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以华帝为例,从世界杯营销看中国品牌的崛起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6日 17:11

导语:

随着阿根廷夺冠、梅西加冕球王,2022卡塔尔世界杯正式落下帷幕。

虽然参赛的32强中,没有出现中国队,但从本届世界杯主场的卢塞尔体育场等大型基建、到奖杯、球衣、吉祥物拉伊卜等小商品,都有中国的身影。更值得一提的是,大批中国赞助商也发力角逐,并以高达13.95亿美元的赞助总额,超越美国(11亿美元)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赞助商来源国。

可以说,世界杯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打响知名度、传递品牌价值的重要舞台,而能够站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也是赞助商实力的体现。据悉,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一共有 16 个官方级别的赞助商,其中,中国企业包揽 6 席,分别是万达、海信、蒙牛、vivo、雅迪、BOSS 直聘。除了官方赞助商,还有各支国家队赞助商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其中,在国家队赞助商方面,一共有十几个知名的中国品牌,如华帝、TCL 、广汽三菱、盼盼食品等。而其中,中国的厨电企业可谓是最强“中国队”,包括华帝、万和、万家乐等在内的多家厨电品牌赞助商成为卡塔尔世界杯关注的焦点,它们一起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业和中国品牌的崛起之势。

家电品牌闪耀世界杯,见证中国制造业的品牌崛起之势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中国制造正在强势崛起,如今的我们不仅是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基地,也是全制造的产业链中心,可以说,中国制造已经享誉全球。而在这背后,中国家电制造业有着突出的贡献,它的升级蜕变也极具代表性。

时间回到40年前,这个时候国内的厨电市场还宛如一张白纸,行业也才开始进入到“引进来”的初级阶段,主要从事代工生产,通过几十年的不断学习引进、再到模仿改良,直至创新,中国厨电企业升级到以发展自主品牌为主的新阶段。像现存的华帝、方太、老板电器、万和、万家乐等,都是那个时代进入家电产业的厨电企业。

如今,中国家电制造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得益于多年来人才、资金、技术、经验、市场的深厚积累,中国品牌在全球家电产业舞台上正在大放异彩,不仅胜在规模上,而且也在创新与品质上保持产业领先优势。

此次,中国企业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赞助商,彰显的就是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而中国厨电品牌集体亮相世界杯,更是体现出了中国厨电行业已经取得了质的发展。

玩转世界杯营销,爆发强劲品牌势能

作为赛事经济里的顶级IP,世界杯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因此,借助世界杯营销成为各大企业品牌营销战略的重中之重。这一点,从中国企业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金主就可见一斑。

事实上,中国企业对世界杯的赞助始于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而真正发力则是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大批中国企业赞助商纷纷出海。

这其中,就不得不提当年最大的营销“黑马”——华帝。

作为世界杯营销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厨电品牌,华帝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赞助了后来成功夺冠的法国队,在世界杯期间更是推出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成为当年家喻户晓的话题。

这一创新营销玩法也让华帝在世界杯中尝到了甜头,成就了销售业绩品牌声量双提升、法国队赢得荣耀和支持、球迷获得实惠福利的三方共赢的营销经典,让华帝从中国厨电品牌乃至家电品牌中脱颖而出,收获广泛的品牌影响力。

而在世界杯营销的背后,折射出了华帝更深远的发展考量。

如今,中国家电制造业早已完成了逆袭,不管是厨电、还是白电或黑电,中国都是全球市场的制造基地和研发创新基地。因此,不少品牌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这一重要的潜在市场,华帝便是其中一员。

作为拥有30年发展历史的厨电大品牌,华帝正在稳步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化品牌,对海外市场的拓展也要走在行业前列,而世界杯这种顶级的全球赛事,自然就成了其出海的有效路径。

而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华帝以赞助葡萄牙队作为契机,再次率领粤系厨电集体出征卡塔尔,让中国厨电企业站在世界性舞台备受瞩目。可以说,这是中国厨电业集体崛起的新起点,也是实体经济再度崛起的好兆头。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如华帝一样,不断成长为国际化企业,形成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力量”,走向广阔的全球市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