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营销联合CBNData发布《2022新能源汽车趋势洞察》:细分市场呈“哑铃”结构,中端车型成未来竞争重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9日 14:59

导语:

备受期待的2022广州车展在12月底开幕。在目前各厂商曝光的车型中,新能源汽车俨然是本次车展的绝对“主角”,特别是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下,如何以营销赋能新能源汽车破圈增长,已是汽车产业决胜下半场胜负的关键。

12月29日,百度营销联合CBNData发布《2022新能源汽车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政策、竞争、用户、需求、营销5大维度,全面深入解读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市场消费趋势,详细剖析了AI智能化技术为新能源车企在营销和商业层面带来的显著提升和增长。

补贴退坡、科技创新驱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加速

从国家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来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产业升级的战略方向,通过提升行驶效率并减少碳排放,实现“达双碳、促升级”的战略目标。

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仍在走高。根据百度热搜大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车搜索热度达到历年最高值。报告指出,科技创新驱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加速,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比例持续提升,2022年总体占比已达到78%。另一方面,供给端的科技创新也在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在电池、电控、智能技术等多个创新维度上,产品功能和性能上的迭代升级从未停歇,成为新能源车企构筑核心竞争力的不二路径。

具体到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中的整体分布呈现“哑铃”结构。入门和高端销量持续增长,中端车型受制于技术原因,市场供给有限,但消费意愿呈现上涨趋势。据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在10-15万、15-20万中端新能源车型的价格区间内,消费者的购车意愿提升显著,未来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在新能源车竞争的下半场,行业将进一步在产品、场景两大维度上深入聚焦“智能化”。以智能感知为代表的智能化专利技术,和以车联网为代表的网联化专利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推动着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性能升级。

女性、Z世代等“消费新势力”崛起,更注重“理性消费”

伴随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新中产女性和年轻群体成为加速崛起的“消费新势力”。报告显示,相比燃油车,选择新能源车时女性参与度更高。同时,以90后、Z世代为主的车主,成为拉动新能源汽车增长的主动能。相较传统燃油车车主来说,他们对数码科技、元宇宙、动漫二次元等新兴潮流领域兴趣匪浅,拥有自己的圈层文化,也更擅长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自我表达。

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一二线市场的渗透逐渐趋于稳定,下沉市场呈现出新的增长机会。汽车下乡利好政策陆续出台,进一步推动车企加码下沉市场,有望为产业开辟下一个增长蓝海。目前已有不少品牌开始加速门店下沉,通过大力布局中低端车型以求赢得市场先机。

面对新群体、新需求,强化体验布局成为各大品牌的主要发力方向。比如针对消费者一直重点关注的充电体验、电池续航等问题,相关品牌和服务链产业就提供了多电桩、快慢充等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以此改善体验,释放消费需求。

同时报告也强调,智能自动的驾驶体验、娱乐化的车载空间成为争夺潜力人群的关键。女性群体和年轻人群更加偏好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车侧预警等信息辅助功能;男性及年轻群体则对自动驾驶的兴趣度更高,如自适应巡航和自动刹车等控制辅助功能;年轻群体对车载游戏、车载KTV、车载电视这些娱乐场景呼声强烈,推动着车企的车载体验创新、人车交互的进化升级。

人群的代际更替、媒介传播形态的变迁,推动消费决策路径发生巨大变化。报告指出,消费群体更容易被线上信息触达,线上种草体验对消费决策的影响力突出,汽车垂类、社交类、视频类平台的新能源车广告接受度更高,具备AI科技感的内容更受欢迎。

根据CBNData和百度营销的调研数据,46%的参与者在购车前会进行“产生兴趣、收集信息”环节,通过在百度等平台进行搜索,对某个品牌或车型好感大增;56%则更注重“理性消费”,通过“形成清单,对比配置”环节,最终形成购买决策。

AI推动车企营销智能化发展,打造“虚实共生”新体验

在新的消费环境下,品牌想要达成更高效的信息传递,并在消费者的互动和传播中提升触达转化效率,新营销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百度营销依托AI智能营销,基于全域数据,对用户进行多维深度洞察,通过技术算法赋能,对价值验证、链路诊断、品牌资产完成科学评估,构建起营销链路的闭环体系,帮助新能源车企实现投放全面提效。

在创新营销上,百度营销依托于全新的元宇宙营销场景,借助虚拟数字人、数字展厅等方式,用AI赋能新能源车企的营销创新,给消费者带来沉浸式的先锋体验。例如今年,领克(Lynk&Co)联合百度希壤共同打造的“领克乐园”正式亮相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成为首家入驻希壤的汽车数字展厅。用户不仅可以在虚拟世界中沉浸式看车,还能更换车身颜色,开启车门、后备箱,感受内饰等交互,充分享受“虚实共生”智能化新体验。

再如,广汽埃安联合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召开新车发布会,让新车AION LX PLUS在“火星”着陆,突破次元壁。依托AIGC能力,度晓晓对埃安各项性能亮点逐一解读,让原本枯燥的参数讲解变得生动有趣,AION LX PLUS续航1000km的里程碑式性能突破,也和元宇宙、火星体验联系在一起,让用户在现实世界和元宇宙之间穿梭。

随着AI技术的不断深化,如何以AI驱动商业潜能,实现精细化运营,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营销的题中之义。基于“AI数据能力+创新技术+多产品矩阵”的差异化优势,百度营销将继续以全效增长策略,赋能新能源厂商塑造品牌影响力,帮助用户更好地提升品牌感知,助力企业全链路营销、共创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