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你有一份漫画IP开发风向标待接收!快看公布2022KK年度大赏获奖作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06日 13:59

导语:

1月5日,在快看举办的、面向ACGN用户的同好狂欢晚会“2023 KK梦幻夜”上,2022KK年度大赏同步揭晓。

KK年度大赏是由快看推出的、中国漫画市场的重要荣誉之一,是评审团就过往一年快看APP作品全年阅读、付费、商业开发等维度的表现,综合评审后得出的奖项。一年一度的KK年度大赏,既是对过往一年有所收获的创作者们的一次表彰与奖励,亦是对所有辛勤创作的创作者们的一种期许。

2022KK年度大赏共颁布了20大奖项,48部漫画和漫剧作品及背后的创作者和CP方获奖。他们中既有刚刚通过第四届快看原创条漫大赛出道的漫画作者,亦有深耕多年的老将。正如获得国漫年度神仙画面奖的《据说我是反派大小姐》作者白纸困所言,在创作漫画中所要面临的问题比想象的还要多。但即便如此,他们依然选择坚守热爱,在中国漫画读者们的记忆里留下了一部部宝藏。

优质国漫不断涌现,快看颁布20项年度大奖

近年来,国内的漫画创作日趋成熟。这一方面得益于网漫时代创作者规模的大幅提升,单以快看为例,其平台活跃漫画作者已有1.1万名,是杂志时代创作者数量的20倍,这也就让更多的国漫作品得以涌现;另一方面,这些创作者的笔耕不辍,已然带动了质变,审美水平与创作能力的不断提高也为优质作品的高频涌现奠定了基础。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快看创始人&CEO陈安妮便曾谈到,快看平台上的国漫受欢迎程度正在大幅跃升。而这亦可从2022KK年度大赏获奖名单中窥见迹象。

本届KK年度大赏中,快看共颁布了20大奖项,48部漫画和漫剧作品及背后的创作者和CP方获奖。

漫画《全球诡异时代》、《偷偷藏不住》斩获年度最佳人气奖,前者还同《人鱼陷落》、《爸,这个婚我不结!》一起被评为年度最佳付费奖。两大重磅奖项中虽仍有海外作品身影,但无论从流量还是商业化角度衡量,今年国漫都正在超越同台竞技的韩漫与日漫。

“目前我们的营收规模里,国内漫画作品营收规模已经是海外的两倍甚至以上,所以这让我们对于中国的漫画作品有非常大的信心”,陈安妮曾对媒体表示。

为了鼓励国漫新生代力量的不断补充,2022KK年度大赏也设置了年度最佳原创新作奖、年度最佳改编新作奖,获奖作品分别为《她们说我是未来之王》、《再见,我的国王》、《从大树开始的进化》、《难哄》等。这些2022年上线的作品在过去一年中收获了人气与认可,作品背后的创作者们亦在飞速成长。以《难哄》为例,去年2月上线至今,已收获232万快看用户关注,超过4.6万人为其打出9.1的高分。

对影响漫画最终呈现的两大关键要素剧本和画面,2022KK年度大赏亦设置了两大保留奖项。其中,年度原创剧本奖获奖漫画为《我困在这一天已三千年》、《Live·冷宫直播》,国漫年度神仙画面奖则由《千目鲤》、《我!天命大反派》、《据说我是反派大小姐》等10部作品斩获。

在商业开发维度上,今年快看有过百部IP授权动画、影视、图书等多种形式的开发,最终年度IP价值奖花落《一代灵后》,年度潜力IP奖由《爱情的样子:心之所向》、《尘梦剧本馆》等五部漫画作品获得,《育才仙宗》则荣获年度新锐IP奖。

除漫画外,快看亦为联动了国内优秀制作团队、CV团队的漫剧作品颁发了三大奖项。三糙文化制作的《难哄》漫剧以超高浏览和关注获得年度漫剧人气奖,以冠声文化打造的《一代灵后》、留白映画工作室打造的《我!天命大反派》为代表的六部漫剧作品,及729声工场、边江工作室、艺海文化,也凭借出色的制作能力及声音演绎分别获得年度漫改编剧奖和年度声音合作伙伴。

事实上,在表彰与激励创作之外,KK年度大赏也在对行业传递着重要的市场风向标。一方面,行业内的创作者与CP方可以透过获奖名单更清晰地感知漫画读者的喜好,并据此在保持自身优势和特色的情况下创作出更受大众关注的作品;另一方面,这份名单亦是下游行业改编开发时选择IP源头的重要风向标。

持续加码内容激励,快看联动合作伙伴共推国漫生态建设

自2014年创办以来,快看一直在探索推动国漫产业成熟的路径,以此不断促进国漫生态的整体繁荣。

在创作者端,快看目前已逐渐搭建了新人创作者挖掘及培养体系、职业漫画作者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其建设的投稿生态可以让更多优秀的国漫新作通过日常投稿、主题征稿及一年一度的原创条漫大赛等丰富的途径进入大众视野,且通过快看原创条漫大赛,自2019年启动至今已送近百位新人创作者成功出道;同时,快看率先于业内推出3S计划、持续大力投入激励内容创作,并不断为创作者拓展收入来源,促进国漫生态的良性循环。

这也让8年来,快看平台积累的创作者和漫画作品数量上有了飞速提升,至今已拥有超过12万注册创作者、1.3万部漫画作品。

在扩大作品规模之外,快看还建立起一整套业内领先的漫画工业化供给体系,由最专业的团队把控全渠道商业及用户数据分析、选题策划、创作、最优资源配置上线宣发及持续数据监测反哺内容等漫画内容生产全流程,并通过绿灯会和头部IP审读机制进一步提升IP孵化的质量与效率。

近年来经过该体系诞生的国漫作品,不仅赢得了国内漫画读者的心,其海外影响力也得到了印证。公开数据显示,快看已将国漫作品输出至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上线超过3100次,且2022年全年450次登上多个海外平台作品榜Top5,征服了包括Piccoma在内的多个全球漫画平台的用户。

创作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国漫的商业潜力也随之不断释放。作为平台方,快看亦在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方持续探索更高效的合作方式,合作伙伴包括漫画工作室、CV工作室、动画影视开发方、图书开发方及海外发行渠道等。至今,快看已有超过1000部IP完成多元化的开发。

当然,这一切的根基,依然是快看最重视的内容。在刚刚结束的快看媒体沟通会上,快看内容及版权负责人刘志鹏表示,今年快看将投入4亿元持续激励国漫创作,“我们在2023年会加码原创内容和更优质的内容,向行业输出更好、更优质的作品,输出更能够代表国漫的作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