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石器无人车获TüV莱茵首张低速自动驾驶系统China-mark认证证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3日 10:09

导语: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üV莱茵”)为新石器无人车X3 Plus颁发了“低速自动驾驶系统性能测试”China-mark(中国标识)认证证书,这也是国内首张L4级自动驾驶系统国际安全标准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低速无人车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升质量水平的一次重大突破,无疑将加速推动L4级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和大规模商业落地。活动当天,新石器无人车创始人兼CEO余恩源、营销副总裁徐其远、市场副总裁刘明敏,TüV莱茵大中华区交通服务副总裁黄余欣等双方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无人配送生态空间”举办的颁证仪式。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回顾这几年,不难发现,搭建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车已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无人配送业务,如社区配送、校园配送、综合市场货运运输等,它们凭借人机协同优势,有效解决了传统物流企业人员减退、运营成本高等难题,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并逐步发展成城市民生物资保障、末端物流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国家对无人配送产业的发展也寄予厚望,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系列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指出,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智能经济,加快优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运营,培育智慧销售、无人配送、智能制造、反向定制等新增长点。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也明确要求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加快研发智能化产品,支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技术应用,相信未来,在这些利好政策的强力支持下,无人配送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发展契机。

  尽管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但我们也看到,针对搭载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标准却“姗姗来迟”,相关标准的缺乏也严重制约着低速无人车的量产及商业化落地。直到去年7月,ISO 22737正式版发布,瞬间轰动整个业界,它作为目前首个且唯一针对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国际标准,正好填补了系统性能和安全验证国际标准的长期空白,助力无人配送车制造商更有效地评估产品性能水平,为国内自动驾驶相关产品的先行先试、运营实践提供重要保障,也为产业链运营商采购产品提供有效指引。

  TüV莱茵大中华区交通服务副总裁黄余欣:“此次我们推出的‘低速自动驾驶性能评估’认证服务正是以ISO 22737为标准依据,在试验场符合标准要求的测试道路和区域,通过危险场景测试、可通过区域测试以及最小风险机动测试,且所有项目须遵循重复测试5次达标的原则,对低速自动驾驶的循迹车辆进行全面评估。可喜的是,此次项目中,新石器无人车X3 Plus在运行的平顺性、评估路线的通过性、系统最小风险机动(MRM)以及在循迹行驶过程中避免与道路使用者(VRU)碰撞等方面均符合TüV莱茵‘低速自动驾驶系统性能测试’标准要求。这说明其在安全、质量、性能等方面均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图片3.png

  谈及此,新石器无人车营销副总裁徐其远信心满满,他表示:无标准不成方圆。自动驾驶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项标准的科学规范指引。此次我们获得国内首张“低速自动驾驶系统性能测试”China-mark(中国标识)认证证书,是对新石器自动驾驶能力和安全性再上新台阶的高度认可。一直以来,公司都致力于与国际安全标准接轨,打造符合“世界标准”的产品。以底盘为例,早在2019年,新石器量产的无人车就配备了符合 L6e 轻电车规标准、欧盟E-MARK认证的车规级底盘。目前我们已在德国、西班牙、日本、新加坡、阿联酋等12个海外国家落地,包括无人配送、无人零售、城市服务等多个场景,新石器无人车已经成为AI科技助力物流零售等行业升级的一大典范,此次获得TüV莱茵首个L4级自动驾驶系统China-mark认证,将进一步助力推动新石器无人车在更多海外国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图片4.png

  “公司创立之初就坚定走全栈自研的路,以创新技术建立高门槛壁垒,持续保持行业技术领先。今年率先量产下线的最新迭代车型X3 Plus,具备从底盘、结构、硬件到软件的全栈设计能力,核心模块自研比例达90%。无论是从自动驾驶软件技术、智能硬件配置,还是使用功能等方面都可圈可点。”徐其远提到。

  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层面,新石器无人车X3 Plus严格遵循自动驾驶的底层技术架构逻辑,采用行业领先的Transformer感知大模型,可实时处理连续时间序列的多传感器数据,在BEV空间进行多传感器前融合,实现零盲区、高精度、高鲁棒性的环境感知。通俗来讲,就是依托2个激光雷达和11个环视摄像头的架构方案,充分利用各传感器优点,并克服相应的缺点,实现前后40米以及左右30米范围内无死角感知。确保无人车可以精准检测目标、车道线,识别红绿灯,从而保证无人车行驶安全。

  与此同时,新石器无人车还采用全新自研“多源融合感知定位”技术方案来确保车辆的稳定运行。方案主要采用的是北斗、GPS、伽利略等主流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辅以惯性导航以及点云、视觉SLAM技术,可实现厘米级定位和精准调度。在遇到环境开放的场地,应用GNSS进行卫星定位,而在强遮挡、信号差的空间,则使用内置高精度IMU进行辅助定位,同时基于视觉与点云的多传感器冗余设计,支持无人车定位系统在24小时及多种天气环境下的多工况可靠运行。

图片5.png

  软件方面的卓越表现,自然离不开强大的智能硬件支持。据悉,新石器自主研发了基于异构架构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Neowise2.0,通过集成算力达到254Tops的NIVIDA Orin芯片,搭建起一个更优的智能驾驶系统硬件架构,为无人车自主感知及自动驾驶保驾护航。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它采用30秒弹夹式换电设计,满电状态下可实现两百公里续航,充分满足无人配送、无人零售、无人安防等应用场景的运营需求。也正是这些软硬件的不断加持,让新石器无人车有了更多“立身之本”。

  诚如徐其远所说的:“无人车商业化落地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不可能单纯依靠一家企业或机构去完成,它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我们看到,从首台低速无人车产品面世,到如今国内外多元化场景遍地开花,所到之处皆是盛景,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新石器无人车将携手TüV莱茵这样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把好质量关、安全关,积极为行业标准建言献策,推动国内无人车行业的技术落地与安全运营。”而这也是TüV莱茵所希望的,TüV莱茵将依托德国总部在自动驾驶领域丰富的项目经验,为中国更多无人车企业提供更精准、科学的产品评估服务。其实早在2020年,双方就联合发布中国首个申请德国豁免认证的L4级无人车阶段性认证成果。这次双方再次携手联合,必将会在自动驾驶系统的避障能力、通行能力以及安全性能等技术方面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