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奥密克戎肆虐,如何判断应该居家观察还是就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0日 14:52

导语: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致病性已明显减弱,但随着各地逐步调整疫情防控政策,面对短期内感染者增多,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的健康,尤其牵动人心。儿童作为呼吸系统疾病重点攻击的对象,如果感染上新冠病毒,如何判断该剧家观察还是就医呢?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就此给出了答案,保护儿童平稳度过疫情流行高峰的袭击。

可以居家观察的情况分析

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可以居家,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没有严重心肺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的感染者可以居家。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90%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治疗;轻型感染者有一些轻微症状,如轻微咳嗽、中低热等,可以进行对症治疗。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观察的,只有少部分患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隔离观察时,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有不适或其他疑问,可以通过熊猫医疗线上咨询国际部医生,必要时到院就诊。

需及时就医的情况分析

呼吸困难或气促;

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前往医院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务必提前预约。按需选择医院,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前进行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提前了解就诊流程,熟悉医院科室布局,按时间段就医。就医完成后尽快离开,以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2、佩戴好口罩。病人和陪同人员就医期间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要及时更换。

3、积极配合相关防控措施,如扫描场所码测体温等。到医院时,病人及陪同人员应提前做好准备,以减少等候时间。

4、勤洗手。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接触门把手、取款机等物体表面。如果触摸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消毒剂揉搓双手,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回家后也要注意洗手。

5、咳嗽时遮住口鼻。咳嗽时应使用一次性纸巾或用手部、肘部遮住口鼻。

6、保持距离。在候诊和排队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两米以上距离:尽量选择楼梯步行,若乘坐轿厢电梯,应分散乘坐,避免同梯人过多。进入诊室或治疗室时,尽量做到一医一患,陪同人员尽量不进入。

如何正确用药

对轻型感染者而言,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睡眠的情况下,往往无需用药。

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的中低热感染者也不需要吃退烧药。

若高热38.5摄氏度以上,可以服用退烧药或清热解毒的中成药等。

居家隔离观察时,有基础疾病的感染者应该坚持基础疾病的用药。

如果有不适或者其他疑问,可以通过熊猫医疗线上咨询国际部医生,必要时到远就诊。

未来,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将继续配合疫情防控政策,坚守作为优秀医疗机构的本心,持续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共同守护宝宝的健康成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