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电商跨境发展已成定局,反欺诈风控驱动商家领跑全球市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1日 14:07

导语: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业务模式。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逼近2万亿大关,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跨境电商作为贸易企业的重要业务渠道,已成为极具潜力与活力的新趋势、新业态。

中国电商跨境发展、全球布局趋势已成定局

不难发现,随着内外部市场环境发生了实质变化,中国电商的跨境化、全球化发展趋势明显。一是近年来多部门出台跨境电商利好政策,积极推动产业上下游高速高质发展,包括跨境物流、跨境支付、海外仓建设等在内的重要产业链路相继完善,生态环境活力强劲。二来,国内电商良好的市场基础,加之技术进步、经验积累,成为中国传统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从实际情况来看,电商渠道已成为贸易企业销售渠道的“标配”。此外,从外部环境来看,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的养成推动了海外电商市场的需求增长,不断驱动国内贸易企业向外扩张,拓展全球业务。同时,随着荣耀、安克等为代表的国潮品牌加速出海步伐,品牌全球化战略的示范效应也逐步显现,中国电商的全球化布局趋势已成定局。

驾驭新市场,不可忽视的风险挑战——支付风险

在关注跨境电商强劲的发展势头的同时,还应注意到新市场环境的变化与潜在风险。电商跨境发展常见风险来自知识产权、竞品、物流、库存、法律等几大类目,然而,随着近年来虚假退货、拒付、信用卡盗刷等电商欺诈行为的频发,以及由人工审查或僵化的反欺诈系统规则所导致的错误拒付现象的出现,跨境电商企业逐渐意识到,支付风险——这一容易被忽略的潜在风险问题——正在对企业全球布局的成败产生重要影响。

由于与支付成功率直接挂钩,电商欺诈行为造成的营收损失是巨额的。Juniper Research 的一项新研究发现,2022 年,在全球范围内,电商欺诈对商家造成的损失总成本为 410 亿美元,预计 2023 年,这一数字将超过 480 亿美元。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除了营收损失,电商欺诈的应对成本与应对效果同样需要注意。2022 年数据显示,在亚太、拉美、欧洲和北美市场,因支付欺诈造成的损失占电商年营收的 3%~4.3%,为此,商家平均需拿出年营收的 10% 进行风控和反欺诈应对。而欺诈挑战下,Riskified 数据显示,僵化的反欺诈风控系统和人工审查则会出现优质客户的错误拒付问题,这类的订单导致电商商家年收入减少 5.5%,损失超过 4,400 多亿美元。

高效的支付风险规避,让企业充分享受跨境电商发展红利

支付是任何全球扩张战略的基石,高效的支付风险规避策略,可以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业务增长带来的好处。整体来看,跨境电商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规避支付风险。

首先,深入了解新市场,洞察消费习惯、交易模式等数字路径。客户行为因经济生态系统、地缘政治和当地文化影响各不相同,商家应根据变化,及时调整欺诈预防解决方案。例如,在亚太地区,移动购物更为普遍,而欧洲购物者更喜欢使用台式电脑,因此在制定欺诈防御策略时,应将IP地址等购物渠道和设备数据点纳入考虑。

其次,企业应优先满足消费者的支付偏好,提供灵活多元的支付方式与支付货币。电子钱包、先买后付等非卡支付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受到青睐,商家相对保守的安全漏洞与反欺诈风险解决方案,如使用国际BIN黑名单等,会让来自新兴支付方式群体的潜在收入白白流走。另外,使用本地货币进行跨境购物交易更加符合消费者预期,Riskified 风险数据显示,每 4 位跨境购物者中就有 1 位因为本币支付不被接受而放弃该购物网站;而缺乏货币选择导致的购物车弃购率高达70%,允许本币支付可降低50% 的弃购 率。但不可否认,新支付方式与币种的增加对于商家来说并非易事,支付漏洞和欺诈隐患需要商家做好相应的准备,防患于未然。

针对购物行为的多样性以及支付风险,企业应采用正确的跨境支付反欺诈解决方案,预防欺诈并务必保障无摩擦购物体验。常见的反欺诈解决方案包括反欺诈团队人工审查以及银行反欺诈风控服务。前者具有相对高的审批准确率优势,但需实时关注风险变化,更新应对方案,因此存在滞后风险。特别是在交易数据量大的购物高峰期,人工团队常常疲于应对,造成订单批准错误或批准不及时。银行反欺诈风控服务的问题在于,与商家不同的利益点和出发点,因而无法保证商家的订单转化率和消费者体验。

最后,企业应关注市场多变环境,选择可靠的合作伙伴弹性应对区域变化。应对交易场景中风险较高的业务环节,千亿级的交易损失风险正在撬动技术型反欺诈解决方案高速发展,以基于机器学习技术打造的反欺诈解决方案为例,更多电商平台开始采用智能反欺诈服务来驱动全球市场扩张。一方面,由于交易范围的全球化、交易主体的匿名化、交易形式的即时性、支付方式的多样化等特征明显,智能风控方案具备更敏捷、更高效、更精准的反欺诈能力优势。另一方面,区域性支付管理法案(例如欧洲PSD2 法案)的实施会在增强交易安全的同时,带来交易体验摩擦和用户弃购率风险,智能风控方案在提高购物体验方面具有明显优势。Riskified 等智能反欺诈服务提供商正在该领域不断深耕,通过技术手段持续更新风控模型,帮助出海商家释放精力,专注于业务增长潜力,进而开拓全球市场。市面上可见的智能反欺诈交易风控服务在降低欺诈率、提高订单批准率与支付成功率方面确实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小结

整体来看,基于机器学习的电商风控服务,在维护平台声誉与影响力,给予消费者优质无摩擦的购物体验,保障企业全球扩张发展利益方面优势显著。面对中国电商跨境化、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提高对这一全球性问题的认识与重视程度,采用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避免欺诈行为的发生,降低不必要的损失和成本支出,对于这一阶段的中国电商企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 Riskified

Riskified 助力于电子商务安全、便捷,且无摩擦,赋能企业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潜力,我们的全球团队致力于为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电子商务商家消除其业务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并继续拓宽商业变革能力。我们建立的电子商务风控服务平台能为电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构建信任关系。 该平台基于我们庞大的全球商家网络数据与专有机器学习模型,实现电商商家的收入最大化,运营成本最小化。Riskified 已经审查了数以亿计的交易,并为众多全球顶尖品牌和各行业快速增长的企业审批准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包括 Wayfair、Wish、Peloton、Gucci 等。2021年7月29日,Riskified 已经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股票代码为RSKD。

媒体联系人:Lina Xue | 薛丽娜

Associate Director | 执行总监

INFLUENCE MATTERS | 英福伦斯公关

+86 185 0022 9763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