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脑虎科技彭雷:底层技术的发展与突破 让脑机接口行业迎来“拐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3日 09:10

导语:

近日,由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SITRI)举办的“超越摩尔”技术开放日暨2022 SITRI DAY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脑虎科技创始人兼CEO彭雷受邀出席“生命信息技术”分论坛并发表演讲,分享脑机接口底层技术的发展与突破,是如何让脑机接口行业迎来了“拐点”。

随着人工智能、神经生物学、科技的不断进步,脑机接口技术将会成为一次新的科技革命,也是一次新的行业变革,对人类的发展以及社会进步的推动将是无可预估的重大受益。脑机接口让真实与虚幻、线下与线上、现实与梦境的界线不再泾渭分明,甚至被认为是元宇宙的入口之一,随着多元化技术的涌现,脑机接口产业的想象空间正在被打开。

彭雷介绍,脑计划可谓是人类第四大科学计划,其中脑机接口作为底层核心技术,长期稳定读写大规模神经元动态网络数据成为了技术的重要关键点。由于脑机接口极其复杂且多学科交叉,技术的核心是充分发挥人脑的优势,绕过人体自身器官,大脑直接与外界装备进行高效互动,他表示,脑机接口的核心挑战是如何在最低限度损伤大脑和最大限度利用大脑之间达到平衡。

纵观近10年来,脑机接口的底层技术迎来了大幅发展,国内医疗类MEMS产品规模增长率不断提高,医疗器械方面也人工耳蜗到DNS再到RNS、SCS和BCI,国内植入体技术逐步成熟,AI芯片算力从2010年后逐步进入超摩尔时代,这将给脑机记录通道数带来极大的提速机会,同时也有更多具备生物相容性、机械强度和安全性的生物材料被应用于医疗,在算法方面,从亚马逊AWS、AlphaGo到无人驾驶、AI创作,算法让AI真正成为了重要的生产力。正是这些底层技术的发展与突破,让脑机接口行业迎来了“拐点”。

从2010年的Web3.0时代,随着“参与到共建”,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直至2020年的VR、AR时代,屏幕的每英寸像素密度已经可以达到人眼视网膜的分辨率极限,技术基础越发夯实,随着植入体、芯片技术等奠基学科发展到临界点时,一场可预见式的科技浪潮即将到来,脑机接口将实现从有限走向无限。

SITRI DAY高端论坛创办于2019年,是一个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果,展现市区联动推动区域创新亮点,推动“超越摩尔”领域技术发展的行业盛会。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相配合的形式举行,涉及MEMS技术、硅光、生命信息、汽车芯片、产业趋势等领域,并邀请了全球近40位来自工业界、学术界、政府、投资领域的专家和领导,就相关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