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庆祝五月天回归,网易云音乐携手网易云商为乐迷们送上“温柔”电话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05日 15:36

导语:

近日,名为“五月天打电话给我唱温柔”的话题在冷启动的情况下一跃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九的高位,24 小时内获得超过 2.2 万讨论,累计阅读次数超 5000 万。同时在小红书、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引得大批五月天歌迷纷纷泪目。

这一切都源于一场“神秘”的营销活动——为了庆祝云村集齐五月天全部录音室专辑版权,1 月 3 日- 4 日,网易云音乐随机给不少忠实的五迷(五月天歌迷)拨去了一通精心准备的AI外呼电话作为惊喜。

“五月天让我打电话给重要的人,现在要开始唱温柔咯!”

2007年,阿信在演唱会上让粉丝们拿出手机打电话把《温柔》送给重要的人,15 年后,一通来电让偶像和几十万粉丝实现了跨越时空的情感连结。

破除常规活动通知方式,用AI外呼电话创造意外之喜    

一次音乐版权回归的事件通知,如何被打造成又一场经典的“网易云音乐式”破圈营销?

常规的活动通知,主要采用短信、push =通知、app站内信等方式,信息载体以图片和文字为主,但这存在两个主要问题:消息打开率太低,单调的形式缺乏互动性。 

 五月天作为华语乐坛的顶流,用音乐串联了一代人的青春和成长,还有什么形式比他们的歌声本身更能引发歌迷的共情?于是,网易云音乐团队想到“打电话送《温柔》给最重要的人”。

时间紧,任务重,在确定营销创意后,怎么快速落地执行又成为第二个难题。网易云音乐马上想到了兄弟部门网易云商,他们成熟的AI外呼机器人是强有力的后盾:一方面,60%以上的接通率和上万并发,能最大程度保证乐迷触达效率;另一方面,融合经典歌曲的创新外呼体验能够直击人心,进而引发乐迷情感共鸣,实现口碑传播。

层层打磨细节,给乐迷最有温度的体验

网易云音乐团队向来高度重视用户体验,而网易云商也一直致力于提供“有温度、更智能、更懂人心”的外呼体验。双方一拍即合,在实施过程中重点关注了以下细节:

目标受众:本着不打扰用户的原则,网易云音乐团队基于算法分析筛选出近一批忠实的五月天歌迷,让活动更具专属感,也尽可能多地积蓄了传播的势能。

外呼内容在电话中,网易云音乐团队特别选取了经典的五月天 07 年演唱会原声,“打电话给喜欢的人唱《温柔》”对于五月天忠实歌迷来说是一个默契的约定,歌曲搭配上甜美的旁白女声,一瞬间就能撩动用户的心弦,跳回那个悸动的年纪。随后引出的核心信息:“五月天全部专辑回归网易云音乐”,自然而然地驱使用户产生打开 app 听歌和分享的冲动。

转化链路:每一通外呼之后,系统还会自动发送一条挂机短信,让用户点击链接后丝滑顺畅地跳转到网易云音乐的五月天专辑页面,将思绪立即转化为行动。

线路并发:本次外呼活动是网易云音乐为用户策划的惊喜,因此不能提前预告,但又要做到短时间内集中执行,因此对并发性能和接通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网易云商选择了优质的线路资源,得以在一下午短短数小时内不间断地完成全量外呼任务。

数据安全:用户隐私安全是开展业务的红线,在外呼项目中,网易云商采用 FreeSWITCH 软交换技术对数据进行全链路加密,全程不掌握任何用户数据,充分保障隐私安全。

精心的策划筹备带来的是超出预期的效果:外呼接通率 66.7%;微博热搜榜第九,24 小时内获得超过 2.2 万讨论,累计阅读次数超 5000 万;全平台歌迷自发创作大量内容,极低成本实现层层破圈的网易云音乐品牌传播。  我们相信声音和音乐一样,可以传递信念和力量,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冬天,让每一个扛住生活压力不断前行的普通人,感受到温暖。

众多企业实践:好的外呼能够在商业效率和品牌温度间取得平衡

许多人在提到外呼机器人时,固有的成见是:外呼是骚扰用户的。但其实,网易云商在服务众多企业客户时,重点关注外呼方案设计的三个维度:第一:外呼是否能满足用户需求?第二:外呼是否发生在合适时机?第三:外呼是否具备友好交互?

通过一次次的实践,网易云商确信:外呼本质是一种触达,而用户天然希望和品牌的交互中能享受到优质的真人服务。现在,正是顶尖的 AI 能力让外呼产生了真正的变革,百万千万级的用户触达能够变得更智能、更懂人心,企业也因此能够在商业效率和品牌温度间取得平衡。

网易云商非常清楚用户资产对于品牌的意义,为此特别组建了专业的训练师团队,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专属的实施服务。除了平均 5 轮测试、15 道环节、26 项指标的技术保障外,还会基于丰富的垂直行业经验,设计富有创意和人情味的外呼触达方案。

 与网易云音乐的案例类似,网易云商近期还服务过一款二次元手游,采用游戏 NPC 的音色对玩家发起活动召回外呼,令人欣喜的是,大量玩家在错过外呼后,竟然主动联系官方,希望能够获得再次拨打的机会。同时,兴奋的玩家们自发录音录屏在社群和社媒上分享这份惊喜与快乐。  如今,颠覆传统的营销与服务,给用户提供一次难以忘怀的心动体验,对品牌来说,真的不再复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