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推进教育信息化,杭州铭师堂携手乐育中学拓展学生多样化学习环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3日 14:07

导语:

梅州市乐育中学建校于1902年,是梅州地区最早创办的中学之一,它融合中西的办学理念,成为梅州第一间以自然科学教育为主的中学。建校以来,为祖国各行各业输送了无数人才,素有“博士、名医摇篮”的美誉。

学校立足自身实际,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艺术文化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学校连续多年被梅江区委、区政府和教育系统评为“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在当今互联网技术推动教育变革的大趋势下,乐育中学创新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模式,不断推进“升学e网通”平台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助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生更全面发展。

动态监管及时反馈,保障假期有所收获

正式步入高中前的假期是个关键时期,学校在以往教学管理中面临很多问题:初中、高中知识点之间的学习断档,学生无法适应开学后的节奏;学校安排线下纸质提升计划,完成过程无法管控;假期学生自律性差,学习氛围不足,学习动力有待加强……学校如何引导高一新生应对升学带来的转变,科学合理地利用假期,帮助新生做好升学准备,快速调整状态,变得至关重要。

乐育中学积极引进互联网资源,以《2022级新生综合素质提升方案》为基础,为本校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方案立足优质的内容资源,在大数据技术支持下,全程监管学生的学习过程,形成了为学生综合成长搭建的“学校-平台-学生-家长”四位一体的校本网联化学习生态。

四位一体有效监管

今年暑期开始前,学校组建了由年级组、备课组、升学e网通服务组及班主任组成的新生暑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引进互联网优质资源的同时,学校注重校本资源应用,结合本校实际校情,多次组织工作组召开专项会议,将“学校资源+互联网资源”深度融合,最终形成“21天新生暑期提升计划”。计划内容覆盖“学业水平提升、身心健康管理、思想品德教育、社会实践指导”四维度,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学校安排学生进入暑期学习小组,要求学生进行线上自主学习,并在每晚21:00-22:30在学习群里上传当天的学习笔记。学生在群里打卡每日学习任务、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学习氛围活跃。

学生分享学习笔记

学校教师通过教师助手小程序,实时获取每位学生的学习进度,了解学生的观看时长、在线答题数和答题正确率,让教师在假期“有时间、有方向”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此外,升学e网通每个星期都会自动生成上周的学情报告,服务老师通过假期学习管理群,将学生学习情况反馈给校方。家长也可以通过平台的学情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结果。“学校-平台-学生-家长”四位一体的动态监管体系,全方位了解学生参与度,更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力。

服务老师反馈学情

暑期自主学习期间,乐育中学高一年级共452名学生参加,人均使用时长44.77小时,人均答题数220.38题。此外,学校还组织评比出了28份优秀的学习笔记,40位学习标兵,作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学生学习笔记评选展示

“学-练-测-评”一体,助力课后查漏补缺,自主提升

升入高一之后,学生的学业压力加大,知识点难度的加深以及不同于初中的课堂节奏,让很多同学一时间难以适应,同时在课堂中遇到问题,学生很可能无法随时向老师询问,得到有效解答。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学习,就要让他们对自己掌握不牢固的知识做好课后巩固。

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合理使用升学e网通平台,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借助升学e网通平台的“学-练-测-评”体系,学生对平时的学习成果进行有效检验,发现尚未掌握的科目,从而进行查漏补缺、巩固复习。在学校和平台的深度合作下,今年11月,学校组织了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从学生考试成绩结果来看,线上学习时长与考试成绩进退步成正相关性明显。其中,有两位同学进步非常明显,分别从入校总成绩的年级第222名、第108名,考入期中考试的年级第16名和第3名。而后台数据显示,这两位同学的累计使用时长都超过了100个小时。其中一位同学表示:“我最喜欢在平台里做练习题,它会记录下我收藏的题和错题,尤其是错题,能够帮助我巩固知识点,看到自己的不足,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据系统统计,这位同学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已经累计做题704道。

今年是乐育中学和升学e网通合作的第四年,随着信息化探索的深入,学校将继续充分运用平台提供的优质课程资源、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学习设计,以及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指导和志愿填报等方面,提供的科学测评、精准辅导及大数据等服务,更好地助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多样化成长环境,实现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