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以人为本深化适老化改造,平安口袋银行App荣获第六届GXA最具社会价值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7日 09:25

导语:

良好的用户体验,当下已经成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亟需的核心竞争力。

12月20日, 2022年第六届GXA(Good eXperience Award)好体验奖颁奖仪式在武汉正式举行。本届好体验奖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技术交易所指导,UXPA中国主办,共设置了最佳商业应用奖、最佳概念奖、最具社会价值奖、最佳体验探索奖、最佳设计奖、最佳企业赋能奖、最佳易用奖、最佳人气奖、好体验奖共九个奖项。平安口袋银行App凭借适老化改造功能的突出表现,荣获最具社会价值奖。

1.jpg

适老化改造“以人为本”,平安口袋银行App用专业构筑价值

据了解,本次评奖的主办方UXPA(User eXperience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中国成立于2004年,旗下的GXA好体验奖评选于2017年首次举行,在启动初期就以覆盖全行业领域,以及专业权威的评奖规则,受到了国内各大企业和机构的强烈关注。迄今为止,GXA好体验奖已经累计126个获奖企业,共为200多个参赛作品颁发了好体验相关奖项,不仅弥补了国内专业级用户体验社会化奖项的空白,同时也为各行各业树立了用户体验的行业标杆。

与往届相比,第六届GXA好体验奖更加关注企业在提供用户体验服务上的能力展现。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演进,平安口袋银行App积极响应工信部要求,成为了广东省首批适老化改造的App之一,仅用时半年就完成了首期适老化功能改造,为“银发族”打造出有温度的金融App用户体验,不仅帮助老年群体享受到技术红利、跨越数字鸿沟,而且有效助力全社会老年群体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基于此,平安口袋银行App才在众多激烈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荣膺最具社会价值奖。

作为首批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的手机银行App代表,平安口袋银行App在产品功能上进行了诸多优化。首先,适老版上线了针对老年和视力不佳群体的“大字版”切换,通过放大字号、加宽行间距、采用易区分的模块配色,让信息显示更加醒目,力求让老年用户“看得清、找得到、弄得懂”,摒除技术层面的信息干扰,让老年用户们也能轻松玩转手机银行。

2.png

其次,在某些功能交互细节上,平安口袋银行App为老年群体设置了贴心的服务修正。例如,在输入验证码时,时长可延长至120秒,有效解决了老年用户及部分特殊群体输入速度较慢的问题。另外,平安口袋银行App还精简了部分交互流程,比如老年用户可以一键直达24小时在线的语音专线客服,并能够借助界面浮标,在对话时随意切换手机界面,化复杂为简单。

3.png

平安口袋银行App还为老年用户全量屏蔽了广告弹窗、广告插件、开屏广告等信息模块,一方面降低了内容的冗杂度,另一方面则针对老年人对网络信息分辨能力较弱的痛点,使其远离信息诱惑,避免陷入网络骗局,造成财产损失和信息泄露。同时App还为老年用户专门设置了防骗专区和短信查验的服务,尽全力守护老年用户的金融安全。

除了线上的App适老化改造,平安银行为了老年群体能够安享晚年,还特地推出了“平安颐年”全新线下服务体系,围绕生活、健康、财富三个板块,创建“颐年门店”、“颐年学院”等生态组织,通过举办休闲娱乐赛事、不同主题的沙龙、生活讲座、健康检测、反诈教育、理财顾问等多元化的线下服务,在日常生活中主动贴近老年用户群体,用专业的态度打造完整的线上、线下服务闭环,让老年人的金融生活更简单,实现“平安”、“健康”、“温暖”等体验价值的贴身陪伴。

“省心、省时、省钱”,用“One Pingan”理念打造统一的用户体验

今年7月,平安口袋银行App6.0升级发布会圆满举行。适老化改造作为升级中的重要环节,不仅让老年群体和部分特殊群体在用户体验层面上体会到平安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用心,同时也能感知到平安银行自身经营理念的全面革新。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适老化改造背后的真正核心,是在产品的功能上“做减法”,但在产品的服务上“做加法”。二者并非割裂,而是一切均以用户为中心,将服务体验的重要性全面前移。

例如,除了适老化外,平安口袋银行App还与深圳市无障碍信息协会进行了合作,特邀视障工程师参与产品模块的设计开发,在读屏软件的点位设置、引导朗读等功能细节上,设身处地对标特殊群体的需求,实现精准满足。App升级过程中,还针对所有用户的日常生活服务诉求,打通了衣、食、住、行、娱乐等大部分消费场景的金融服务通路,加之设置基金、贷款、存款等金融产品的入口集汇,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金融生活伴侣由此而生。

此外,平安银行作为首批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试点机构,在深圳、北京、上海等36个试点地区范围内开展了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业务和个人养老金基金代销业务,同时还以平安口袋银行App为依托,开展了“开户缴存”享多重好礼活动。结合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的优势,以“One Pingan”为理念,打通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对于养老金融业务的支撑,标志着平安银行致力于全面进入“平安养老、专业养老”的新时代。

因此,结合本次平安口袋银行App获得最具社会价值奖,可以看出平安银行不仅仅通过各种蝶变,凸显“省心、省时、省钱”的服务宗旨,而且是在整个社会运转的层面上,提供了典型的生态服务范本。

而这一切,与平安集团倾力打造的“One Pingan(一个平安)”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随着今年7月平安集团的品牌标识全面焕新,“专业·价值”代替了原有的“金融·科技”,由此可以看出平安集团旗下所有业务领域的服务边界将全面拓展,“一个客户、一个账户、一站服务”的经营逻辑将贯穿始终。从表面上看,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化繁为简的产品逻辑、服务逻辑都可以归为“一”这个数字,但是实质上,平安集团以及平安银行把提供服务的复杂性留给自己,将享受体验的简单性给予了用户。在需求侧,将个性化、场景化、多元化需求精准分解、内化吸收,而在体验侧,形成能够先人一步、智能响应、易用便捷的服务规范。这是平安银行通过平安口袋银行App的数字化升级所赋予自身品牌的人性化价值。

数字化浪潮奔涌前行,品牌民生责任、与社会共进的时代命题今后或将不再是束之高阁的口号指引,其本身已经成为了透视企业创新求变和行业未来趋势的典型窗口。怎样让好的用户体验成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能成为激发商业运营的特殊活力,通过本次GXA(Good eXperience Award)的好体验奖,平安银行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