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营销换增长?BOSS直聘盈利模式明晰,赴港上市引发关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3日 10:08

导语:

12月22日, BOSS直聘正式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完成双重主要上市,A类普通股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股票代号“2076”。

双重主要上市是BOSS直聘规避美股风险、寻求稳定发展的关键一棋。在寻求双重上市的同时, BOSS直聘没有忽视用户增长,近期选择了万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作为赞助对象,以期扩大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用户。

这是距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后,BOSS直聘第二次赞助世界杯。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质疑BOSS直聘 “用营销换增长”的声音。BOSS直聘的实际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可以看看披露的财报和招股书数据。

根据官方披露,2019 年- 2021 年,BOSS直聘营销费用占收入比重分别为92%、69%、46%,到 2022 年Q3,这个指标降到了34%,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挣 100 元收入的营销费投入,从原来的 92 元变成 34元,营销效率拉升到近3倍。这表明,经历前期大量的品牌曝光后,品牌效应能够很好地滋养企业,为后续经营效率的提高增添动力。

因此,BOSS直聘固然在广告营销上毫不吝啬,但这并非赔本买卖,它所获得的回报能覆盖当初的投入。把用户吸引过来,是营销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开启后续发展的重要一步。

营销效率提升并不容易,背后靠的是技术能力提升后带来的整体效率提高。招股书显示,2020 年、 2021 年,BOSS直聘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13亿元、8.22亿元,同比增速为57.7%与60.1%。 2022 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5. 98 亿元,同比持续增长。据了解,双重主要上市所筹集的资金也将主要用于智能匹配、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专注自身、服务用户的态度,给BOSS直聘带来了高活跃度和高粘性用户。2022上半年,BOSS直聘平均月活跃用户(MAU)2590万人,用户平均每月在平台上产生30亿条求职招聘交流信息。到2022年第三季度,平台MAU达到3240万,持续领跑行业;6月29日开放新增到9月30日,平台新增完善用户1400万,可见新老用户对BOSS直聘的期待。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BOSS直聘累计服务认证求职者1.132亿人、认证企业960万家。2022年前三个季度,BOSS直聘实现营收34.29亿元,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达8.47亿元。

对于BOSS直聘而言,广告营销是获客的前端抓手,但并非留住用户的金刚钻,只有依靠技术提升匹配效率和用户体验,用户才能真正认可企业,这也是他们一直坚守的东西。况且,世界杯是一场全球规模的赛事,它所接触的人群的总规模、人群的年龄等属性都会给BOSS直聘带来正面的助力。BOSS直聘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实现用户增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