,人们喜欢这个接地气的朱老板。

劳力士金表成为他的标签,而短视频成为他的名片,朱某某说,有次见上市公司老总,严肃正规的场合,对方沉吟下,还是说出那句:我看过你的视频。

这种轰动全网的影响力让许多人艳羡,认为他是意外走红的幸运儿。然而真实情况中,所有的步骤与设计,都在朱某某的规划中。

他敏锐捕捉到短视频的机会,成名后又深入研究内容变现的商业模型,IP成熟后,他开始探索更大的商业空间。

他曾在视频平台试水过直播,但因为对运营工具陌生,团队能力也有所欠缺,那次尝试折戟沉沙。

另一层原因是淄博地方不大,那年直播还是新鲜词,“我周围的朋友会说,你怎么还去卖货?”

然而,他认为选择直播大方向并未出错,疫情过后,趋势更为明显。

深入考察后,今年夏天,朱某某选择了淘宝直播,打动他的理由之一是“淘宝的新政策扶持,对新主播比较友好”。

这一次,天时地利人和聚齐,淘宝直播从流量激励、平台规则、货品需求等多维度,给予了朱某某深度支持。

没那么大,没那么卷

7月开播前,朱某某将核心团队成员,从淄博带到杭州,全力准备直播。

一切并不容易,团队在直播方面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比如最初直播时,助理展示价格手卡,不是价格不对,就是出现时机不对,有时还会遇到链接展示失误,“我直播时就批评助理,观众以为我在表演,其实没演,我真生气了”。

此后,他们遇到最大障碍是选品。朱某某整个商务团队不过四五人,全力对接商家,“我们一个明显的感受是,想卖的产品找不着,不想卖的商家一直给你寄。”

朱某某说,他当下最大感受是直播电商的底层逻辑永远都是好的产品,“这个好,首先是产品品质,其次是准确匹配到你直播间的观众。”

他认为,像他这样的短视频主播,入驻淘宝直播,最大优势之一就是内容逻辑是相同的。

朱某某举例说,无论拍段子还是做一场直播,都要有策划、有方向、有主题。

区别在于短视频段子可以更天马行空,而直播有边界,“一切的中心都是产品”。

这种内容底气成为他信心所在。而更大信心源自平台本身。朱某某说,淘宝直播最大魅力就是对新手优化,新政策扶持给力,竞争相对没那么大,没那么卷。

潮水已至。朱某某说,短期内,他希望直播团队能迅速成长。而更长远的目标,他笑称要把淄博打造成中国北方新的直播电商基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