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理财魔方袁雨来:3C投顾服务标准有助于提高基民长期盈利概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09日 12:59

导语:

近日,理财魔方CEO袁雨来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理财魔方多年实践证明,靠AI技术另加上少量的人工辅助,会极大改善财富管理的服务效果,

袁雨来认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顽疾是可以解决的。从理财魔方2017年至2022年60个月的数据统计来看,用户每月的平均盈利概率近90%。期间虽然也经历过2018年的下跌行情,但由于盈利概率提高了,用户留存率不但没有流失,反而越来越高,老客户还愿意往里面多投钱。

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普惠化,是解决“基民不赚钱”的关键

理财魔方CEO袁雨来还指出,“把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普惠化,提供给普通基民,是解决“基民不赚钱”的关键所在。”他认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矛盾其实存在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从宏观方面讲,是投资者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和专业财富管理供给之间的不匹配。从微观上讲,金融投资是投资者市场认知的变现,之所以出现基民不赚钱现象,是基民对标准化资产的风险收益和期限之间的认知不足,导致风险错配。袁雨来说道,“对普通基民而言,这种认知不足是正常的,因为缺乏对应的知识结构。但高端客户可以通过支付高额管理费弥补这方面不足,从而实现投资盈利概率的提升。”

遵循“3C投顾服务标准”,是帮助基民提升长期盈利概率的关键

“3C投顾服务标准”是理财魔方以提高用户盈利概率为目标,基于8年的理财服务实践总结出的,包含“客户立场、个性化定制、伴随式服务”在内,三位一体的一套服务标准。理财魔方认为,专业的理财服务应坚定“客户立场(Customer Position)”,以帮助用户控制风险、提高盈利概率为目标,同时根据不同家庭的投资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Customization)”方案,根据用户投资全生命周期提供“伴随式服务(Companionship)”。“3C投顾服务”从全局上解决家庭财富管理难题。

首先是“客户立场”,理财魔方认为基于客户立场,财富管理应以风险控制优先,而不是超额收益。因为多数中产客户的家庭积蓄,是点滴积攒起来的,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也需要有所保障。标准化资产投资是面向未来不确定性的预期,所以以要风险控制优先,不能让客户去赌,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不一样,对大部分老百姓来说是不能接受赌的,所以必须是风险控制优先。此外,只有提高盈利概率才能实现真正的平等,才能让客户和市场走向良性循环。因为盈利概率高,资金的投资期限就会更长,市场波动就会降低,盈利概率就会进一步提升,整个市场都走向良性循环。

其次是“个性化定制”,理财魔方认为其核心在于核心在于从AI能力出发识别每一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资金量,让每一位投资者都能拥有与自己实际能力匹配的投资组合,并跟随生命周期的需求变化去做个性化调整。另外,不同用户的认知状态会不断变化,好的财富管理体验,最终交付的方案要随着市场和人的变化而变化。这必然要构造一个灵活的投资系统,而不仅是构造了几个基金组合。

最后是“伴随式服务”,理财魔方指出,要伴随到客户整个投资生命周期的各项服务,而不仅简单的投教。投教只能让客户理解一些简单的理念,但未必能真正让客户深入习得金融知识,也未必能让客户自发地变得理性。投教只是让客户拥有一些正确的大方向理念,投资能力还是需要投资机构或者财富管理机构帮助提供。这其中,情绪响应是较为重要的。如何让用户在面对市场波动时保持理性的行为,袁雨来指出,伴随式服务本身是需要通过机器来识别客户认知,风险匹配以及情绪波动,然后施加以这种自动化推荐式的认知提升以及人性化情绪价值服务的一个过程,以专业、理性和温暖的服务,陪伴投资者度过市场涨跌起伏的投资全生命周期。

从C端到B端,赋能金融机构实现低成本的千人千面

理财魔方CEO袁雨来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我们根据理财魔方成立8年的服务实践经验总结出了3C投顾服务体系,既是理财魔方和其他机构的主要差异所在,也是财富管理机构差异化发展可参考的理念。”

在袁雨来看来,理财魔方虽然面向C端提供财富管理服务,但本质上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在C端服务已实现千人千面基础上,未来要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为券商、基金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赋能。“我们现在已经摸索出了适用于理财魔方客户的技术系统、组织架构和服务体系。目前也已有赋能金融机构的案例。比如,我们为券商和基金公司输出的是智能投资管理系统,帮助他们自动化筛选资产,并构建和管理投资组合。在这些系统赋能下,由于AI技术的边际成本接近于零,因此可以产生更明显的规模效应。机构客户的服务便能实现低成本的千人千面。截至2022年底,B端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了10%,明年应该会更大。”

理财魔方成立于2014年,自2015年推出第一版APP后就持续致力于探索适合中国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理财魔方的成立初衷是希望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让普通投资者也能平等地获得普惠的、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

2022年,理财魔方“3C投顾服务”持续向纵深拓展,通过“选基金、用工具、学攻略、跟牛人”的创新升级服务,力求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基金理财需求,持续升级用户的赚钱能力,最终实现盈利概率的提升。未来,理财魔方将持续秉持3C投顾服务标准,将用户守护延续,继续深耕“升级用户赚钱能力”,帮助用户守住家庭资产底线,成为每一个有资产配置需求家庭的坚实依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