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国标”时代,伊利金领冠扛鼎国货奶粉“革新”先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9日 15:41

导语:

文章转载于新消费智库

 作者:素言

随着国货消费势头席卷各个行业,作为母婴食品领域的绝对C位,新生代年轻爸妈对国货婴配粉的接受度、认可度和忠诚度也日趋走高。消费者对本土品牌专业品质信赖背后的归因,离不开品牌们对成分功能的关注、对创新配方的追求,尤其是在史上最严“新国标”落地的大背景下,用户、品牌、监管三向并驾齐驱,倒逼产业链提档加速,国货品牌们强势崛起,共同迈向品质驱动增长的新时代。

婴配粉提速进入“新国标时代”,行业赛道或将洗牌

2016年至今之于国产奶粉品牌,可谓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彼时,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扶摇直上,从30%一路增长到目前的75%左右。(数据来源:中商研究院数据)

随着国产品牌市占率不断提升,带动行业集中度日益显著。尤其是叠加2020年开始的疫情因素影响,2021年,进口婴配粉同比下降22.0%。(数据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与国货品牌崛起同步的,还有婴配粉行业标准规范的日趋完善。

?2018年配方注册制落地、提高了婴配粉市场整体的准入门槛;

?2019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婴配粉提升行动”;

?2021年3月,婴配粉史上最严新国标出炉。

研读新国标,其中最核心的变化在于将不同段位奶粉的标准做了相应调整,尤其是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标准拆分开来,对应为1段-3段,更好满足不同年龄段婴幼儿差异化的营养需求,有利于其健康成长发育。

从细节上看,新国标对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以及胆碱等成分都做出了更细致的规定,同时在安全性方面要求更严格,可谓是真正达到了全球最高标准。

总体来看,最新奶粉新国标一方面更贴合母乳营养趋势,科学分龄分段,符合年轻爸妈精致喂养的需求, 另一方面也将推动行业品质标准不断革新,拉开品牌之间基于配方和工艺升级之战的序幕,从而重塑市场格局。

硬核科研,助推伊利金领冠多维跃升

距离2023年3月22日新国标正式实施仅余几个月,凭借多年来持续创新和智造研发带来的品质实力,金领冠继率先通过“新国标”注册之后,又率先完成了新国标产品的升级面世,抢攻行业配方升级、品质提升、价值凸显的新高地。

作为国货婴配粉市场上遥遥领先的主力军,金领冠三大核心优势凸显:产品力为主轴——金领冠新国标珍护开启量产

人类母乳是每一个生命来到世间不可或缺的“珍贵口粮”,其成分超过2000种,其中300多种都是婴幼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成分。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物,也是婴配粉的“黄金标准”,母乳研究一直是全球乳业研发的重要命题。

作为全球乳业五强,2021年,伊利成为首家营收破千亿的亚洲乳企,连续八年蝉联亚洲第一。深耕中国母乳研究20年,伊利收获多个“第一”:第一个建立中国企业母乳研究数据库,积累千万母乳成分的数据分析;第一个将母乳研究成果直接运用在婴幼儿奶粉配方中;第一个与国外合作并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第一个在母乳研究方面获得5大核心配方发明专利[1],海外14项专利授权[2]等等。

基于全球化视野、强科研实力投入,伊利打造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标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与应用性极强的“伊利母乳研究生态圈”,在推进行业母乳研究品质化的同时,也奠定了自身在中国母乳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赋能伊利旗下包括金领冠在内的奶粉产品升级,推动配方迭代,促进我国婴幼儿营养升级。

8月20日,在备受婴儿配方食品行业瞩目的母乳研究线上学术研讨会上,行业权威人士共同深度探讨了母乳营养相关成分对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金领冠在母乳研究领域的科研等前沿成果在婴配粉中的成功应用。

大会聚焦母乳中对消化吸收具有重要作用的营养素“OPO结构脂”,从其产、学、研等层面进行成果分享。多位专家对金领冠在母乳研究及OPO结构脂研发、成果应用等方面的成就表示肯定。

近期,金领冠率先完成珍护新品的升级,产品中突破性添加母乳研究最新成果“超级[3]三代OPO[4]”,含量更高,配比更科学。基于此,金领冠新珍护从“超级吸收力”、“超级保护力”、“超级认知力”三大维度打造更贴合乳源的“超级配方”, 原有的六维[5]易吸收营养体系全面升级,以专利成果有效促进宝宝营养吸收。

智造力为引擎——全球智慧工厂触顶行业天花板

产品科研力需要通过全流程智能生产制造,才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智造工厂正是实现金领冠高品质的第一道关口。

7月,全球领先的伊利奶粉智造标杆基地在中国乳都——呼和浩特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正式建成投产。这座集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加身的智慧工厂,再次领跑全球奶粉智造水平,引领行业智能化发展新方向。

据了解,工厂总投资高达30亿元,占地521亩,年产能6万吨,年产值80亿元,是目前全球产能及单体规模、技术应用、数智化程度领先的智慧工厂。

智慧工厂内全自动机器人、无人车、机械臂等一系列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从原奶到产品入库,全程实现无人作业;同时遵循严苛的品控与质检原则,引入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管理系统(MES)大幅提升工厂的数字化智能管理水平,凸显智造生产能力优势,形成生产、研发、智造为一体,稳定、高效、快捷的智能制造体系,将“品质”价值发挥到极致,带动行业迈向智造2.0新时代。

除了标杆工厂的加持,从甄选奶源开始,生态智慧牧场里奶牛精准智能化饲养,为金领冠奶粉生产注入更多智慧动能,开拓产品提质新路径,刷新并引领国货奶粉智造新标准。

品牌力为羽翼——超强心智赢得消费者认可与信任

如何在品牌林立的国产婴配粉市场中被消费者有效识别,扎根于用户心智当中的品牌力不容忽视。

以“中国专利配方[6],亿万妈妈品质之选”为品牌主张,金领冠的品牌价值在营销数据上得以显现。根据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位居行业第一,金领冠2021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2021年伊利金领冠市占率增速居市场第一;2022年上半年与第三季度,增速继续位居行业第一。

建立并持续提升信任度永远是品牌力扎根用户心智的基石,尤其是对于婴配粉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相当于药品式的健康安全级别而言。

以金领冠珍护为例,为了全链条监控质量安全,规避防伪漏洞,在产品溯源层面,率先通过婴配粉行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验收,成为工信部在国内唯一指派的官方认证项目,这标志着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包装、流通运输、终端售卖到消费者端的“全过程追溯”体系再次获得国家权威机构的认可,消费者一键扫码即可查看奶粉生产日期、批次、生产者、诚信评价、质检报告、配料表等信息,实现 “源头可溯、安全可控、风险可防、消费可信”。

在此基础上,金领冠一方面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给予其更充足的购买信心,另一方面,依托罐内码等数字化可追踪工具,也更方便全渠道灵活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激活用户参与度,与品牌共振。

行业向上,以母乳研究实力为基石持续领跑

在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和“十四五”奶业规划的指导以及婴配粉新国标的驱动之下,国产奶粉的配方优势正在进一步放大,市场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高,长远来看,利好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在此之下,一方面,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认可度将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反之对奶粉工艺也将提出更高要求,从而带动乳企自我升级,使得品牌们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来到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基于中国母乳研究的深厚积淀与前沿成果,凭借稳扎稳打的科研实力,金领冠凭借产品力、智造力、品牌力三大方面实现强势领跑。

未来,金领冠将继续担当婴配粉行业“领航者”。依托包括智造技术等多维领先优势继续夯实产品品质,构建长期竞争护城河,并持续深入探索母乳研究领域,以更适合中国宝宝的超级配方,给予中国宝宝专属营养,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产品,提升中国宝宝的营养健康水平。

注释:

[1]5项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680013841.3、专利号:ZL201510291739.7、专利号:ZL200810241156.3、专利号:ZL201510300587.2、专利号:ZL201510290842.X

[2]欧洲(10国)发明专利,专利号:EP3266310;澳大利亚发明专利,专利号:AU2016228670;新西兰发明专利,专利号:NZ735399;印度尼西亚发明专利,专利号:IDP000069361; 马来西亚发明专利,专利号:MY186145

[3]对比金领冠其他产品配方。下文中 “超级”均为对比金领冠其他产品配方

[4]对比产品升级前,金领冠珍护产品中OPO添加量更高,OPO中SN-2棕榈酸含量占比更高

[5]六维是指金领冠珍护产品中含六大营养成分。

[6]中国专利配方指金领冠珍护系列产品获得的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680013841.3 发明名称:核苷酸组合物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